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那年,第一次读到《丑小鸭》这本童话故事时,我先是伤心难过的哭了,之后又是破涕为笑。
我对妈妈说:“丑小鸭好可怜,不但被其它小动物欺负,最后连自己的妈妈都不要它了。”妈妈微笑着不语。我见妈妈不答,就迫不及待的问道:“妈妈,那丑小鸭最后是怎么变成美丽的天鹅的呢?”妈妈一本正经的说道:“傻孩子那是童话,不是真的。”我却固执的摇着头反驳:“妈妈,你说的不对!”
十九岁那年,我把最喜欢的这本安徒生童话故事带给班级的小朋友们。在语言课上,我绘声绘色的讲起《丑小鸭》的故事,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当我读到:“这新来的一只最美!那么年轻,那么好看!”时,孩子们齐刷刷的鼓起了掌,我居然被小朋友们的真情感动的哭了。
有个孩子跑到我的面前,边给我擦拭着泪水,边好奇的问着:“老师,你怎么哭了?”我拍着她的头说:“老师,为丑小鸭高兴,它终于可以变成美丽的天鹅了。”孩子们纷纷点头。
二十九岁那年,四岁的儿子吵闹着,让我陪他玩,我灵机一动,找到书架里的《丑小鸭》,就像当年给我们班小朋友上课一样,讲给他听。儿子出奇的安静,认真的听我把故事讲完,听完故事后,儿子歪着脑袋对我说:“妈妈,我还想再听一遍!”我声情并茂的又给他讲了一次。后来的日子里,只要儿子调皮淘气不肯听话时,我就对他说:“如果你不听话,今晚妈妈就不给你讲丑小鸭了。”他居然就会乖乖的安静下来。
三十九岁那年,一次偶然整理书柜,突然就发现了躺在一角的《丑小鸭》。我静静的打开它,慢慢的看着它,就像多年未曾谋面的旧友,也发现了多年的未解之迷。
其实,直到长大了才知道,虽然这只是部童话故事,但如果细细品味,深入挖掘,你就会发现它是足可以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小时候,懵懵懂懂的,心里总想问个究竟,这是为什么?即使妈妈告诉了我真相:丑小鸭本不是鸭,而是阴差阳错生在鸭群里的天鹅,那我也不会相信,因为年幼时,心灵世界本就是部童话。
青年时,生理上虽然是成年人,可心理却还是稚嫩的,常常会被“感情”所左右。我觉得青春就是被“感性主宰一切”的。看着孩子们为丑小鸭变成天鹅而鼓掌庆贺时,我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中年了,阅历不算深厚,可也觉得经历了些沧桑,尝过了酸甜苦辣,再次看看《丑小鸭》就能体会到安徒生一生的感慨。
都说《丑小鸭》这部童话故事,是安徒生的自传小说,他年青时遭遇的不幸,一点也不比丑小鸭少,可最后,他选择了坚持写作而一举成名,不也正是变成天鹅的美丽结局吗?我们都知道人都是经历了艰辛的付出,才会有所回报。故事中最后一段: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的幸福!也许这句就是安徒生一生真情的感触。
丑小鸭就是这样一直伴随着我成长,每次读起它,我都有不同的感悟,不知道,在我四十九或是九十九岁再读,我还能有些什么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