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童话讲得是一棵树和一只鸟儿是一对好朋友,鸟儿天天给树唱歌,树天天听着鸟儿唱。冬天快要来了,鸟儿必须离开树,飞到远方去。他们许下诺言:“鸟儿,你明年春天一定回来给我唱歌听,我在这里等着你!”“好的!”鸟儿说。春天到了,鸟儿飞回树林里找她的好朋友树。
可是树不见了,只剩下树根留在那里。鸟儿问树根:“我的好朋友哪里去了呢?”树根说:“树被伐木工人砍下拉到厂子里去了。”鸟儿向山谷飞去,她问门,门说:“树被切成细条条,运到村子里卖掉了。”
鸟儿向村子飞去,在煤油灯旁,有一个小女孩,鸟儿问小女孩:“小姑娘,火柴在哪呢?”小女孩说:“火柴用光了,可火柴点燃的火还在这盏里。”鸟儿对灯火看了一会儿,接着唱起她去年唱过的歌给灯火听。
然后,她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就飞走了,此时此刻,她在想:“树啊!我的好朋友,我们要分开了,这一别可能再也不能碰面了,再见了,我会想你的。”
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鸟儿,她不辞辛苦也要找到她自已最好的朋友,因为她要兑现他们之间的"诺言。鸟儿的坚持不懈和诚实守信深深地打动了我。
回想起来,我真比不上鸟儿。我经常对朋友说:“今天下午会去找你玩。”但是作业很多,我没有抓紧时间做作业,所以我不能去他家玩了,为此,我失信了。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情,可是小事情也能看出人的高尚品质。
这篇童话让我们感受到信守诺言是人的高贵品质,做人做事都不能失信,只有对你的朋友实现诺言,你们的友情才会持续下去,这样,也才能交到更多的朋友,体会到更多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