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学期中,我们上了课文〈〈丑小鸭〉〉,讲述了丑小鸭克服磨难,历尽艰辛,不断努力,于是成为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然后老师也教导我们要像丑小鸭一样,心存美好,为心中的理想奋斗不息,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白天鹅”!
虽然我是这样学的,但我认为这里也有不少必然因素,比如它本身就是一枚天鹅蛋,再怎么样都是天鹅,不可能就长成老母鸡了吧!我想这很多是安徒生爷爷加上去的美好的童话色彩,似乎使得小鸭历尽的磨难成为了关键性因素。有人说是丑小鸭不断奋斗、追求才使得成为美丽的天鹅,如果没有这中间的过程,他也许就不这么美丽了,就成为家鹅了。这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将天鹅变成家鹅不是那么简单的,要驯养好几代才能使天鹅逐渐退化无法飞翔成为家鹅。而一枚真正的天鹅蛋中的小天鹅不是你把它随便一关好好惯养就成家鹅的。再说,坎坷的过程与美丽并没有什么关系,对人类来说美丽是保养的,而动物是否美丽应该与品种有关联,磨难与考验这会使意志更加坚强,经验更加丰富,而这些都是内在表现。所以只要丑小鸭不死,也天生没什么生理缺陷,成为白天鹅是一件很正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