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重于“言教”: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影响融于日常生活,体此刻举手投足之中,成为渗透力最强的教育因素,构成孩子成长为合格人才的最基础层面。
傅雷不论是为了参加一个活动打领带,还是译著作,他都是持着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做。
他在每封家书中都不写错别字,这既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也是以此教育远在万里之外的儿子做事要认真。
他这种严谨的态度对傅聪产生着深远的影响,这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的。
有这样一个孩子,在校园里是老师的小助手,有正义感,班上同学有做得不对的事,他都勇于指出,他也乐于助人,老师们都觉得这个孩子以后的发展肯定不错。一天,老师接待了他母亲的来访,他母亲向老师诉苦,说这个孩子在家里是如何的不听话、如何的顶撞她、如何的习惯差,这个孩子首先还听着母亲对他的各种指责,说得多了,孩子不耐烦,就要他母亲不要再说了,可这位母亲还是不停的指责,孩子忍不住了,对着母亲说:你总说我这不好那不好,你自己呢?你还到超市偷过笔。老师和母亲都愣住了,母亲赶紧否认,孩子生气了说:我亲眼望见的,你只付了一支笔的钱,可你拿了三支笔,另两支你偷偷藏在口袋里。母亲不停的否认,孩子怒目相对,老师尴尬的呆在一旁……之后这个孩子初中毕业后因为偷抢,被派出所拘留了。
我刚刚说的两个例子是个案,它没有普遍的代表好处,说这样的例子是因为我想告诫自己、提醒所有父母:教育无小事,我们务必树立正确的“三观”,每时每刻我们都务必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好孩子的表率。
学会等待:
人生是一个过程,忍耐和等待是它的必修课,撒下一粒种子,不懂得等待,是不会看到它开花结果的那一天的。
如今社会的高速发展也让它多了一些浮躁、一些急功近利,辐射到家庭教育上,让我们为人父母者变得有点急于求成。孩子犯错了,我们想要他立刻改正并永不再犯;孩子成绩不好,我们给他找补习老师,期望他下次考试成绩有个飞跃……我们太着急了,有时候我们上火了、寝食难安了、内分泌失调了,我们仍然想尽一切办法想要改变他,可偏偏这个熊孩子不但不按照我们的想法改变,甚至变得让我们怒发冲冠、雷霆万钧。这时候,请千万要记得:深呼吸、深呼吸、再深呼吸!告诉自己:咱家的这朵花还需要阳光、雨露,还未到开放的时候,让我们多一份耐心、多一份期盼、静候花开。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父母,我们要做的远不止我所说的这三个方面,它需要我们有耐心、有智慧、持之以恒的去努力。
最后,我用李嘉诚先生的一句话作为这天的结语: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
让我们不再犹豫、不再迟疑,用心的担当好父母这一主角,成就我们与孩子的幸福人生。谢谢!
没有傅雷先生写给儿子的长篇书信,爸爸妈妈对于我的教导与指引都溶于生活这汪清泉中,在实践中把他们的教育思想传给我,引导我成为一个真诚正直的人。爸爸妈妈给予我的“书信”就是一张张贴在冰箱上,压在茶几上,留在桌子上的小纸条,上面写着日常琐事和给予我的深切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