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842个字,有13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5分钟,有258位用户喜欢。
看完沃尔特。艾萨克森写的《史蒂夫·乔布斯传》,感慨颇多。
生于五十年代的乔布斯,虽然仅仅活了五十六个春秋,但是却堪称时代的巨人,取得了无比卓越的成就。乔布斯是个创造出了卓越的产品,也改变了若干行业的人,他是真正改变了世界的人!
掩卷沉思,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乔布斯是一个具有纯粹精神的人!在创造产品方面,他将人的精神力量发挥到了一种极致!在企业家里面,他这样的人是绝无仅有的,他可以说是具有极限运动精神的创新家!
乔布斯的纯粹精神体现,一方面是对个人精神力量的无懈追求。他很小就意识到了他自己的精神力量,他智力超群,养父母对他可谓极其重视,他可以有自己的特权,父母和学校老师都对他特别对待,这都是因为他从小展露出的智力天赋。青少年时期,他更懂得了精神力量的其他方面,养成了与人交往的独特魅力。他和人交谈时可以极其专注,目不转睛地盯着对方,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屈服于他的意志。这是意志的力量!他服用过兴奋药,体验到了精神处于特殊状态的感受,应该是一种极其美妙的感觉。这导致他要经常去寻找这种感觉。在接触到加强精神修炼方面的知识后,他便身体力行。他成了素食者和节食者,成了禅者(通过坐禅寻求顿悟的人),还只身前往印度学习精神修炼法。可以说,他在20岁之前便获得了超越于常人的精神力量,他受益于佛教的精神,也许还有伊斯兰教后裔的血脉作用,形成了作为他一生行事做人基础的精神人格,并在之后的岁月中将其纯粹化。所以,有人说他象尼采、柏拉图!
其纯粹精神更是体现在另一方面,即靠精神力量去改变世界!在他那里,精神力量是一笔无尽的宝藏。他聚集了一群一流选手,然后靠他强大的意志、愿力和直觉,把他们变成超一流的选手,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平庸变为杰出,把凡俗变为超然,创造出卓尔不群的产品,让世人为之惊叹!其实他本身并非技术专家,他的角色是一个比较纯粹的领导者角色,是精神导师、是兴奋药、是催化剂。他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纯粹的精神追求,让他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圣人、教父!
其纯粹精神的最后一点体现,是他希望普通大众有更好的精神体验,通过他创造的产品,他们可以感受到美的力量;通过创造伟大的产品,传递神的启示,激起世人的超脱情怀,对造物主的膜拜!
乔布斯的超凡脱俗体现在,他拥有强大的力量、巨额财富,并且生活在一个拜物主义横行、物质极其丰富的时代(宗教里的末法时代),但他却执著于精神力量的获取和使用,即使几度与死神擦肩而过,仍不改初衷。大病稍愈,家人以为他会放下工作,多多享受生活(有些癌症患者就是这样做的),他却马上投入到工作中,他觉得创造的一天是最快乐的一天。同事以为他会收敛以前的锐利个性,稍稍变得温和一些,他却依然故我,甚至变本加厉。这样他就成为了一个彻底的、前后一贯的、非世俗的、献身于创造的人,这是宗教精神、科学家精神。
那么,乔布斯有没有缺点?从世俗的眼光看,很多,如偏激、主观、粗暴等等。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与各宗教类似的问题:即试图以自己的个人意志,来取代大众的意志。他具有强烈的控制欲,从硬件、软件到服务,他要全部控制住,他要控制大众的体验,要取消大众的选择自由,他做出极其简单易用、美仑美涣的产品,大众就只有享用的权利,没有改造和研究的权利。这类似于宗教的做法,让人相信、信仰、膜拜,但不能追究、怀疑、反对。虽然乔布斯和各宗教都有其超凡的一面,但自有其局限。虽然粉丝们对乔教主顶礼膜拜,但世界上也有爱好自由的人群。
有人会问,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乔布斯?我想这个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乔布斯终其一生,都没有踏上中国的土地,为什么?虽然传记里没提这个问题,但我想有几点明显的理由。第一,汉族是世界上最没有宗教精神的民族,也就是最实用主义的民族,最世俗的民族。乔布斯到中国来,于精神无补;第二,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市场大国,也同时是偷窃大国。虽然从小大家被教育,不偷一针一线,但如今世风日下,盗窃横行。这主要体现在知识产权方面,产品领域到处是山寨版、处处有盗版,学术领域时常有剽窃,少有创新。乔布斯不会喜欢盗窃行为,不会喜欢他的产品被山寨、被盗版、被越狱(这是针对盗窃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新黑话)!
乔布斯不来中国,说明中国是乔布斯不希望接近的国度,或者说是他认为和他异类的国度,不适合他发挥的国度。
中国出不了乔布斯,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还不够发达(技术、精神以及体制等方面),还没达到产生伟大的创新家的发展水平吧。
不好意思,也许我的观点会得罪很多果粉,但是读《乔布斯传》的确让我想到更多关于人性的问题,就是这样,这本书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