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890个字,有17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1分钟,慢速需要15分钟,有115位用户喜欢。
前世乡愁,水色缺失 ——读《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我有幸出生在江南,这片从不缺水的沃土。
春雨如烟如雾地缠绵于天地苍穹间,炊烟漫漫,桃花村娉娉婷婷的身影忽现,悠扬的笛声荡漾了一池春水,野鸭恣意游窜,激起涟漪层层荡开,这是梦幻般的水乡图景。撑伞独行,飞溅的水花汇聚成流,远去在一汪江水里,浩浩汤汤向东流去,流向无际的海。夏末,河面上尽是凋落卷缩的莲叶,在淤泥深处,藕一节一节露出身形,水对人类给予馈赠。寒冬,万千生物长眠于那层厚重的白色锦被,霜雪在呜咽的北风中簌簌落下,视野以内,尽是洁白,水再一次以不同的面貌给大地添上几笔明丽生机。
我生于江南,看过小桥流水定格在视野里,看过大江东去浪淘尽的磅礴气势,看过海洋一望无垠,不见边际。
我却从未想象过江水枯竭的悲凉。无意间将视线投向非洲世上大陆那片广袤的土地上,那里有这最无边的干涸。
禁不住赞叹自然天工巧夺的笔法。万里锦绣河山一挥而就,却敌不过这这黄沙漫漫,飞沙走石之景。金色的沙砾,或埋藏在深深的地底,或裸露在干燥的空气中,或飞扬在混浊的茫茫天际……这样的地方,被水遗忘在记忆里数不尽的岁月,也许曾经是沧海桑田,而今,狂风一次次抚平骆驼穿梭的足迹,黄沙埋没了沙漠之舟的铮铮铁骨。广阔的金色海洋在这里堆砌,确是黄沙的杰作;鸟语花香的绿野散布,那是海市蜃楼的唯美意象。所有美名不过为空谈。
在这个极度贫瘠的地方,唯有人类,星罗棋布地散布在这里,唯有人类,是这死亡之地的首领,他们不畏死神,值得最高的赞颂!然而,滚滚黄沙,埋没的,不仅仅是水源,文明也如涓涓细流被阻隔在这荒芜之地,近似古人的生活,使这伟人成为愚昧无知的蛮夷之人,这是怎样的一种遗憾?他们在这片沙漠腹地缓缓地前进,仅留下斑驳的痕迹,他们用顽强的信念,走进这前世乡愁,水色缺失的土地,构建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撒哈拉威人,这片土地,名叫撒哈拉!
同我一样,将焦点聚集在撒哈拉沙漠的,有一个女子。她给自己取了一个“三毛”的名字,毫无保留,随心而走,将她所有的热情付诸在行走之间。也许是在地图上灵敏地一瞥,又或是听挚友寥寥几句的言谈,她背上旅行包,驶上沙漠的旅途。一身破旧的牛仔裤,白衬衫在金色的沙漠穿梭,她是最浪漫、最勇敢、最真性情的奇女子。
沙漠的生活,当你走近他时,他的轮廓渐渐清晰,当你揭开他的神秘面纱,有不同的人文情怀呈现,只是这种独特的人文风采,却是由文明缺失造成。甜蜜,三毛与先生荷西举行了隆重的沙漠婚礼,驱车穿过沙漠驶向远方。悲哀,源自对沙漠无声的慰叹!
一些常人难以理解的事情在上演,愤懑的是,身为文明人只能旁观这不公。沙漠之人,他们心安理得地索取自己的需求,对于拒绝,可以义正言辞地说:“你伤害了我的自尊!”对于求助,他们自私地拒绝。三毛对这片土地感到深深的绝望……
深蓝色布料遮掩着本是鲜活的面孔,传统的保守思想禁锢着这里的女子,即使是生病,即使是成婚,即使分娩,也不能露出皮肤。女子,和奴隶一样,仿佛是天生的臣服者,是供人玩乐,享用的工具。和古人一般,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实则抵不过几担看似沉甸甸的聘礼,似贩卖人口般随意,更凄惨的是,她们忠于这种生活,麻木地顺从这命运的不公。
这里也信仰宗教,虽是目不识丁的粗俗之人,却对宗教表示极高的崇敬。绝色女子沙伊达的开明,只因信仰天主教,放弃回教,从此背叛族人的罪名。
这里也有追求民族自决的号声,无数撒哈拉威人狂舞着他们的希望,撕叫着,哭喊着,像天崩地裂。然而,就是这样,神出鬼没,凶猛无比的游击队领袖,撒哈拉威人的灵魂人物巴西里,在人们因无力对抗而臣服西班牙中悄然逝去。
当我们置身于这样的金色世界,遥想中国古代的封建,不禁庆幸那些腐朽的时代已泯灭在历史的洪流里,我们不必再在不公的世界存活,从文字的创造,到现代汉字的完善;从始皇焚书坑儒,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从缠足陋习的开始,到孙中山将它废止……
文明,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这一切,直到穿越千年,方才见得她无尚的容颜。遥想世界古代四大文明古国,哪一个地方没有文明的灌溉,在无数大洋,河流的沿岸,生命生生不息地繁衍,文明日益完备地健全。目光略过数不尽的建筑残骸,略过现代耸立的高楼大厦,略过数不尽的文化精髓,方才得知,那片金色的沙漠腹地,缺失的不仅仅是生命之源的水,更是水色般珍贵的文明。
当千帆过尽,三毛举目望去,无际的黄沙上寂寞的大风呜咽地吹过,正是黄昏,落日将沙漠染成血色,凄惨恐怖。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三毛静默地感受前世的乡愁,近乎哀怨地无力叹息。
于是她提笔,用文明愤慨这水色缺失的世界,用《撒哈拉的故事》为这片土地祈愿。然后收拾行囊,逃到没人知道的地方,继续以自由不羁的灵魂浪迹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