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1000字
狂夏,我阅读了一本《傅雷家书》。每一封家书,每一行话语,每一个字中,无不触及着我的心。读罢,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傅雷对傅聪深深的情谊打动了我,倒不如说是那份执著的父爱感动了我。
初读《傅雷家书》,令我记忆最深的便是傅雷的第一封家书,因为那是一封我从未见过的如此真切动人的父爱表露。第一封家书主要讲述了傅雷举家为傅聪送行的过程以及傅雷对儿子培养过程中的反思。说真的,家书的开头朴实无华,似乎有种白描的手法,只简单地勾勒出送行的痛哭场面,让人不禁心生厌倦。而接下来,傅雷的一句“像失去了什么东西似的”,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内心。在我看来,这句话是多么地难以让一个男人说出。它虽然深切地表达了难舍难分的情感,但它却又表达了一个人的难以取舍,不敢对孩子撒手让他自己勇敢地拼出自我。初读这句话,还让我误认为是傅聪母亲之言,没想到此书确为傅雷所书,所以我不由得震惊傅雷这一句如此柔情的言语。它仿佛让我深深地走入了一个父亲的内心最深处,它带给我的不再是一个刚毅、坚强,冷漠的父亲形象,却令我看到了一个铁骨柔情的大爱男儿。是这封朴实无华、不加繁缀的家书使我一下子便走进了一位父亲的内心,它让我走到了从未进入的境界,更令我从内心又一次重新定义了父亲这一形象。
古人有云:子不教,父之过。如今又有:望子成龙之说。一个个对子女教育重担便落到了父亲的肩上。然而,作为一个男人哪一个不是风里来雨里去地忙事业为子女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呢?哪一个又不是看到子女做错了事而恨铁不成钢呢?古往今来,相信父亲在多数子女心中总会是威严,不尽人情并且坚强、刚毅的形象,而了解父亲内心的人少之又少,人心皆为肉生,不可能有钢铁一样内心的人。所以,父亲作为男人,在他的阳刚之下总不会如母亲般的柔情似水也就不足为奇了。其实想想自己,考试失利时父亲的训导,闯祸时父亲的训诫,胡闹时父亲的严肃,哪一项不是父亲深深的爱?若是与自己不相干的人犯错,他又何苦于大动干戈呢?所以,回想之前的每一次训导,我都感觉十分珍贵,因为那其中有父亲无价的爱阿!因为,我觉得每一个父亲都有他柔情的一面,只但是父亲从不轻易地表露。所以我想,只有我们多多地理解父亲,体会父亲,才会更好地感悟父亲独特的爱。
比较傅雷与我的父亲,我想在下文我又发现了共同点。下文中傅雷进行了一次反思,就他在傅聪少年时曾打过傅聪,他感觉自己很对不起傅聪,不该那样地粗暴。我想,傅雷能如此柔情而自己的父亲又何尝不是呢?每一个父亲不可能是不爱自己子女的,然而有时方法或许不当,我们也应暂时理解,事后哪怕多多地沟通校正也是能够的。毕竟我们最起码要尊重父亲,再细细地体会父亲,体谅父亲,理解父亲不轻易流露的爱。
《傅雷家书》带给我一次与众不同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