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个人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160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4分钟,朗读时长7分钟,慢速需要9分钟,有135位用户喜欢。
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凯伦凯勒的自传式,我的心犹如彭拜的海潮,久久不能平静。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她从小双目失明、两耳失聪的海伦从小生活在黑暗的世界。由于海伦是个盲聋人,许多学校都不接受海伦来上课。后来,由于海伦的父母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请来了一位盲聋学院的教师,莎莉文老师来当海伦的家教。海伦的学习生涯在艰难和困苦中度过。但海伦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考进了哈佛大学。
她在嫉妒艰难的学习中,背负起的是一个从满希望的未来。她的事迹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一个盲聋人刻苦好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但她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却深深地打动了我,是我增加了克服困难、努力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看完了这本书,我感触颇深。海伦终于从艰难困苦中走了过来。看着她刻苦学习的身影。我不仅想到了自己,于海伦相比,我的学习条件要比她优越得多,我们因该怎样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呢?困难和挫折人人都会遇到;面对挫折只有打起精神,坚定信念,不断努力,排除困难,才能变逆境为顺境,达到理想的彼岸。
我们是年青一代,肩负着国家的重任,在祖国方心未艾的改革大湖中,一起都要通过实践去摸索,去开创。这就需要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建设者们的百折不挠、乐观进取的精神,不能因为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挫折困难就丧失了信心和勇气。我们必须多学习、多锻炼,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想海伦那样,做生活的强者,做建设祖国有用的人才。
我不得不佩服海伦凯乐,我无法想像当一个人看不见,听不见,也不能说话时会怎么样,我不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人要怎么生活,心里会有多么绝望。而海伦是一个多么勇敢的女孩,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
我想一个人又聋又哑又盲,那他的世界是黑暗的,他的心胸应该是狭小的,因为他接触的世界也是非常小。就像海伦发现母亲和她的朋友都是用嘴巴在交谈,而不像她用手比划着,即使她用手去触他们的嘴巴,也无法明白他们的意思,于是她疯狂的摆动四肢,蠕动嘴唇,企图与他们交谈,他们没反应时,海伦便会大发脾气,又踢又叫,你无法理解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是多么的需要被理解与认可。
每个孩子对某样东西可能都会有一定的依赖性,海伦也是,她比其它孩子更加缺乏安全感,她很喜爱她的洋娃娃“南茜”,也不能忍受她的妹妹米珠丽夺走母爱,更不能容忍她妹妹睡在她心爱的“南茜”的摇篮里,所以她愤怒的将摇篮推翻,这不能说明这个孩子有多么可怕,她只是感觉到失去了惟一的依靠,失去了安全感,她的世界已经剩下黑暗了,她不能容忍惟一的光明再次失去。
人要活下去必须要有希望,正如海伦迎来了莎莉文小姐,她心里呼喊着光明!光明!快给我光明!恰恰正在此时光明就照在了她的身上。希望就到来了。
莎莉文老师让海伦去摸水,水却唤醒了她的灵魂,让她感觉世界原来是如此奇妙的,她那枯燥的生活便有了希望的火苗。莎莉文老师让海伦明白了爱师赐予她的。
“如果第三天的长夜结束之后,你将永远不能再看见日出,这宝贵的三天你又将如何度过?你最希望凝视的,将是什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里的这句话使我陷入沉思。这本书的主人公是海伦·凯勒,她在19个月大的时候,因一次高烧失去了视力和听力。这对于小小的她来说简直是个噩梦。后来,她的家人请来了一位家教安妮·沙利文,从此改变了海伦·凯勒的一生。在安妮的悉心教导下,让海伦·凯勒走上了求知的大道。她凭着惊人的毅力,学习知识,最后考上了剑桥女子学校。但她并没有为此感到骄傲,将目光放到了拉德克利夫学院。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