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籍《一碗清汤荞麦面》的读后感
可能是因为还没吃晚饭的缘故吧,我看到这个题目--《一碗清汤荞麦面》就选定这篇文章了。看完后我被这个故事深深感染,因为在它朴素的语言下,蕴藏着触动灵魂的人格力量与人性光辉。《一碗清汤荞麦面》中母子三人面对逆境时的勇气和努力,面馆老板夫妇经商的人情之美,不仅感动了无数普通读者,也为各个企业提供了宝贵借鉴和深刻启发。更多的人从这个故事中发现了经商的人性之美和感人之外,并怀着美好的心灵去从事商业活动,从而在工作中保持主动进取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在大年夜里,穷苦的母子三人在日本北海亭面馆里要了一碗清汤荞麦面,但老板在一碗面里多放了半碗,并在他们要走时,用祝福的话语鼓励他们加油。第二年,他们又来了。在第三个大年夜里,老板和老板娘通过母子三人的谈话,知道他们遇到的困境,以及怎样在自己的鼓励下勇敢面对困难,还清了债。从此,这母子三人再也没有来过,但是无论怎么装修,他们曾经坐过得2号桌还保持原样。十四年后的大年夜,母子三人又来到了这家面馆,儿子也有了成就,他们还是要了清汤荞麦面,老板和老板娘知道了他们的经历后,留下了感动的眼泪。一碗大年夜的清汤荞面,支撑了一个三口之家14年艰辛努力。这个在日韩广为流传的真实故事,感动了亿万人,成为在逆境中奋起,决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象征。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很多不如意事,无需怨天尤人,也不用去逃避,勇敢坚强的面对是对付困难最好的方法。作品中那位因交通意外失去丈夫的伟大母亲,没有因为失去亲人而颓废,也没有因为失去家中的顶梁柱而逃避现实,而是勇敢地挑起了生活重担,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并让他们受教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偿还丈夫所欠别人的债务,这位母亲是伟大而坚强的,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致敬!作品中的面馆老板和老板娘,是一对心地善良的夫妻,他们没有因为年三十快打烊了而拒绝三位看起来寒酸贫穷之人,没有因为三人只买一碗面而看不起对方,而是善良的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多放了半碗面,俗话说:"莫以善小而不为",对这家看起来困难的家庭来说,可能就只有那辛辛苦苦攒来的一点钱来吃面,但要填饱三个人的肚子,所以,在暗中多加了半碗面,是想让他们多吃点。善事不应该因为小而不为,这半碗面对老板来说不是什么大事,但对吃不饱肚子和没有更多钱吃面的这家三口来说,可能就少一点饥饿了。
有很多人付出了就想得到回报,从生意商场的角度是正确的,但人应该有同情的心,对于生活在困难中的人,我们应该在能力范围内无私帮助别人,面馆的老板就是个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其实很多时候予人芬芳正是予己心安,谁没个难事急事,助人为乐乃人之本份!面馆的老板娘也是位善良的人,不论进店的是富贵还是贫穷,一样热情接待,送客时,老板娘还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可能对于这位老板娘来说,她的良好素质使她习惯性地说出了祝福的话,但对于一个贫穷的家庭来说,平日可能受的都是欺凌和别人看不起的眼神,老板娘的热情和美好祝福,让他们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美好,也让他们更加自信坚强地面对困难,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让他们扬起了对美好生活的理想风帆,所以,一句不经意的祝愿,却对他们影响深远,而且铭记感恩在心!
在这高科技发展的21世纪里学会关爱他人很重要。如果这世界少了关爱,那么这世界会变得什么样,我们都不敢想象。如果人人都学会关爱他人,那整个世界到处充满爱的气息,将会变得多么美丽,多么美好。谨以《爱的奉献》里一句歌词作为结束语: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通过这个故事我发现,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并不仅体现在大爱中,而在细微之处更能体现。所以我想对待学习,我也应该想这位母亲和两个孩子一样,俗话说的好:"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所以,当我遇到困难时,我会常常用这个故事来勉励自己,面对困难,让我们带着积极的心态,迎头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