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书,名字叫《丑小鸭》。丑小鸭的故事我从小就会背了,但是却从未真正地理解故事的含义。这次,我认认真真地重读了一遍,从中收获了许多。
《丑小鸭》是丹麦作家安徒生爷爷为小朋友写的优美的童话。故事主要讲了:鸭妈妈的孩子中有一只长得既丑陋又高大的小鸭子。因为个头太大、太难看,它处处受欺负。鸡鸭嘲笑他,女佣踢他,野鸭挖苦他,猎狗追赶他,就连没见过世面得鸡和猫都排挤他。但这样一只到处受人嘲笑,到处遭人排挤,倍受打击的鸭子,却始终怀着一份美好的理想。因为有着对美好理想的追求,所以它没有向困难屈服,而是去不断地磨练自己,不断地去奋斗。最后,它终于成为了一只美丽高贵的天鹅,它终于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和同伴们生活在乐土上,它感受到了幸福,感受到了温暖。
读了《丑小鸭》的故事,我深有感触。我明白了许多道理。美的真理在于内心世界的善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世界上的人都爱美。外表美固然重要,但是,心灵美比外表美更加重要。一个人,如果他的外表很美,但是心灵不美,为了外表他不惜一切代价,虽然获得了美丽的躯壳,你会认为他是美的吗?反之,一个人的外表虽然不好看,但是他善良、勤劳、心眼好,你会觉得他丑吗?其实,外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内心美不美,心眼好不好。丑小鸭之所以会变成美丽高贵的白天鹅,是因为它有着坚定的信念,是因为它内心始终有着追求美的梦想……
我还体会到,只要有不懈的努力和追求,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即使身处逆境,也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只要你是一只天鹅蛋,即使生在养鸭场也没有关系”。这句话说得真对,真是一句至理名言呀!生命的光芒是不会被埋没的,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可能磨难重重,但不要紧。“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将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苦其心智”。幸福躲在苦难后,因为来之不易,才更令人倍加珍惜。
我从《丑小鸭》的故事里明白了美的真理,体会到了不懈追求的力量。让我们也敞开自己的心胸去体验美的真谛,去追求真正的美,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