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读后感
读完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之后,我觉得里面的情节写的真是扣人心弦,充满生机。
《射雕英雄传》主要讲在南宋时,武林中各种人物跃出,想要在华山论剑时证明自己是天下第一。
郭靖,一个在蒙古出生的小孩(原籍是中原的)在成吉思汗的看重下,被派去中原找机会杀了对头——金国完颜洪烈。在来到中原途中郭靖带上了自己的六位师父——江南六怪,先后碰到极为有趣的人:如黄蓉、洪七公、周伯通……
写亢龙有悔这篇,郭黄二人遇上了洪七公,洪七公传给郭靖亢龙有悔,洪七公道:“娃娃,你过来,我教你一招降龙十八掌之亢龙有悔!看!”说着左腿微屈,右臂内弯,右掌画了一个圆,呼的一声,向外推去,手掌扫到面前一棵松树,喀喇一响,松树应手断折。这段写得尤为详细,每一个细节,乃至每一力道,都给写的虎虎生威。非看入迷不可!郭靖吃了一惊,很快郭靖也挑了一棵特别细小的树,对准树干,就是呼的一掌,那松树晃了几晃,竟不断折。这样的词句用的那么恰到,简直除金庸以外,无人能写的这么详细!洪七公说:“我这亢龙有悔,盈不可久。打出去的力道有十分,留在自身的力道却还有二十分。那一天你品尝到了这‘悔’的味道,这招便是学了三成。
还有写荒村野店这讲的是黄药师(黄药师为黄蓉的爸爸,桃花岛岛主)与全真七子打斗,皆因一场误会引起,全真七子见黄药师送上门来,大喝:”黄药师,我们来练练吧!“说着全真七子展开北斗七星阵。全真七子马钰位当天枢,谭处瑞位当天璇,刘处玄位当天机,丘处机位当天权,四人组成斗魁:王处一位当玉衡,赫大通位当开阳,孙不二位当摇光,三人组成斗柄。这里详细讲了全真七子每人分别在北斗七星阵的那一块,真是详细!黄药师说:”好啊!七个杂毛合力对付我了!“黄药师身形微晃,反手就是一掌。王处一欲待格挡,哪里来得及,啪的一声,脸上已吃了一记。黄药师不愧是‘东邪’出手就是迅捷!丘处机自学艺以来,从未遭过如此大败,立即大喝:”齐占原位!“全真七子虽牢牢站定方位,奋力抵挡,但只消一人微有疏忽,七子今天就难以走出这儿。这一段真是写的淋漓尽致!让我好生佩服呀!
写鸳鸯锦帕这儿尤其精彩!瑛姑上了山,便遇到樵子,渔人,农夫,书生,在此守阵。结果被瑛姑一个泥鳅法,钻了过去,四人全白忙活!来到了桥头见郭靖站在桥头边说:”那黄蓉伤势可好!“”多谢瑛姑指点,才让黄蓉在一灯大师疗伤下恢复。“”废话少说,给我快快让开!“瑛姑喝到!瑛姑眼见已滑过他身侧,不料被郭靖一股柔中带韧的气道所逼,眼见瑛姑就要掉下水池,瑛姑迅速拉着郭靖一起下水。瑛姑连忙伸手想点郭靖‘空池穴’,郭靖头一弯,也伸手想点瑛姑‘空池穴’,但瑛姑迅速跳下水中。这一段打斗虽短但非常精彩,写出了打斗需要智慧,脑也要转得快,想出应变敌人出的招式。
《射雕英雄传》中的种种情节,让我至今难忘,因为里面的写法令人入迷,简直如痴如醉!每天不看不行,《射雕英雄传》是我迄今为止看过最好看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