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鸟和一棵大树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小鸟每天都给树唱歌。渐渐地,冬天来到了,小鸟要飞走了,于是,它们就约定第二年春天再见面。转眼间,春天又来了,小鸟又回到原来的地方,发现了好朋友树不见了,只有一棵树根了。小鸟为了实现诺言,决定要去找它的树朋友。它到处打听,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树,树已经变成了灯火。小鸟又给树唱了去年唱的那首歌,就飞走了。
这就是我们昨天学的课文《去年的树》,这个故事内容曲折丰富,让我总是忘记不了。小鸟虽然看起来很弱小,可是它却有着高尚的品质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一年,它许下了一个诺言——明年要再飞回来给树朋友唱歌。第二年,它来到了这里,没有看到树朋友。可是为了实现它去年许下的诺言,小鸟四处打听、四处询问,终于找到了树朋友。这件事说明了小鸟信守诺言。
小鸟不仅信守诺言,还特别珍惜朋友之间的友情。它费尽周折找到树朋友,它的树朋友已经成了火柴,点燃了灯火。可是它并没有因为树朋友变成了灯火而抛弃他,而是非常开心,又给树朋友唱了去年给它唱的那首动听的歌。小鸟终于实现了诺言,非常高兴。
讲完了小鸟,该讲一讲我的故事了。上个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我们班的锁丢了,赵老师就又换了一把新锁,并把两把新钥匙给了我和张瑞航。因为我家离学校近,所以早上一般都是我开门,下午张瑞航开门。有一天晚上,我去哥哥家玩儿,不小心把班级钥匙忘在哥哥家了。回家以后,我很着急,脑子里一片空白。后来,我就想着说不定张瑞航明天会早点去开门,肯定不会耽误同学们进教室的。可是,妈妈却教育我:“每天早上都是你开门,你明天不能开门了,就应该给张瑞航打一个电话,告诉他你的钥匙忘在哥哥家里了,让他明天早上早去一些开门,这样才不会耽误同学们进教室。”我想了想,立刻给张瑞航打了一个电话,让他早去一点,千万别忘拿班级钥匙。打完了电话,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下来了,觉得信守诺言的感觉真好!
生活中,信守诺言是很重要的。只有信守诺言,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只有信守诺言,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只有信守诺言,才能得到宝贵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