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对《飘》充满了好奇,尤其是在高中,老师曾极力向我们推荐过它,还有好几次看到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们在个人资料“最喜欢的文学作品”后写的《飘》,更使我想好好欣赏一下这部著作,只是当时似乎没有太多的精力放在这本大部头的著作上,所以它一直放在了我心里,直到大学……——题记 我还记得第一眼看到《飘》的情景: 那是我领到借阅证的第二天,我踏入了学校的图书馆,怀着一颗激动万分的心情,穿梭在高高的书架间,寻觅着……当眼前一亮,扫见了在心里默念过n遍的《飘》,下意识地迅速伸手“抢”了下来,似乎像晚一步它就会飞走似的。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我完全陷入了《飘》中,心跟着书中的故事情节忽上忽下的飘着。写到这,我几乎又一次陶醉在书中的故事情节中,一幕幕的在脑海回放。 浮现最多的当然还是《飘》的女主人公:斯佳丽。一个天生丽质,且拥有令其他女孩羡慕的一尺七的纤腰,一双有神的蓝眼睛吸引了众多妙龄少男的眼球。而她又是一个很自私,爱慕虚荣的骄傲小姐,这样不完美的组合,让斯佳丽这个人物形象更加生动活跃。整个故事就在对斯佳丽的描写中开始,通过美国南北战争这个导线的引领,记叙了斯佳丽曲折的情感故事。 说到美国南北战争,它造成了许多个悲剧—家人朋友的生死离别,失去家园的悲痛,颠沛流离的苦日子,饥饿与疾病的袭击,而这些无不例外地在斯佳丽身上上演。除此之外,她还倍受情感的煎熬:她爱的男人与别人结了婚,自己却嫁给了一个她不爱的男人。
斯佳丽的情感之路很坎坷,应该是相当复杂,因为她赌气嫁给了她的第一个丈夫,为的是赶在她心中深爱的男人之前结婚。之后没多久,丈夫便牺牲在战场上,她的第二个丈夫也是因为南、北之间的政治斗争而死于非命。可怜的斯佳丽两度成为寡妇,还要抚养一儿一女。在此之间,斯佳丽的父母也相继去世,以前富饶的塔拉庄园也让北方佬遭践踏的面目全非。没有了充足的食物来养活一家人,钱财也被掠夺的所剩无几。在危难之际,是斯佳丽从悲痛中跳了出来,毅然决然地冲淡了家里的顶梁柱,抛开了以前的金贵与娇气,以惊人的能力支撑住了整个家庭。 瑞特,一个不得不说的男人。他拥有像斯佳丽一样的勇气与野心。也许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俩走到了一起,成为了斯佳丽的第三个丈夫。婚后不久,他们有了一个女儿—美蓝,她拥有父母所有的美丽外貌,是个招人喜爱的"小美人,尤其是瑞特。可“自古红颜多薄命”,小美蓝在骑马越栏中坠马夭折。这件事成为瑞特最终离开斯佳丽的导火索。 在读《飘》时,我常不由佩服米切尔,不知道她是如何写成这么一个感人至深又扣人心弦的故事的。故事中塑造了如此多的人物形象,而每个形象又都是那么栩栩如生,让人难以忘怀。以至于在我读完它之后好几次做梦梦见自己就是斯佳丽,奔跑在塔拉庄园肥沃的土地上,可突然一转身,一切都变了,家没了,亲人也没了,只剩下自己一人无助地站在荒郊野外。那场面甚是凄凉。 醒来之后,我会又一股莫名的难过,常想假如我是斯佳丽,在遇到她所遭受的一切后,我会如何?答案是未知的。因为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斯佳丽,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做到斯佳丽所做到的事情。她的承受能力,她的坚强勇敢,她的责任心,她的为达到目标敢作敢为的率真,她的精明能干等等,这些能力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就能拿来用的。 斯佳丽还有一句座右铭似的话语:明天又是另外的一天。现在它也许成为了更多人的座右铭,成为缓解当前不可解决的压力,为明天轻松应对一切困难的心理解药。 其实,回想一下大一上半学期,过的最充实最有收获的时光就是与《飘》在一起的日子,我也越来越发现《飘》已成为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了。就让我的思绪继续跟着《飘》“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