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读后感
今天,我在家里读了一本非常有意义的好书,这本书是著名儿童作家罗尔德达尔的作品《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这本书讲的是主人公查理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在查里生活的小镇上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厂。工厂的主人是威利旺卡先生,他喜欢发明非常奇怪的糖果。但由于工厂里有间谍,他把所有的工人都辞退了。工厂变得非常神秘,大门紧锁,从来没有人进去或出来过。有一天,威利旺卡先生发出告示,他将邀请五位幸运的孩子参观巧克力工厂,全世界购买旺卡巧克力的孩子都有机会,前提是得到藏在包装纸里的金奖券。查理成为了一个幸运儿,他得到了参观工厂的机会。他们五个人参观工厂的过程是一次奇特的经历,每位参观者都感到了无限着迷、狂喜、好奇、惊讶和谜惑不解。最不可思议的意外留到了最后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听取别人正确的意见,不要异想天开在购买巧克力赢金奖券的过程中,一个叫维鲁卡索尔特的小女孩为了得到金奖券,让他爸爸买了二十万块巧克力。因为小女孩的爸爸是花生米工厂的厂长,所以让花生米工厂的工人帮忙剥巧克力皮,最后维鲁卡索尔特得到了一张金奖券。由此看来,现在很多人的孩子为了自己的利益都放弃了公正,成了赖皮的人。主人公查理是一个心态非常好的孩子。
因为书中写到查理打开巧克力糖纸后没有发现金奖券,但是查理
还是让他的亲人来尝尝这块巧克力糖。说明查理是一个心胸宽广、心地善良的孩子。书里还写了其他四位幸运儿: 贪吃肥大的奥古斯塔斯、骄傲的维鲁卡、傲慢的维奥莉特与傲视一切的麦克。可是,他们四个却在糖衣炮弹面前失去了理智。从而一个掉进了河,一个进了焚化炉, 一个变成了大蓝莓,另一个则变成了信号微粒。而在最后,最大的惊喜则是威利旺卡先生,他是想通过这次参观,选一个接班人,最后因为查理表现最好,成了工厂的厂长!
读着,读着,我慢慢体会到了这本书的意义,查理之所以没像伙伴们一样受到伤害,是因为巧克力工厂有很多诱惑,而查理忍住了这些诱惑。我听说一个心理学家给一些孩子每人一块糖,并说等他一会儿回来时谁的糖没吃掉,就再给谁一块糖。结果,回来时只有几个孩子的糖没吃掉。这说明了有些孩子的忍耐力不是很强。
我们要学会忍,因为忍是对付诱惑的唯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