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读后感
也许因为明天是周末,夜深我还没有睡意,在我旁边躺着的应该是近来公司里大多数人的枕边书——《史蒂夫·乔布斯传》(沃尔特·艾萨克森 著)封面上那个戴着无框圆镜片眼镜,满脸胡渣分明的乔布斯,我笑了笑,有点像中国的“孙悟空”:聪明极致、敢想敢为、火暴脾气……
乔布斯是谁?
公司发《史蒂夫·乔布斯传》那天,我带着它回来,在路边的杂货店买东西时,店老板(一位看上去五十多岁的女人)对我说:“那本书刚上市不久!”,我没太在意也没理她,到我结账时,她又对我说:“你那本乔布斯是刚上市不久的吧!”我有点儿诧异,更多的是失错,忙说:“是的,刚上市不久的。”
这就是乔布斯,一个正风靡全世界的“神”话!他是头版头条,报纸上写的、杂志上登的、电视上播的、网络上传的都是……关于他的,以至于普通百姓对他的知晓也不亚于猪肉价格的涨跌。
成者王,败者寇。传记似乎只为成功者而著,那些成功者之前身上的“瑕疵”都被赋予一种个性而展出来,使人易于接受甚至转变为欣赏,而那些失败者的“瑕疵”却成为那些评论家眼中永恒的弱点(如果ta一生都没有成功过一次的话)。成败就像一条分隔线,将天堂与地狱彻底分裂开来,那怕ta离成功只差0.001%,那也注定了ta失败的悲剧,尽管有人也说失败是一首歌,但显然这样的歌不能取悦绝大多数人,更不可能被绝大多数人所传唱,充其量是一种了以慰藉罢了。
乔布斯显然是成功的!在经济学家眼里,他颠覆了传统产业模式,整合了全新的产业链,并为之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在评论家眼里,他的价值可以比肩爱迪生与福特!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眼里,他是美国精神的楷模!在全世界知晓的普众眼里,他是伟人,是天才,是奇迹!
坦白讲,我对学习《史蒂夫·乔布斯传》并无多少兴趣,整本书我也记不得有什么亮点,我也不知道这是对太in还是太out的反应。
托尔斯泰在其著作《安娜卡列妮娜》开篇第一句即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那些成功者的自传似乎也传递着类似的音调:“成功者都是一样的,失败者则各有各的不同。”信念、激情、坚持、超越,这应该是所有成功者的基因,“活着除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它意义吗?”、一年只拿一美元的ceo,一周工作一百个小时,到病入膏肓也一周工作七十个小时,从创立苹果到被赶出苹果到再回苹果,从newtone到itunes、ipod再到的让世界为之疯狂的巅峰之作iphone与ipad,几十年的跌宕起伏,这些都是他拥有超越常人的信念、激情、坚持、追求卓越的证据。
但对于乔布斯的成功,我还关注了另一种基因:文化属性(这可能与乔布斯死后网上流传的《如果乔布斯在中国》的文章有关)。任何一种结果都是文化属性的产物,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文化属性是什么?《遥远的救世主》主人公对文化属性描述道:“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乔布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私生子,出生即被弃,后跷课、暴脾气、不讲卫生等一系列恶习和他怎么会有如此成就?在书的第三十一章:爱音乐的人,写道:“只要把你的ipod交给一个朋友,你初次约会的人,或者是飞机上那个坐在你身边的陌生人,你就像一本书一样被打开了,所有的我只需要用转盘浏览你的歌曲库,从音乐的角度上来说,你就一丝不挂。暴露的不仅仅是你的喜好,而是你是一个怎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