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祖国在我心中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48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150位用户喜欢。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的崛起座座城,奇迹般的聚起座座金山……”
当我阅读了《祖国在我心中》这本书,耳边再度响起这首歌的时候,对于90后的我来说,心中感慨万千,仿佛一幅幅记录了祖国近100多年尤其是30年来改革开放历程的画面扑面而来,我看到了祖国、我的母亲经历的种种苦难,同时更让我看到了她身上呈现出的在苦难当中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看到了昨日她挣扎的身躯,而又看到了她今天从容的笑容;在她的脸上,我看到了历史的沧桑,更看到了磨砺后的光芒与自信。这一首优美的《春天的故事》不仅唱出了对邓小平爷爷的热爱,更唱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
从1886年英国侵略者强占香港一直到1949年的新中国成立这半个多世纪,中华儿女经受了无法想象的种种灾难。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祖国的劳动人民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强的忍耐力终于度过了这一段黑暗时期,并从挫折中找到了国家发展的路线和方向。中国从此不在迷失!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变化越来越大,一桩桩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广的大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电话、手机、电脑等都进入了普通家庭,人们开始进入了信息时代……这一切的一切都表明了祖国在飞速的发展。以前,家庭里有一辆脚踏车都是很了不起的事,而现在很多人家里都有两、三部高档小轿车,中国走上了富强的道路。
在这本书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开始有了私营店。1980年9月30日,对于刘桂仙来说是终身难忘的。这一天,她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拿到私营店经营许可证的中国公民,她开的“悦宾饭馆”第一天就盈利了40多元钱,40多元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啊!这家私营的小饭馆前后共来过72个国家的大使,大家都想体会一下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变化。
书中另一让我感动的是: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了百年不遇的里氏8.0级的特大地震,有八万多条生命一瞬间灰飞烟灭…..全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当时,有这样一首儿歌:重重的墙,将老师压,我们在他身下,都很听话;叔叔的手,使劲的挖;解放军的飞机送我回家……那一刻,我流泪了……
当香港和澳门终于回到祖国怀抱时,全中国沸腾了;当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时,世界沸腾了;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涌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时,全世界都被感动了,我们强大的祖国在抗震救灾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也向世人展示了祖国的力量和博爱。现在,当全球都遭遇到金融危机时,我们国家的经济却蒸蒸日上……
回忆起书中的一幕幕,带给我的依然是强烈的震撼。有一刻,我似乎觉得那不只是遥远历史,我感受着他们的感受,感动着他们的感动,他们就发生在我的面前,那么真实的存在。恍惚中,我体中的血液已融入了那一时刻,感觉到只要伸出手去,就能抓住历史的手,与他们一起经历中国发展的每一瞬间,留下自己的足迹。
祖国是伟大的,历尽艰辛,却在那样短的时间内崛起,跨过重重阻力,在历史的舞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让更多的目光聚集于世界的东方。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城、“神州七号”宇宙飞船……这就是我的祖国——中国,她就像一条巨龙,在腾飞……,我为伟大的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想对于我们来说,更应该接受这样的历史洗礼,忘记历史,就是一种背叛。在今天的生活中,看到我们身边的一切一切的美好,我终于有了另外的感受。我看到的不再仅仅是幸福,更看到了幸福的代价,只有这一刻,我领会到周恩来总理“为中国崛起而读书”的真正含义,更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中国人民为了国家的兴旺前仆后继,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努力学习,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有一颗中国心,我爱我的祖国,祖国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