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赏识你的孩子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809个字,有9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4分钟,有191位用户喜欢。
读《赏识你的孩子》有感
我喜欢周弘老师的《赏识你的孩子》一书,对其中的关于赏识教育法的那部分内容颇有感触。周弘老师写道:“记得女儿七岁刚接触应用题时,有一次,十道题只做对了一道,我满怀深情的对女儿说:‘简直不可思议,这么小的年龄做这么难的题,第一次居然就做对了一道。’女儿这时露出了喜悦的表情,她还想进一步证明自己。就说:‘爸爸,你小时侯会不会做?’爸爸说:‘我肯定不会做,象你这个年龄,这么难的应用题,爸爸连碰都不敢碰。’女儿顿时信心倍增,仿佛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自由的翱翔在数学知识的天空里,仅用三年时间学完了小学六年的课程。”十道题错九道的事我们也遇到过,可是我是怎么做的呢?周婷婷作为一个智障孩子,由于父亲对其进行赏识,从而获得了一个全新的生命,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面对健全的孩子们呢?我是怎样做的?真是值得反思啊。
“用教育孩子学走路学说话的方法去教育任何一个阶段的孩子”——我认为这是赏识教育的精华所在,也是赏识教育的基本方法。其实在初为人父、初为人母时,每一个父母都是赏识教育的行家!当孩子的第一声啼哭聆听在妈妈耳里时,当孩子睁开眼睛迎接这个世界时,做父母的眼里、心里盛满了欣赏、赞美、自豪——这是我创造的生命!当孩子呀呀学语,发出第一个ba音时,哪怕这只是一个模模糊糊,一半靠想出来的“爸”音,做父亲的也会兴高采烈的满口应承,嘴里会不停地感“宝宝乖宝宝乖……”当孩子摇摇晃晃得独自站立于这个世界时,爸爸妈妈会兴奋得到处宣传“我宝宝会站起来了!我宝宝会自己站着了……”并会及时地给孩子一个深情的、充满激情的拥抱和无数激动的亲吻!——这就是赏识教育!每一个婴儿都是在父母的赏识中成长!每一个父母都是赏识教育的行家!
然而,是从何时起,又是如何使父母从赏识教育的行家褪变为粗暴的当权者的呢?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赏识教育却在和孩子、和家长渐行渐远。是孩子变了还是爸爸妈妈变了?孩子在长大,家长的期待也在膨胀。当孩子的成长慢于家长的期待时,家长从对孩子的赏识慢慢地变成对孩子的指责,指责孩子这也不会,那也不会;这也比人家差,那也不如人家……眼里看到的尽是缺点,鲜有进步。教育似乎就此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赏识你的孩子》志在唤醒家长沉睡已久或正准备沉睡的、作为赏识教育行家的本领!周弘以教育自己聋哑女儿的各种小故事及解决各种问题孩子为例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介绍赏识教育的方法,让家长在邻居式的谈话中了解赏识教育、学习赏识、懂得赏识。使家长在感动中接受赏识教育、在恍然大悟中领会赏识教育的真谛!一个个小例子,便是一种种教育理论,便是一个个教育方法!不管你是初中毕业的爸爸还是大学毕业的妈妈,只要用心,都能从《赏识你的孩子》里读懂教育孩子的方法,读懂赏识,学会赏识一切!从而改善自身心态,改变对世界的态度。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潜能,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学习能力只不过是人若干种能力中的一种,如果我能从其他方面发现学生的亮点,比如对一个爱劳动的学生,对一个上完课后能主动帮老师把没关的电脑关上的学生,对一个偶尔才完成作品并得意向我展示的学生说一声:“你做得真好!”虽然只是短短一句话,但能满足学生心灵深处最强烈的渴求,满足了所有学生无形的需要。同成年人一样,他们也希望被人需要,被人认同。读完书后,我就开始用赏识的眼光看学生,当然只赏识他们的优点,长处,不能对他们的毛病也采取放任和欣赏的态度,即使批评他们也要尽量不露痕迹,让学生认为即使批评,也是站在朋友的立场,为他们着想而出发的。
不是好孩子需要赏识,而是赏识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坏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坏。孩子的成长道路犹如跑道和战场,父母、老师应该为他们多喊“加油”高呼“冲啊”,哪怕孩子一千次跌倒,也要坚信他们能一千零一次站起来。“只问播种,不问收获,像春风吹过大地,永不回头。”——这是周弘教育女儿的态度;“全放下,为天下”是周弘对教育的态度!生命如水,赏识人生;善待生命,学会赏识!
信任孩子——学会崇拜,学会自豪,尊重孩子——学会倾听,学会请教,理解孩子——学会感激,学会陪伴,激励孩子——学会发掘,学会分享,宽容孩子——学会反思,学会等待,提醒孩子——学会批评,学会分担。我要把这种爱的教育运用到教学中,学会赏识学生,就真地如周弘老师说的那样,赏识的言语和行动,像温暖的阳光,能融解人心中的冰山,在我们的赏识下,我觉得学生是健康快乐而又自信的孩子,在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