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361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1分钟,有198位用户喜欢。
高二的语文晚自习,在牛爷爷的暂时离开中,我们顶风犯案看了一部名著电 影——《巴黎圣母院》。在上学期我就已经大体阅读过了这篇文章的梗概,了解了其中的故事情节,当时对这本书便有了初步的认识,但始终没有什么力量推动我去阅读,时间紧吗?呵呵,或许吧。
那个晚自习,我看着1965年版的电 影,听着当时纯正的配音,看着里面美丽的爱斯梅拉达和丑陋的卡西莫多,当时便想,要去看看这本书。
大约一个多月,我终于找时间踏入书店,寻找到这本雨果的巨著《巴黎圣母院》这才明白原来文字的感情也可表达得如此淋漓尽致。字里行间充实着作者饱满的感情,读着这些不是很华丽的文字,都能感觉到那种垂涎欲滴的热烈。
尤其是对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的刻画,真的可谓出神入化。在电 影中,无论他人如何叙述爱斯梅拉达的美貌,似乎也只是感到平平,可是当阅读过雨果的描写,才真实的体会那种善良的美丽,美得像天使,美的像山间清流细水,那种晶莹的水晶般的纯洁,闪烁着那种让人窒息的光芒。啊,爱斯梅拉达,为什么你那么美,那种吉普赛女郎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该让我怎么用言辞赞美你。真的叹息自己为何没有大师般的形容来为你的光彩增色。你的离去却又是那么感伤,16岁花季的你还没能享受生活赐予你的幸福,就被那黑暗吞噬了,我们该批评你的愚蠢吗?愚蠢到在那样的时代要追求你自己的幸福?我们该同情的你遭遇吗?同情在那样的宗教统治的世界,你被无情的法律蹂躏?
你,亲爱的卡西莫多,是的,你敬仰的上帝或圣母没有眷顾你这可怜的灵魂,你就像是黎明前最黑暗的夜中最漆黑的角落,那里满是虫蚁蛇鼠,铺满地痞无赖,甚至奇迹王朝也无法与那里媲美。但正因为你没受到这些所谓的圣灵的腐蚀,你的心灵却又那么美好,你的心灵是整部圣母世界中最能与爱斯梅拉达的美貌相匹配的。你用心地爱着一切,爱着你的弗洛罗,因为他救过你。你爱着你的大钟,即使他们夺走了你聆听世界的权力,你爱着爱斯梅拉达,因为她是那么善良那么耀眼。卡西莫多,我想要用我有限的言辞赞美你,你是那么热爱生活,可是生活给予你的却是一道又一道的伤痕。当你抱着爱斯梅拉达死去的时候,你在想什么呢?是对生活的绝望,还为你能最后拥有爱斯梅拉达而感到由衷的幸福?或许你不对生活寄予过高的要求,你才会那么坦然的接受死亡吧,也或许正是因为你对生活给予了充分的希望,你死去的时候才会那么幸福?卡西莫多,希望你去的地方可以对得起你美丽的灵魂。
弗洛罗,我不能怪你最终将美丽的吉普赛女郎推向了死亡的深渊,毕竟,是当时的世界强 迫的把你的爱变成了恨,我能从雨果的文字中品出,你对爱斯梅拉达的爱不亚于卡西莫多,但你却那么自私,你得不到她便让世人都不能得到她,不惜让这朵绝世之花就如此凋谢。
时间迈着悠闲的步伐,为每个人脸上刻满沧桑,巴黎圣母院依旧站在那里,风韵犹存,里面多少的悲剧,我们不知道。那个时代使多少幸福化为灰烬。
巴黎圣母院,你是一个时代的写照,从你的内心中我了解到了作者对那个时代深深的无奈与仇恨,也让我明白,爱与善良在那样的条件下会有怎样的结局和命运,但是所有的阳光都会只会追逐善良与爱,所以阳光最终照耀了这个依旧有爱的世界,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但我们的爱和幸福都是因为有你们的牺牲,我们会记住你们为我们的所付出的代价,希望你们在天堂过的安好,不论你们是否真实存在过!
致:爱斯梅拉达,卡西莫多。
高二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这部作品鲜明的体现了反封建的意识和对人民群众的赞颂。小说以十五世纪路易十一统治下的法国为背景,通过一个纯洁善良的波希米亚女 郎惨遭迫害的故事,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与王权的专横暴虐 。善良美丽的少女爱斯梅拉达靠街头卖艺 为生。她天真善良富有同情心乐于救助人。看见伽西莫多在烈日下受笞刑,因口渴而呼叫时,只有她对这个丑怪的敲钟人表示怜悯,把水送到他的唇边。这样一个心地高贵的女孩,竟被教会和法庭__为女巫,杀人犯,并被判处绞刑。克洛德副教主表面上德行高超,过着清苦的生活,而内心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