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3694个字,有66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13分钟,朗读时长20分钟,慢速需要29分钟,有106位用户喜欢。
一弯溢美蕴爱的新月 -----读《新月集》有感
泰戈尔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一篇篇绝美的诗句,更像是一种信仰,一种对观念世界的膜拜。泰戈尔每写下一字一句,都是对这生存空间里任一事物的深邃凝望。即使我们偶尔翻看,闲闲逡巡也会受益良多,并且你必将经受不住那文字之美的诱惑而深深迷恋。—— 题记
暑假,我拜读了“孩子的天使”、“儿童诗人”、“卓越的儿童心理学家”泰戈尔的诗集《新月集》。蕴美的文字、溢爱的情感,如歌一般优婉,如酒一般令人回味无穷。
初读《新月集》,感觉诗集中的每篇文字读上去并不难懂,读完后又总觉得似乎藏着些什么,但当你去细细琢磨的时候,又什么也说不出来了,主题总是若隐若现地夹杂在字里行间,难以捉摸但又非深藏不露。再读,又读,方知其妙,感觉它就是诗人用生命倾诉凝成的诗篇,是诗人用灵魂碰撞酿就的珠宝,给人以智慧、思考、启迪,尽管诗集中一首首诗,或小巧玲珑,或灿烂恢弘,但每一篇都是那么细腻、那么深邃、那么丰赡,值得我们去熟读、深思。它的内容情倾儿童、爱满宇寰,似天使之歌,如天籁之音,澄明纯净,温润如玉;它的文字词工句丽、清新隽永,就像雨后路边的槐花,清甜温馨。
溢 爱 的 新 月
有人说泰戈尔的《飞鸟集》是最美丽的短诗,《园丁集》是青春的恋歌,《吉檀迦利》是献给神的礼物,那么我认为,《新月集》就是童心的纯真与快乐。
《新月集》里有最顽皮的小捣蛋,有最快乐的小天使,有渴望远行的小壮士,有充满梦想的小船长,他们叫嚷着,嬉戏着,在静谧的夜晚,在飘着桂香的蝉鸣枝间,舒展着他们的身体,睁着他们最纯真的眼睛,卧看朗月。他们呢喃着,梦想着,举着对世界奇妙的疑问,向爸爸妈妈扯衣服,在新月升起时——这世上最美好的时刻,带着满是疑惑和新奇的梦,进入梦乡,他们会化成一朵金色花悄悄地爬上树梢,与妈妈玩起捉迷藏,静静地欣赏妈妈午后坐在树下读书时投射在她身上那斑驳而安静的叶影;他们会和妈妈抱怨做功课是件累人的事;他们会每天都往溪流中放下一只小纸船,然后做关于小纸船的梦;他们会细声细语地安慰妈妈说他们不会像爸爸那样离开她;他们会……,他们会爱妈妈,也爱爸爸,他们爱世界,他们爱真、善、美 ——这就是他们对世界的印象。
《新月集》是朝露般晶莹的天使之歌。在这歌声中,我不仅听到了童心,还听到了母爱。
在诗集里,诗人不是将童心童真看成独立的因素,而是让它与母爱紧紧联系在一起,加以讴歌、赞美,他把童心与母爱看成相辅相成的东西。诗人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为表现孩子们的童心童真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背景,另一方面也奠定了孩子们童真赖以存在的感情基础。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没有母爱的孩子,是不大可能有幸福的;而没有幸福的童年,则是黯淡无光的。他的天真烂漫,他的无忧无虑,都将随之失去,他的童心将是被扭曲的,它有可能过早地被“成熟”所替代。相反,只有在“母爱”的抚育之下,“童真之花”才会越开越艳丽。泰戈尔正是深明个中道理,才将“母爱”和“童真”,共同予以赞颂的。这一思想,在《开始》、《不被注意的花饰》等诗里,尤为明显。如:
