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抱怨的世界》读后感
一日不读书,百事荒芜。书犹药也,善读之能医愚,常读书能使人明智。在假期中我读了《不抱怨的世界》这本书,书中所提倡的精神让我对于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不抱怨、不批评、不讲闲话的三不运动,让我重新定位人生轨迹。
作者威尔鲍温在这本书中介绍了他的不抱怨运动,就是让人们做到不抱怨、不批评、不讲闲话的三不运动。具体就是在你的左手腕上戴上一个紫色的手环,每当你抱怨的时候就将其换至右手腕上,看是否能连续坚持21天不移动。为什么是21天呢?因为人们如果需要养成一种习惯的时间就是21天。这本书吸引了很多知名人士的青睐,其中不乏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青睐。这本书的价值不在于所提倡运动的过程,而在于传递的人生理念、价值。这不免让我联想到了我们教育工作者是否跟同事抱怨过哪个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课间活动调皮捣乱,违反纪律;是否在考试成绩出来以后跟同事抱怨过哪个学生脑袋笨不聪明;是否在平时的生活中抱怨过工作任务繁多。其实我们是在自欺欺人,我们所抱怨的那些事情,恰恰是我们所在乎的,只不过我们的付出失败了,只想试图从抱怨的过程中推脱自己失败的原因,从而得到自己心理上的抚慰。当我们平静下来的时候,想想那些学生为什么要调皮捣蛋,为什么成绩不好?难道他们不想好好表现自己吗?想去表现自己但却无法表现好,只能做一些调皮的事情,所以他们是可怜的。抱怨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使我们更讨厌那个学生。因此我们不仅不能抱怨,反而应该去同情他们。所以威尔鲍温提倡的不抱怨活动不仅给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还让我们在实践中完善自己的价值。
当现实和理想不对等的时候,放弃对学生的抱怨,认真的分析孩子的年龄特征和认知特点,重新审视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凸显学生的优点,让学生在自己的优点中找回自信,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对学生要有耐心,孵化一个鸡蛋需要21天,养成一种习惯也需要21天,我们教师对孩子的教育热情至少要保持21天,失败了再去更改。除此之外要不断的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让呈现的知识成为条件反射中的刺激物,只有有了诱惑力,学生就不会拒绝知识,抵制学习。
当现实和理想不对等的时候,要放弃对自己的抱怨。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我们迷失了目标,一味地在抱怨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么多事情或者欺骗自己,用抱怨去为失败找借口,亦或许你从抱怨中找到了安慰,但是你却会为此失去抓住成功的好机会。为什么别人没有做这么多业务的机会,正是因为你比他们优秀,那你有什么理由去抱怨自己优秀呢?当你失败的时候本来就心情很沉重,当你再向别人抱怨的时候不正是向别人宣告你失败的事实吗?你觉着你是一个失败的人吗?所以要对生活和工作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生活是美好的,需要我们去奋斗,去失败,再奋斗,再失败。只有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我们才能掌握生命的真谛。
当现实和理想不对等的时候,不要忙着去抱怨,将抱怨的时间让给读书,让给学习。我相信肯定会在读书学习中找到成功的钥匙。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读书,读好书,才会让你贫瘠的思想变得肥沃。在历史长河中,既然已经有了这么多读书学习的实践真理,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读书,而去抱怨呢?读史书,感悟人类的历史蜕变,读文学,领略骚客的胸怀大志,读艺术,感受艺术家的内心世界。这些都会有利于你的工作和生活。
不抱怨运动注重的不仅仅是形式,而在于理念的传播,这不正是教育工作者的伟大使命吗?让我们从紫手环开始,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