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读了王开岭的《精神明亮的人》,深深感受到了那份属于心灵的触动。
《精神明亮的人》分为四辑,分别为《灵魂的萤火》、《大地的忧郁》、《精神路标》和《深夜翻书》。在第一辑开篇文章《精神明亮的人》中,作者对法国大文豪福楼拜这样一位以 “面壁写作”为誓志的大师,一个如此珍惜时间的人,却坚持每天按时看日出的举动深感折服。作者认为:“按时看日出”,乃生命健康与积极性情的一个标志,也是精神明亮的标志。它不仅代表了一种生存姿态,更昭示着一种热爱生活的理念。读着这样的文字,领悟这样透彻明晰的思想,你心灵的门扉就会被慢慢打开,就会被眼前一种深邃浩渺的阅读景象所深深吸引。当时我就被作者优美的措辞和细腻的语言以及纤细的情感所叹服。我从未在阅读的时候经历着这样一份情感,不是像以往喜欢一本书那样简单地在享受着文字所带给我的快乐,带给我的想象,带给我的沉醉,而是无法克制的赞叹,钦佩与敬仰。作者深刻的生命体验和锐利的思想与他充满着文学而又诗意的表达结合后仿佛产生了一种可以撼动我心灵的力量,就像有人说的那样“犹如你在混沌,慵懒与麻木的沉睡之中听到一声嘹亮发叫声很刺耳的鞭声,凛然惊醒,肃然起敬。”
我在读其文《精神自治》中的《向儿童学习》时,感受了一种生命的洗礼,心情就像是收获心灵的甘露般的舒畅与渴望,没有一丝强求反而如此情不自禁。或者说是我像站在一片思想森林前,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感到灵魂愉悦而神清气爽,顿感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它让我知道自己为何那么怀念童年并想极力挽回那份因为童心的缺失而逐步陷入的“生命丢失”;它让我感激童年所赐予我的勇气、快乐、鼓舞和信心,珍惜童年所教给我的高尚、善良、正直和诚实。于是我决心要向孩子们学习,更加真诚本色地热爱自然,热爱动物,热爱和平,以一颗简单,朴实,坦然,不折不扣的心面对生活。它让我深深地感到原来自己漏掉了那么多珍贵的、值得为之欣喜和感激的东西。这让我突然怜惜自己不再是一个童心未泯的人,没有了儿童般的好奇与纯真,不知觉地走进成人的世界,漫无目的地追寻着成人的游戏规则、同人打交道的经验和逻辑。经常我会为自己的麻木和无精打采摸不着头脑,而今当我漫步并沉浸在作者的精神洞穴里时,我才顿然发现自己缺的是儿童般的明亮的精神和清澈的目光,因为只有拥有它,才能在这个有着无数缺陷与霉暗的世界里、无数懊恼与沮丧的生活中注视到美丽与神奇。是的,我渴望且拼命地提醒自己做个童心未泯的人,去享受童年的美,自然的美,既而是心底的那份热情与释然。
王开岭的每一句话语都是思想高度提纯的结晶,保持了一种浓缩沉淀后的纯粹。这样的文字具有一种穿透的力量,它会携着思考的"风向,直抵灵魂的内核。 当然我被王开岭的这本书所深深吸引的原因不仅仅是他文学而又诗意的表达,更是那种“饱蘸着理性思考之庄严与队人类命运之诗情关照的笔墨”给了我一种深刻的警惕,让我审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