“我是从哪儿来的,你,在哪儿把我捡起来的?”孩子问他的妈妈说。
她把孩子紧紧地搂在胸前,半哭半笑地答道——
“你曾被我当作心愿藏在我的心里,我的宝贝。
“你曾存在于我孩童时代玩的泥娃娃身上;每天早晨我用泥土塑造我的神像,那时我反复地塑了又捏碎了的就是你。
“你曾和我们的家庭守护神一同受到祀奉,我崇拜家神时也就崇拜了你。
“你曾活在我所有的希望和爱情里,活在我的生命里,我母亲的生命里。
“在主宰着我们家庭的不死的精灵的膝上,你已经被抚育了好多代了。
“当我做女孩子的时候,我的心的花瓣儿张开,你就像一股花香似地散发出来。
“你的软软的温柔,在我的青春的肢体上开花了,像太阳出来之前的天空上的一片曙光。
“上天的第一宠儿,晨曦的孪生兄弟,你从世界的生命的溪流浮泛而下,终于停泊在我的心头。
“当我凝视你的脸蛋儿的时候,神秘之感淹没了我;你这属于一切人的,竟成了我的。
“为了怕失掉你,我把你紧紧地搂在胸前。是什么魔术把这世界的宝贝引到我这双纤小的手臂里来呢?”
(《开始》)
啊,谁给那件小外衫染上颜色的,我的孩子,谁使你的温软的肢体穿上那件红的小外衫的?
你在早晨就跑出来到天井里玩儿,你,跑着就像摇摇欲跌似的。
但是谁给那件小外衫染上颜色的,我的孩子?
什么事叫你大笑起来的,我的小小的命芽儿?
妈妈站在门边,微笑地望着你。
她拍着她的双手,她的手镯叮当地响着,你手里拿着你的竹竿儿在跳舞,活像一个小小的牧童。
但是什么事叫你大笑起来的,我的小小的命芽儿?
喔,乞丐,你双手攀搂住妈妈的头颈,要乞讨些什么?
喔,贪得无厌的心,要我把整个世界从天上摘下来,像摘一个果子似的,把它放在你的一双小小的玫瑰色的手掌上么?
喔,乞丐,你乞讨些什么?
风高兴地帯走了你踝铃的叮当。
太阳微笑着,望着你的打扮。
当你睡在你妈妈的臂弯里时,天空在上面望着你,而早晨蹑手蹑脚地走到你的床跟前,吻着你的双眼。
风高兴地带走了你踝铃的叮当。
仙乡里的梦婆飞过朦胧的天空,向你飞来,
在你妈妈的心头上,那世界母亲,正和你坐在一块儿。
他,向星星奏乐的人,正拿着他的横笛,站在你的窗边。
仙乡里梦婆飞过朦胧的天空,向你飞来。
(《不被注意的花饰》)
母亲让孩子快乐成长,守护孩子心中小小的城堡,是一位可歌可颂的母亲!诗集中像这样的章节还有很多很多。只有对平静简朴的生活充满着热爱,泰戈尔才能把母亲与孩子间最平凡的事用人类最美的语言写的永垂不朽!
泰戈尔认为,爱创造了世界,世界的本质就是爱。在《新月集》中,除了歌颂母爱、孩童之爱这两种人类最真诚、最纯朴的情感外,在这曲天籁之音中,我还聆听到了博爱之声:爱自然、爱社会、爱大千世界、爱芸芸众生。我们来看看《新月集》中的一首诗《同情》吧。诗中有一段这样写道:
“如果我只是一只小狗,而不是你的小孩,亲爱的妈妈,当我想吃你的盘里的东西时,你要向我说‘不’吗?”
“你要赶开我,对我说道,‘滚开,你这淘气的小狗’么?”
