读小公主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29个字,有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44位用户喜欢。
“如果我是一位公主,即使我衣衫褴褛,我的内心也还是一位公主,在不为人知时还能保持一颗公主的心,那便是一种极大的成功。”萨拉从一株万人瞩目的玫瑰变成一朵无人问津的野菊,她的苦楚是极少人能够体会得到的。
书中的小萨拉聪明美丽,而且家境富有,在私立学校里处处受人羡慕。不想父亲突然破产死亡,她从此就成了身无分文的孤儿。势利的校长使她失学并让她沦为校仆,受尽了冷落和轻视,然后她坚毅自强,在无比艰难中依旧保持高贵的心灵,和对他人、对生活的热爱。最后逆中取胜,赢得了幸福和人们的喜爱。
当萨拉身处逆境时,这位“公主”非常乐观、坚强。父亲克鲁先生的死就好比天打雷劈,曾经的小公主成了寄人篱下的小女佣。奢华的一切都离她远去,逐渐幻化成泡影,摆在她面前的,再也不是父亲熟悉的面庞和豪华的别墅,而是做不完的工作和挨不完的骂。我敬佩萨拉,也是有一定的原因的,一个年仅九岁的小女孩能够承受这么大的悲痛,并且勇敢得不流一滴眼泪。即使自己毫无分文,她也不对生活抱怨,只是做着公主该做的事,保持公主应有的品质。她能够在自己饥肠辘辘的时候,还把自己仅有的面包递给街头流浪的小孩;她可以冒着风雪与寒冷多绕一个弯,只为将自己捡到的钱奉还。她和贝琪的生活虽然困苦,但她们拥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她们常常把单薄的被单想成羽绒被,把又干又凉的黑面包想成山珍海味。当我们都在为她们感到同情时,她们却笑得那么灿烂。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敬佩吗?
其实真正的公主,并不一定要富有,但一定要有谦逊有礼的好品质,不论萨拉富有还是贫穷,她始终保持着公主般的品质。她这么做,终究还是有了回报:在苦难过后,她收获的财富才是最宝贵的。小公主萨拉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公主,但她却像公主一样保持着那种自尊和高贵,也像公主一样爱着别人。
既然萨拉在穿着薄底鞋,湿着脚在寒冷的大街上跑腿时,还能把自己想成一位公主,那我们也应该向萨拉那样把自己当成一位公主,学习公主的品质,像萨拉那样,在面对困难与挫折的时候,不是消沉,更不是向困难低头屈服,而是要靠善良,乐观,高尚的品质和坚强的意志,以万难不屈的勇气,使自己重新站起来,打败困难。如果说萨拉真的成长了,那我坚信是她不幸的遭遇给她带来的磨炼,才会使她在逆境中成长,成为一位真正的公主。世界万物皆有弊和利,苦难的生活给她带来了无法承受的痛苦,同时也为她带来了成长的财富。苦难锻炼人们,让人们获得一生的财富。在痛苦中,能够靠毅力坚持过来的人,终究会成为人们所敬佩的对象。
正是萨拉这种精神,让我知道了不论什么困难都要勇敢去克服。在一次期末考试的考场上,正在考“数学”,当时我目光紧紧盯着数学试卷上的题目,恨不得把它看破,其实心里乱如麻,十分焦急。那一题是我做完一张试卷,来来回回思考了好长时间依旧留下来的空白题,很不巧那又是一道“解决问题”,是整张试卷分数最高的题目,如果就这么空着或是乱写,那未免也太不应该了,我开始慌起来。当监考老师说只剩二十分钟时,我的心更是“砰砰”直跳,我当时就想:不管怎样,我还是先写吧。我的黑笔在试卷上摩擦着,动作很慢,因为我几乎完全没有思绪,一次次的解题步骤又被我否定,涂了又写,写了又涂,就这样慢慢地过了五分钟……十分钟后,我终于有了头绪,可是却在此时,出现了两种答案,我思考了良久,决定采用其中一种方法。我从头至尾又认真检查了一遍,生怕漏题。时间到了,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交了卷,走出考场,顿时轻松无比,可还是有些紧张。后来,我们去问了老师,才确定了这题的答案,我是对的!当时听到这个答案后,我心中一块悬着的巨石终于落了地,我那时简直像比中了彩票还要高兴。因为我有过这样的经历,才会打心眼儿里敬佩萨拉吧。
萨拉不仅是一位仁慈、平易近人的孩子,在很多人眼中她更是一位善良的“贵公主”。她曾经说过:“要学习公主的模样,并不在乎财产和外表,最重要的是要有善良崇高的心。”所以,她常常模仿公主,模仿公主的温柔,模仿公主的和气,模仿公主的善解人意。
她像一束光,照进穷人们的新房;她像绵绵细雨,滴进人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