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活着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986个字,有14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1分钟,慢速需要16分钟,有141位用户喜欢。
余华《活着》读后感那片田地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扶着犁,一头瘦骨嶙峋的老牛用尽全力的向前迈着步子。虽有正午的阳光笼罩着他们,但仍是透出了一丝丝的悲凉意味。
这便是《活着》的开篇景象。作者使用对话记忆让主人公讲故事的方式写的这篇小说。
男主人公便是那位老者许福贵。他是地主阶层的公子哥,本有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优厚生活,但由于他迷上了赌博,将家里所有的财产输得精光。父亲因此被气死在了祖宅里,从此一家人开始了长达几十年颠沛流离的生活。虽然从未下过田,但由于生活所迫,福贵不得不租田然后一点一滴的学起,终于尝到了劳动的艰辛;去城里给母亲买药,却被国民党当成壮丁抓走,战场上的枪林弹雨在他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一年以后的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母亲去世,女儿变哑,生活很是清苦,好在儿子一天天的长大,心里总算有了慰藉;然而,好景不长,最有前途的儿子因为抽血过多死亡,巨大的阴影笼罩着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而后妻子、女儿、女婿、外孙一个个地离他而去,最后就剩下了那头老牛与他作伴。村里的人谁都知道,福贵的枕头底下压着二十块钱,只等他有一天死去了,用来买棺材下葬。
这是一个屡屡被生活打击的生命。每一个亲人的离开,都是锥心刺骨的痛;每一份温情的流失,便湮灭了一点心灵的烛光。更何况在他的一生中,所有的亲人都不在了,神经早已痛的麻木。但是还是要活着,为了肩负的职责,默默的承受一切风云变幻。命运的打击铸就了他坚韧的性格,让他勇于去扛起一切,面对着苍天,活着。
而家珍,福贵的妻子,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则是位温柔贤惠的善良女性。她是福贵去城里溜达时相中的姑娘,陈家米店的女儿,家珍是很眷顾这个家庭的,否则不会在许家败落之后不听父母的劝阻,毅然带着刚出生的儿子回到了福贵的身边;在丈夫被抓期间,既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又要来回奔波以维持生计,让一家人平平安安:她确实尽到了一个妻子的义务。同时,她也是有些软弱的,在猜出儿子去世以后,她对生命第一次表现出了绝望,用绝食的方式想要到阴间去陪儿子,去照顾那个在黄泉路上孤零零的灵魂。但是福贵告诉她,一个儿子走了,还有一个女儿,你若跟了儿子,女儿该怎么办?前思后想,家珍终究是从绝望的深渊里回了过来,尽心尽力的关注女儿的成长。直到女儿难产身亡的消息传来,这位母亲再也经受不住打击,在丈夫的怀里沉沉睡去。只留下了那句话语:“这辈子嫁给你,我从没后悔过,我知足了,现在我要去照顾一双儿女了。”
看到这一句,心中有一种难言的悲凉,尤其是家珍去世时的那一段描写:福贵只是觉得家珍的身体在一寸寸的凉下去,先是手和脚,然后渐渐蔓延到心脏。福贵用手死命的捂住妻子的心口,想用自己的温度延缓这种冰凉的扩展,可是她的身子还是静静的凉下去,一只手的温度怎么敌得过死神的召唤。
活着在家珍身上的体现,也同样有爱和责任。也许就是这样,总有一类人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活着,她生命的绝大部分都被瓜分了,占去最多的就是这两样东西。生活的苦痛在她眼里是暂时的,太多的悲伤已经让她学会领略艰难中的甘甜,无言的承受命运安排的所有可能。
凤霞,是福贵和家珍的女儿。五岁之前她过的是富贵人家的生活,可是由于父亲的不争气,家产被他败得精光,她就成了穷人家的孩子。那一次害病因为无钱医治,彻底不能说话,漂亮的女孩成了哑巴;也是因为贫穷的家境,她还有过一次被人领养的经历;长成人后好不容易嫁了人,过了一年被人宠爱的幸福生活。可是由于文化大革命,医院的设备条件太差,难产让这个苦命的女人年纪轻轻便撒手人寰。
凤霞的死是带有一定政治色彩的,如果没有那十年动乱,所有人的命运都还不至于是后来那个样子。她活着延续了她父母的生存意志,她走了,连母亲的生命也一并带走了。
有庆,是福贵和家珍的儿子。从小就很懂事乖巧,因为家境不好,有庆就养了两只羊以补贴家用。鞋底磨得太快,他就赤着脚上下学。他的体育教师还在福贵面前夸过他,说他将来一定是位优秀的长跑运动员。可是县长夫人难产,医生害怕救治不过来给自己带来麻烦,所以就狠命的抽血,导致有庆失血过多,八九岁的孩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有庆的死带有一点官僚色彩。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曾给整篇小说都增添了几分动人的颜色,没想到竟是这种结局。
小说的结尾是这样:我抬头看天,黄昏即将转瞬而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大地袒露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的儿女回家,土地召唤者黑夜来临。
看完书,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人的生命是如此脆弱,就像墙角摆的玻璃花瓶般说不定那一天就碎成千片万片,找不到原来的模样。不经意间幸福和美好便擦肩而过,悲苦和失望接踵而来。面对困难,真的就应该如福贵一样,坚强的承受一切,用满心的爱和责任去承担,去领略苦中的甜,去接受命运安排的一切,去坚定活着的信念。
天空蔚蓝,白云柔软,就让我们坦然面对人生路上的痛苦,去迎接明天的朝阳,笑着一步步走下去,为了活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