“那么,走罢,妈妈,走罢!当你叫唤我的时候,我就永不到你那里去,也永不要你再喂我吃东西了。”
读完这一段以后,我强烈地感受到了这首诗的主题 ——“同情”。是啊,每个父母都会爱自己的孩子。可如果换成了小狗或其他的小动物,人们还能给予它们起码的同情吗?从某种角度来说,对子女的爱是自私的,因为孩子是自己的。而又有多少人能做到真正的博爱,把爱撒向芸芸众生,撒向大自然,撒向身边的一草一木呢?当我们遇一只可怜落难饥饿无助的小狗时,还能给予它起码的同情吗?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的小生物还在为生存苦苦挣扎,还有多少穷苦的人还在为生活到处奔波卖力?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去同情爱戴的。
蕴 美 的 新 月
泰戈尔的诗,没有伪善,没有高傲或低卑,没有做作,没有尖锐与争执。他的诗是优美的画,总是无声无息,却水乳交融,就像王摩诘的诗一样“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意境优美、深邃。如:
“日光在微波上跳舞,好像不听不息的小梭在织着金色的花毡。
两只鸭子挨着芦苇,在芦苇影子上游来游去,孩子静静地坐在那里想着。
他想做风,吹过你的萧萧的枝杈;想做你的影子,在水面上,随了日光而俱长;想做一只鸟儿,栖息在你的最高枝上;还想做那两只鸭,在芦苇与阴影中间游来游去。”
——《榕树》
“我要在黄昏时,向静静的萧萧的竹林里窥望,在这林中,萤火虫闪闪地耗费它们的光明,只要遇见一个人,我便要问他:‘谁能告诉我偷睡眠者住在什么地方?’”
——《偷睡眠者》
“雨过去了,一群一群的野鹜飞到那里去,茂盛的芦苇在岸边四周生长,水鸟在那里生蛋;竹鸡带着跳舞的尾巴,将它们细小的足印印在洁净的软泥上;黄昏的时候,长草顶着白花,邀月光在长草的波浪上浮游。”
——《对岸》
简洁却不缺乏内涵,短小却蕴含温馨。泰戈尔的诗,没有普希金的雄健壮阔,没有海涅的甜蜜梦幻,没有拜伦的气悍心魂,也没有雪莱的浪漫如风。但他的诗不拘一格,节奏欢快,韵律优美,语言朴素清新,他的每一首诗都燃放着炽热的精神火花,照亮读者的心。他的诗如春潮泻地,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如:
“我独自在横跨过田地的路上走着,夕阳像一个守财奴似的,正藏起它的最后的金子。” ——《家庭》
“我做云,你做月亮。我用两只手遮盖你,我们的屋顶就是青碧的天空。” ——《云与波》
“夜来了,我的脸埋在手臂里,梦见我的纸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缓缓地浮泛前去。睡仙坐在船里,带着满载着梦的篮子。”——《纸船》
“我要坐在各处游荡的月光上,偷偷地来到你的床上,乘你睡着时,躺在你的胸上。
我要变成一个梦儿,从你的眼皮的微缝中,钻到你睡眠的深处。当你醒来吃惊地四望时,我便如闪耀的萤火似地向暗中飞去了。”——《告别》
泰戈尔的诗总是充满着爱,充满着期望,充满着阳光。走进泰戈尔,我仿佛置身于云端垂钓,钓得满空灿烂的星辉;阅读泰戈尔,我的眼睛会愈加明亮、澄澈,我的心臻愈加清明、温厚。泰戈尔,会让你的心灵保持一份纯净;泰戈尔,会让你的精神找到慰藉。总之,《新月集》是一部诗坛圣者的巅峰之作!《新月集》是一首母爱与童真的不朽乐章!!《新月集》是一幅梦想现实交织的绚丽画卷!!!
手捧诗集,我仿佛看到一位伟大的智者,来自遥远的佛国——印度,头缠白布,身穿白袍,留着长长的胡须,对着我,拈花一笑:
“你是谁,读者,百年后在读着我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