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著作——《名人传》,又称《巨人三传》。书中向我讲述了三位名人的故事:贝多芬、列夫·托尔斯泰、米开朗琪罗。他们经历了各种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地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
《名人传》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贝多芬。他的一生饱经磨难,身心遭受悲惨命运的摧残,然而正是磨难造就了他的伟大。在童年时,他的父亲是酒徒经常用暴力逼他学音乐,但贝多芬自己也很喜欢弹钢琴,甚至他的手指都练的发烫了,他也只是浸一会儿凉水又继续弹起了钢琴。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分,被贝多芬在音乐的道路上拥有的执着追求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即使他的耳聋了,也坚持不懈地弹钢琴,最终成为了著名的音乐家。他还弹了许多著名的乐曲:《致爱丽丝》、《命运交响曲》……,我可真佩服他呀!
贝多芬给后人留下的不只是一笔丰厚的音乐遗产,更多的是巨大的精神财富。从他身上我们懂得了一个人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身体会有缺陷,生活也会陷入困境。此时就需要我们像贝多芬一样坚决不向命运低头,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去创造人生的辉煌。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对自己作一次深刻的反省,我的人生也有起伏,磨难也经常阻碍着我前进的道路,但与贝多芬相比我那小小的挫折好比大海里的一粒沙子那样渺小。例如学习上遇到的难题无法攻克,作文写不好,作业拖拖拉拉。可我选择的是等待父母老师的帮助,甚至听之任之,我感到自己是那么懦弱,那么幼稚。
今后,我要尝试改变自己,要敢于向困难挑战,决不向困难低头。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记住这位音乐巨匠,多欣赏贝多芬的音乐,去感受他音乐中蕴藏着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