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要做好孩子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55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73位用户喜欢。
一次演话剧的活动中,我接触了《我要做好孩子》这本书。书描述的是六年级女生金铃在毕业班的故事。金铃和我一样,倔强,活泼,和人自来熟,会“抗争”,有时还会有一些小粗心。
金铃成绩不突出,她觉得自己不是好孩子。但是金铃的举止和思想,却让我十分佩服。
因为金铃的粗心,导致成绩无法提高,但是她擅于“攻尖”。邢老师觉得金铃有很多提高的余地,便把金铃拉进了自己私下办的“强化班”。这强化班的事情一传二,二传三,人数自然也得多。小教室再也装不下这么多人,邢老师的强化班便转移到了张灵灵家中。在家里办班,自然得出事,孩子总把那当自己家。这不,张灵灵妈妈和邢老师不在的时候,一场胡梅和刘娅如的“枕头大战”,家中的地板满是鹅毛,还碰碎几个瓷摆设。当张灵灵妈妈把家里被弄乱事情告诉邢老师的时候,邢老师第一时间找到学生,并问了事情。可那同学没有说是胡梅和刘娅如,偏偏说的是金铃和金铃的同桌尚海。那同学是因为怕胡梅和刘娅如不给他抄作业,才说是金铃和尚海。金铃马上理直气壮,去找老师和那位同学理论,并拿回了赔偿给张灵灵妈妈的十元钱。我也有遇到过这样“背黑锅”情况,导致背后总有人纷纷议论。但我想,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我应该去说清楚,而不是胆怯地躲起来。只有说清楚,才能成为正直的人。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邢老师生病,金铃给大家布置作文并批改的故事。
金铃的要求很严格,导致许多人都拿了低分。但是,金铃却给自己打了最高分,好朋友杨小丽只有75分。金铃不是虚荣心强,而是真真切切的真本事。可是,金铃却给自己的分数是90分。而金铃把作文拿给邢老师看的时候,邢老师却说这篇作文可以拿满分。
金铃拥有正直的性格,不是因为杨小丽是好朋友,就能随便给高分。作文写得好就是写得好,写得差还是写得差。自己的虚荣心太强,也不是件好事情。本身就不优秀,不配称得起“优秀”这个名号。
有时候我们的考试分数会改错,但是这时候就明显地分成了两类人。一类是把分数正常地改回来的人,还有一类是只把错改对,不把对改错的人。分数虽然会好看一些,但这损失了你的三个方面:首先是蒙混过关,不掌握知识,一段时间后便把它抛之脑外;再是“欺骗罪”,骗了自己,骗了大家。要是做错事,心里想必总会慌慌的。这样还会给自己许多心理压力。
以前我也有犯过“半次”这样的罪:那是一次单元测试,老师改错了一道判断题。可是,我如果去改了分数,那还不得再降低名次!本来就没有考好,再改回来,岂不是又降低了排名?我抱着蒙混过关的心理,打算不和老师同学说这一件事。可是我心里总是提心吊胆,怕被谁发现了。我深思熟虑,我这岂不是自己欺骗自己?难到,我就要一直这样瞒着全世界吗?将来我要是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我就称不上是好学生了。自己都会有许多对大家和自己的惭愧。考不好挨骂是我咎由自取,没有别人的认真。同样的知识,就要看谁掌握得好。思考完毕,我马上去找老师改了分数。虽然我知道会有一些同学和我那天差不多,但我呼吁大家,摘下高分面具吧,这会让我们更上一层楼。
明年的暑假,我便会走过小学时光,进入初中。金铃所住的地方,也有普通中学和高级中学之分。毫无疑问,高级中学只有最好的学生才可以进校学习,金铃那儿的高级中学便是外国语学校。每一名父母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进入外国语学校。金铃的妈妈也不例外。我家的情况也一样,妈妈也希望我可以进入高级学校。金铃的妈妈紧逼金铃学习,我希望我的妈妈不要这样对我。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自由,我们不想变成一个整天看书的书呆子。现在的父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他们有想过我们的感受吗?我们不是死板的机器,我们也不是学习的受学习牵制的傀儡,更不是能够被你们操控的木偶。有句话叫做“努力过,就无悔”。我相信同学们都是拥有上进心的人,我们会努力,不管是考学校也好,考试学习也好,或者是一些平时的举动。给我们一点空间,我们不是一个个木偶!
金铃身上的性格,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大家虽然有“优等生”和“差生”之分,但这不代表“优等生”都是“好孩子”“差生”就一定是“坏孩子”。“长风破浪会有时”,相信有过了努力,定会取得成功,希望从来不会辜负坚持和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