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集读后感
海顿斯塔姆曾经赞誉过泰戈尔写的诗“心灵的清澈,风格的优美和自然的激情,所有这一切都水融,揭示出一种完整、深刻、罕见的精神美,新月集读后感。”他的文字有种特殊的魔力,让人忘记一切痛苦,走进全新的世界中去,那里有碧绿的草地,蔚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一切令人心旷神怡。
初读《新月集》的时候,觉得意义很浅显,似乎很容易懂;深入的去剖析,其实并不是这样,它用简单的文字去塑造儿童的新月之国,以及儿童的内心世界,那里就像一块温润的美玉,没有一丝瑕疵,又似水晶般透明。
泰戈尔对一切有着独特的见解,他在诗中写道:“孩子有成堆的黄金于珠子,但他到这个世界上来,却像一个乞丐。他所以这样假装了来,并不是没有缘故。这个可爱的小小的裸着身体的乞丐,所以假装着完全无助的样子,便是想要乞求妈妈的爱的财富。”孩子是睿智的,他来到这世界上的第一声哭叫,是为了博得母亲的爱,孩子在纤小的新月世界里,没有束缚,但他放弃了自己的自由,因为在母亲的心里有无数美妙的东西,母亲的拥抱和亲吻胜过一切。孩子知道一切语言,甚至是世间人少懂的,但他永远不说,只学习从母亲嘴里说出的话。他的牙牙学语,在母亲的耳边轻轻的喃喃,“妈妈,妈妈……”便可以让母亲欣喜万分,让母亲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便在母亲的臂弯里,享受着母爱的呵护。
当孩子有一天真的问道:“我是从哪里来的啊,妈妈?”母亲把孩子紧紧地搂在胸前,你是我心中的小小心愿,你活在我所有的希望和爱情里,活在我的生命里,当我凝视着你的小小脸蛋,我害怕失去你,紧紧地把你搂在胸前。当孩子犯错误时,母亲会指责他,但当孩子流泪时,母亲的心也同他一同哭泣。母亲说:“只有我有权去责备他,只有热爱人的人才可以惩罚人。”
想想我们,旅途中有人给你一瓶水,你会感动良久,可是父母几十年来对你的嘘寒问暖,往往又会被我们解读为“唠叨”。这样公平么?或许你已经习惯父母不求回报的付出,譬如阳光,譬如空气,视之理所当然。可他是我们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我们感觉理直气壮时,其实是我们解读错了世界。
泰戈尔用天真稚嫩的孩童语言,写出自己对生活的反思,写出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强烈地表现出自己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总之,泰戈尔把“爱”当作了人类的理想,这与他的人道主义思想是相辅相成,密切结合的,读后感《新月集读后感》。
像这样的诗书中还有很多。它们不但文字优美,更重要的是它们能引起我们无尽的思绪,这就是泰戈尔诗的独特韵味所在,让我感受到他的思想
太阳缓缓西下,不觉中点点光辉洒在一本书上,翻开泰戈尔的《新月集》,诗中的纯真,宁静,美丽而又深奥令人深受启迪…… 大自然有着无穷无尽的力量,是大自然延续了我们丰富多彩的生命,但又是大自然夺去了我们多姿多彩的生命。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光彩只在于我们自己。在《纸船》中,最后那两句话久久在我心中徘徊——“夜来了,我的脸埋在手臂里,梦见我的纸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缓缓地浮泛向前。睡仙坐在船里,带着满载着梦的篮子。” 纸船似乎代表着孩子们的梦想,他们的纸船希望能令他们结识更多的好朋友,他们的纸船希望能令他们从朋友那里获得更多的知识,他们的纸船希望能令他们对外面的世界更加了解……这成千上万的希望令纸船肩负起了重任,在它内心深处隐隐约约漂浮着一个未完成的梦想,那就是完成众多孩子的梦想。在子夜下它浮泛向前,它努力向前,它奋力向前。为的就是达成自己的梦想。自从风风雨雨中我们拥有了大自然给予的生命后,在我们内心深处就萌发出梦想的芽儿。谁都希望自己的一生完美无暇,充满无限的欢与乐,喜与福,活力与前途。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我们用坚忍不拔的努力、奋不顾身的斗志与点点滴滴的汗水去换来的,直至将自己的所在潜能一一发挥出来,此时,你的一生将光彩夺目,令自己永远在心灵里感到忍俊不禁,令别人永远从心灵里去敬佩不已。 时间在飞逝,科学技术伴随时间的舞步一日万里地前进着,在现代的社会中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当上一个作家,一个诗人,一个科学家……但在《职业》一文中的孩子却立志要当一个摆渡的船夫,一个路边的扫地工,一个校园里的园丁。你也许从未听说过,你也许觉得这样的理想似乎一点都不远大,似乎很没志气,似乎十分平庸;这样的生命似乎很没意义,似乎毫无价值,似乎没有一点点光彩。那你就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一个人伟大不伟大,不在于他职业的是否高低。翻开厚厚的词典:品格高尚;才识卓越;……一大的堆“规定”才算是一个伟大的人。但在诗人心灵泉水的滋润下,我觉得一个敬业的人最令人敬佩。 想想那楼下的保安人员们在又黑又冷清的小道跟随着自己的影子来回走着,守着,直至太阳缓缓地为他送来点点光明,直至小树为他捧来最清新的空气,直至小区的人们都安全地度过“美妙”的一夜,直至他的眼睛已红得睁不开了,他这才收起手电,慢慢向床边走去。 恬静之中,让我们一起回忆一下那校园里的园丁迎着太阳爆晒,在校园里不断地掘起片片土地,不断地插着根根树苗,不断地为鲜花们送上滴滴仙露,直至校园变得美得不能再美,直至他的衣裳脏得不能再脏了,直至他累得不能再动了,这个时候,他微笑着欣赏自己的杰作,似乎渐渐陶醉了……这一个个职位不高的人在不断工作,在一生中他们将是十分快乐的,他们全都不为自己,而是用毕生的精力给别人带来欢乐,他们的一生将富有无限的意义与价值,而且是金光灿烂的,他们将是一个“伟大”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泰戈尔的诗,没有伪善,没有高傲或低卑,没有做作,没有尖锐与争执。 阅读他的作品,总有一种舒畅无比的感觉,似乎一股清新的风拂过我们的脸。我恍惚觉得这位大胡子老人就坐在我的对面,静静地看着我饥渴般扑在他的书上。读倦了抑或遇到不解的难题,他便微笑着、语调平和地做着回答。
这真是阅读者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