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里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钱钟书先生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不过寥寥几笔对人物外表的刻画,还有几句语言的表达,人物的具体形象便能跃于纸上。又由于其诙谐的语言,即使是描写可憎可恶的人物,也能让人忍不住发笑,而在笑的背后又让我们产生更深入的思考。以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张先生一家为例,张先生是方鸿渐挂名岳父周先生的朋友,在美国人洋会里做买办,因为怕自己娇生惯养的女儿去到别人家受苦,于是打算寻一位入赘女婿。方鸿渐首次去到张家时,张先生非常热情地对方鸿渐打招呼:“hello!doctor方,好久不见!”这位张先生跟外国人往来惯了,说话时总掺杂些英文,他并无中文难达的新意需要用英文来讲,所以书中是这样形容的:
他说话里嵌的英文字,还比不得嘴里嵌的金牙,因为金牙不仅妆点,尚可使用,只好比牙缝里嵌的肉屑,表示饭菜吃得好,此外全无用处。
通过几句对话便把张先生崇洋媚外的小丑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紧接着是张太太和他们女儿的出场:张太太是位四十多岁的胖女人,外国名字是小巧玲珑的tessie,张小姐是十八岁的高大女孩子,着色鲜明,穿衣紧俏,身材将来准会跟她老太爷那洋行的资本一样雄厚。后面还介绍到,张太太非常信佛,自说每天都念十遍“白衣观世音咒”,求菩萨保佑等等,他们一家住在西式设备的房子里,坐在热水管烘暖的课堂里念佛,这种鲜明的对比让我深刻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人,既盲目崇拜外国的东西,但封建的思想又根深蒂固,一股酸腐,愚昧的气息顿时扑面而来。
对于“围城”的理解,想必大家都熟悉书上法国人所说的“结婚犹如‘困住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而在钱钟书的笔下,“围城”有着更深一层的涵义。我从中领悟到了关于学业、爱情、事业的“围城”。
关于学业的“围城”,从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个时代的人对西洋文化是一种如何盲目的崇拜,就是有参加科举,光宗耀祖的说法,而那个时候,清朝覆灭,出国留学反成了代替的出路,它让我们更深刻地看到社会上“崇洋媚外”的风气,人们只是盲目地觉得凡是外来的东西便都是好的。人们的无知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落后和腐朽,可以想象得到,方鸿渐不过是那所有被西洋文化吸引而诱惑出国,实则盲目无知,失去方向的芸芸众生中的一个。
关于爱情的“围城”,从方鸿渐与苏文纨、唐晓芙的爱情纠葛来看,我看到了不同的"爱情观念,也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的爱情往往是错位的,我们所希望的那个人或许并不是最终相伴到老的那个人。在爱情上,尤其是在那个年代,甚至到如今,婚姻并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族的事,往往有些爱情是身不由己的,就像小说中说到的,“结婚就如困住的城堡,有的人想逃,有的人想进”,不是有句俗话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吗?或许,这也算是一种“围城”效应吧。当然了,现在的爱情虽然也存有这种“围城”的成分,但更大部分来说,比以前年代的思想更加开放,也算不得上是两人婚姻中的主要妨碍因素了。
关于事业的“围城”。从小说中不难看出,没有什么真材实料的方鸿渐在事业上注定成为一名失败者,因为他一直在寻求安稳,寻找依靠,但对生活充满迷茫,他自命不凡,以为未来会如他幻想中那般顺利,却不想即使是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亦是有其不堪的一面,无法接受挑战之人,最终亦只是为自己徒增一段困惑的人生,也就是走也走不出自己所设置的“围城”。
学业、爱情、事业是我们人生组成最重要的三大部分,其实,在人生长河中,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为自己建了一层又一层的围墙,将自己围困在里面,有时看着城外的天空会禁不住诱惑,想要到城外去看看,殊不知,生活其实就是一座大围城,你走出一个“围城”,就会进入另一个“围城”。我想,或许只有看透规律,努力幸运的人才能懂得如何在“围城”中活得精彩。
人就像一个艰辛劳动的蚕,愈是辛劳,愈是为自己建造一个牢笼,愈是用力,命运的绳索勒得愈紧。在生命的轮回中,每个人都追求着清醒,而清醒的结果却让人陷入了新的更深刻的迷茫。通过《围城》,我看清了现实,但生活还是得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