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这个寒假我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把这本厚厚的《爱的教育》读完了。读了这本书,使我感受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啊!我认为这种关心、理解和帮助,都离不开一个最根本的东西,那就是爱!里面有很多鲜活的人物,比如:讲义气的卡隆,高傲的诺琵斯,可怜的泼来可西,聪明的代洛西这些人物一直回荡在我的心中,也在《爱的教育》这本书中演奏了一次次的交响曲!
卡隆个子很高,很强壮,而且乐于助人,是我最喜欢的人物。有一天早上,教室里乱哄哄的,几个小孩聚在一起,戏弄残疾的卖野菜人家的孩子克洛西。克洛西脸色苍白,不敢反抗,但是眼睛里充满了求饶。住手!卡隆走了进来,看到这情形,便大叫道。那些人不肯听,见克洛西可怜的样子,更来劲了!有的骂他是残疾人,有的学克洛西母亲挑菜担子的模样。克洛西忍无可忍,抓起身旁的墨水瓶,向那些人扔去,墨水瓶恰好打到了刚进来的老师胸前。
老师捡起墨水瓶,高声问道:是谁扔的?教室里一片安净。老师又提高嗓门问:到底是谁?忽然,卡隆站起来说:是我。绝不是你!这时,克洛西颤抖着站起来,说:他们欺负我,我才把墨水瓶扔了过去!老师找到了那几个小恶霸,狠狠的惩罚了他们。老师又走到卡隆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说:你很勇敢,你的精神是高尚的!
从这件事中,我想到了以前,碰见我家对门的老奶奶,拄着拐杖很艰难的爬楼梯,我当时很想上前搀扶她,又觉得不好意思,就低着头往前走,装做没有看见,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想的,是不是从此把我看成一个坏孩子呢?总之,我这样是非常不礼貌的。想到这些,我非常的后悔,后悔我当时犹豫什么。我发现我的爱心突然间全都飞走了。现在我明白了,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要尽力帮助,要乐于助人!今后,我要学会关爱他人。如果看见有同学摔倒了,就连忙扶起来;看见有人遇到困难,要及时帮助,我真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充满爱心!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苇维的一首歌在我耳畔响起,是呀,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人疼我、爱我、关心我、帮助我,我多么幸福呀!《爱的教育》这本书拉扯了我以前的回忆,让我懂得了人生的哲理,《爱的教育》真是一本好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