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修炼》的读后感
第一项修炼: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
“自我超越”的修炼是学习不断厘清并加深个人的真正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并客观地观察现实。
第二项修炼: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s)
把镜子转向自己,是心智模式修炼的起步;借此,我们学习发掘内心世界的图象,使这些图象浮上表面,并严加审视。它还包活进行一种有学习效果的、兼顾质疑与表达的交谈能力——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以开放的心灵容纳别人的想法。
第三项修炼:建立并同愿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
它帮助组织培养成员主动而真诚地奉献和投入,而非被动的遵从。领导者在精熟此项修炼的过程中,会得到同样的教训:一味试图主导共同愿景(无论多么的有善意)会产生反效果。如果有任何一项领导的理念,几千年来一直能在组织中鼓舞人心,那就是拥有一种能够凝聚、并坚持实现共同的愿景的能力。
第四项修炼:团体学习(teaml,learing)
团体学习的修炼从“深度汇谈”(dialogue)开始。“深度汇谈”是一个团体的所有成员,摊出心中的假设,而进入真正一起思考的能力。希腊文中“深度汇谈”(dia-logos)指在群体中让想法自由交流,以发现远较个人深入的见解。
第五项修炼: 日新又新,不断创造未来
学习型组织很像飞机或电脑等工程上的一项创新,而五项修炼便是这项创新工程中缺一不可的技术。“修炼”(discipline)的境界并非靠强制力量或威逼利诱以致,而是必须精通整套理论、技巧,进而付诸实行。每习得一项修炼,便更向学习型组织的理想跨进一步。它跟艺术、工程等任何其他的修炼一样,有些人学得比较快,有些人较慢,但是任何人都能够透过演练而熟能生巧。
五项修炼的整合
这是为什么系统思考是以上所提修炼中的第五项,它是整合其他各项修炼成一体的理论与实务,防上组织在真正实践时,将各项修炼列为互不相干的名目或一时流行的风尚。如果缺少系统思考,我们的愿景将止于对未来不着边际的描述,而对各方力量如何整合运用,缺乏深刻的理解;这是为什么许多在近年抢搭“愿景列车”的企业,发觉单有高唱入云的美景无法扭转实际命运。片段思考常使人们衷心相信愿望终将实现,却无法帮助我们探究隐藏在它背后的系统结构运作的巨大力量。
我需要的是什么,我自己是相当清楚的,所以我只要从这本书中拿到我想要的,便是足够的了。而我所想要的,是方法。可以这么说,我一直都是一个狂热的方法崇拜者!我甚至尝试着推演出一套万能的学习法则,适用于理科和学科的一套法则。但我所认为的方法是包含行动的,而不是空洞地只是知道思路。想与做合而为一,就是我的方法的前提。正如啊德仔哥(弗洛伊德)将他的心理学定义为一个包含行动的心理学一样,行动,是必不可少的。
而《第五项修炼》给我的,我在以前就有想过,并且是有一个与之相似的结论,但是我是从另一个角度去表述的。最后的一个修炼,也就是作者认为最精髓的东西,书中是叫做“系统思考(systems thinking)”。其主要表述为一个对运作对象(或者说是:目标物)有一个系统化的"认识,然后运用此认识来解决遇到的问题。
而我自己探究得到,是对事理的推究。事理,就是事物发展之理。一件事(或者说一个事物),肯定是由许多的因素使然的,我们可以尽量找得到这些因素,然后分析,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然后当成是经验。但同一个结果是可以由不同的因素造成,这个问题就要求我们要有足够多的经验,才可以保证判断的准确性。事物的发展总是有其内在规律,甚至可以讲,人类的发展过程总的来讲不过是对事物规律的探究过程。人类在还不是人类的时候,过的大体上是“顺理”的生活,成长之后,才进化到了“探理”和“用理”的阶段。但这个“探和用”的阶段会在什么时候结束,这是无人可知的,有人说“学无止境”,但本人认为,“学也有涯”。我们目前认为学无止境是因为我们站的地方太低而已,而当我们站到了一定的高度,探知得最根本的东西的时候,应该就会相信“学也有涯”了。此乃题外话,况且这只是我的一个想法,或者可以讲是信仰,我也不知道事实上是否真的如此,所以也就不多提了。而在知道事物都是“有迹可循”之后,我们就开始谈论一个探究的大概了。
真正的学习,涉及人之所以为人此一意义的核心。透过学习,我们重新创造自我。透过学习,我们能够做到从未能做到的事情,重新认知这个世界及我们跟它的关系,以及扩展创造未来的能量。事实上你我心底都深深地渴望这种真正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