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是安徒生许多着名童话中的。它讲的是一只丑小鸭,自从出世后就被人看不起,谁都欺负它,被迫离家出走,仍摆脱不了厄运。最后它发现自己不是一只丑小鸭,而是一只漂亮的天鹅……
丑小鸭心中恒久怀着梦想:向往美好,不懈追求,希望自己也变成一只美丽的天鹅。为什么丑小鸭会一下子变成白天鹅呢?其实丑小鸭原是一个不知来历、被遗忘的天鹅蛋,一只鸭子把它当作鸭蛋孵化出来。他虽然处处遭排挤,忍讥笑,受打击,但它并没有绝望,也没有沉沦,而是始终坚持不懈地奋斗,最终成为一只美丽的天鹅。
面对丑小鸭苦难的生活经历,我们会产生强烈的感情共鸣,在怀着深深同情和祝福的同时,会受到深刻的思想启示:一个人坚持不懈追求,努力进取,即使身处逆境,也终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丑小鸭》这篇童话不仅生动有趣,而且更可贵的是,它能让每个自卑的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这篇童话不仅孩子们爱读,成年人也爱读,由于广泛流传,“丑小鸭”已成为人们身处逆境而不断进取、追求美好生活的典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