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射雕英雄传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16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92位用户喜欢。
怎一个“义”字了得!
今年寒假,在陈老师的推荐下,我网购了著名作家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哇,这么长的小说,我能坚持读下来吗?可是,刚读不久我就被深深吸引——全书步步设疑,环环紧扣,让我不忍释手,以至一发不可收拾。
书中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广泛,不仅与历史背景环环相扣,还大量引用了《诗经》的内容和名人诗词,最吸引我眼球的是那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武功决斗和那一个又一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
当然,更重要的是这本书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怎一个“义”字了得——正义、侠义、忠义,还有情义!
丘处机虽然是一名道士,但在国家危急存亡之际,他挺身而出。他先是杀死了与金人勾结,图谋侵犯江南的王道乾,此乃正义。后来,他趁成吉思汗向他讨教长生之术时以面劝成吉思汗体恤百姓,解救万千黎民苍生,劝他少杀无辜。可以说,丘处机是一个时刻以国家兴亡为已任的正义英雄。当然,丘处机的侠义也不得不让人敬佩,他因杀了王道乾而被宋兵和金兵追杀,也因此而连累了杨铁心和郭啸天两家。之后,他与江南七怪分别找到杨郭的后人并教他们武功,这其间经历了许多艰难与波折,他也从未动摇,从不言弃。
江南七怪的出现也是为了“侠义”二字,他们的初衷是为了做焦木大师和丘处机的和事佬。哪知,金兵的出现使原有的误会升级,为此和丘处机打得两败俱伤。后来,江南七怪与丘处机解释了事情经过后,方知这场误会是段天德从中作梗。至此误会本可化解,故事似乎可以结束。但作者却宕开一笔,抓住江湖豪杰“争斗好胜”的特点,以七怪之首柯镇恶指责丘处机将众兄弟打至重伤,要与丘处机比武为契机,引出下文——丘处机定出比武办法:七怪去救李萍,丘处机去救包惜弱,双方将两人腹中之子抚养成人,教以武功,十八年后再作比较。用十八年去做一件好事,虽然说他们是为了赌约,这是何等的侠义啊!再看看这段话,韩宝驹道:“好,救孤恤寡,本是侠义道该做之事,就算比你不过,我们总也是作了一件美事。”此后,完颜洪烈从中挑唆,他们也丝毫不买完颜洪烈的账,不与他同流合污,也算是正义之士了。更让我敬重的是江南七怪之间的情义,张阿生死后,其余六怪仍称自己为江南七怪,后来江南五怪死后,柯镇恶拼了命也要为他们报仇,真是有情有义!
核心人物郭靖更是我的最爱。郭靖虽然天资愚钝,但是天生一副侠肝义胆,在铁木真抓哲别一事中,小郭靖被打得满脸是血,反而更加倔强,不住叫道:”我不说,我不说!”郭靖虽然惧怕豹子,但终是挂念义兄的安危,对韩小莹道:“师父,他叫豹子吃我义兄,我去叫他快逃。”韩小莹道:“你若赶去,连你也一起吃了,你难道不怕?”郭靖道:“我怕。”韩小莹道:“那你去不去?”郭靖稍一迟疑道:“我去!”撒开小腿,急速前奔,侠义之中夹杂着情义。最后一回中,成吉思汗西征成功,并产生了南下攻宋的野心,郭靖不愿做卖国贼,决心与母连夜逃离蒙古…郭靖面对气势汹汹的蒙古大军,虽人微力薄,却也要竭尽全力,守住城门。成吉思汗临死前郭靖还与他辩论何为英雄时认为:“自来英雄而为当世钦仰,后人追慕,必是为民造福、爱护百姓之人。”这是忠义又正义!
最让我感动的是郭靖与黄蓉之间的情义。当柯镇恶误以为黄药师杀了五怪而要郭靖杀了黄药师和黄蓉时,郭靖对黄蓉说道:“即使全天下的人都让我杀你,我都不会杀你。”还有,郭靖虽人微力薄,却也要竭尽全力守住城门时,黄蓉叹道:“我原知难免有此一日。罢罢罢,你活我也活,你死我也死就是!”这些发自肺腑人表白,句句都让我感动流泪。
另外,书中还有好多“义”,比如,郭靖对各位师父的情义,铁木真手下的将士对他的忠义,全真七子之间的情义,完颜洪烈对包惜弱的情义,穆念慈对杨康的情义,黄药师对女儿对徒弟的情义,黑风双煞之间的情义等等,都让我感叹不己。
读了这本书后,我不但要学习书中人物的“义”:我要忠于祖国,对社会要有责任感,对老师、长辈、朋友、同学要有情有义,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还要学习郭靖勤奋努力的精神:他虽然天生愚钝,但他勤奋学习,刻苦努力,终于练就了一身好武功,我要以他为榜样,刻苦学习,让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