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王开岭的文字,有一种温润的金属感,有一种磁性的光芒,它敏感、深邃,明亮又干净……如果用形象比喻的话,我想说,王开岭的文本散发着一种鲜见的紫檀气质。这样一册书,摆放在书架上,俨然现代家居中蓦现出一件“檀品”。在这个浮躁的速写时代,它有一种鲜见的“世外”品质。王开岭的文字,有一种温润的金属感,有一种磁性的光芒,它敏感、深邃明亮又干净……如果用形象比喻的话,我想说,王开岭的文本散发着一种鲜见的紫檀气质。这样一册书,摆放在书架上,俨然现代家居中蓦现出一件“檀品”。在这个浮跺的速写时代,它有一种鲜见的“世外”品质。
读王开岭的散文集《精神明亮的人》中,读到最多的便是“人心”二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对自然的敬畏。“几千年来,月亮以其温柔恬静的面容,悬挂于我们的人文视野中……作为最亲密、最宝贵的一个邻居,她像一位情侣,厮守着地球的浩瀚长夜。”“月亮——这一被仰望了数千年的文化意象和精神图腾,正被‘月土地’这一尘埃概念所覆盖。”“荒野的消失,乃时代最大的恶果之一。损害的不仅是生态美学,更是人性价值和精神美学。”“20世纪,神被杀害,童话被杀害。最醒目的标志即人对大自然不再虔敬,不再怀有感激之心。”于我心有戚戚焉!
给我带来感染和震撼的还有对童年的敬畏和捍卫。“每个人的身世中,都有一段称得上‘伟大’的时光,那就是他的童年……孩提的伟大在于,那是个怎么做梦都不过分的季节,那是个深信梦想可以成真的年代……对儿童成人化塑造,乃这个时代最蠢的表现之一。而童年真正的乐园——大自然的被杀害,是成人世界对童年犯下的最大罪过。”哦,保卫自然就是捍卫童年!“影响一个人终生价值观的,一定是童年的记忆和生命印象——那些最早深深感动过心灵的细节!”哦,捍卫童年就是营造终身的精神家园!教育就是为了人的精神发展。但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捍卫和留住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