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乔纳森》读后感
有这么一只海鸥,出生在普通的鸥群,却生就了独特的性格。
有这么一只海鸥,渴望真正的飞翔,却被同族视为异类。
有这么一只海鸥,遭受了飞翔的挫折,正欲放下,却因抵档不住飞翔快乐的召唤,继续夜以继日地练飞。
有这么一只海鸥,执著于飞翔,却被流放到了远方山崖过孤独的生活……
乔纳森就是这样的一只海鸥。它用它的执著,它的坚定,它的顽强实现了它飞翔的理想。它如同破茧而出的蝴蝶——从普通的海鸥羽化成了海鸥之父,一个被予以神的力量的光辉的形象。
乔纳森是幸福的,它真正理解了飞翔,真正体会到了飞翔的快乐。
“冲破你们的思想枷锁,也就冲破了你们身体的枷锁。”海鸥乔纳森说。我很感谢乔纳森送给我这样的一句话。它使我突然明白,很多时候,阻止我们向前的正是我们自己。我们常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我们没有生活的目标,没有生活的动力。我们每一天上班、下班、吃饭、休息,日子一天天从身边溜走,却从未感觉有什么不妥。我们变得庸俗、不思上进,认为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都是再正常但是的。“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常安慰自己。“改变现状是困难的!”我们用如此的理由来阻止自己前进。真的不容改变吗?我想,不是。更多的时候是我们不愿意去改变,正如众鸥不愿意理解他们有飞翔的潜力,不愿意把时间和精力花在练习飞翔上一样。我们认为我们的潜力有限,因此我们不再努力。我们如同井底之蛙,满足于小小的一方天地,并津津乐道。多么悲哀啊,我们用“安于现状”的思想枷锁把自己牢牢地捆住了!
“命运能够改写,关键在于自己。”乔纳森告诉我们。乔纳森确实让我们看到了透过主观努力改变命运这一事实。它利用习来的飞翔技巧或翱翔与浩瀚的苍穹,或潜泳与蔚蓝的大海。它能追随云端以上太阳。能捕食海中最为鲜美的鱼儿。它把众鸥认为不可能的事一一变成了现实。它摆脱了海鸥生来就是为了满足于填饱肚子,就是为了抢食小鱼小虾,抢食被人丢弃的面包屑的命运。它以飞翔超越了众鸥,超越了自己,它以飞翔得到了灵魂的升华,得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快乐。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就应有飞翔的理由。当然那里不是指身体的飞翔,而是指信念、理想的飞翔。想想乔纳森吧!如果当初它只满足于做一只普通的海鸥,那么之后的它就不可能在几千里之上的太空翱翔,就不可能以极宽极广的视野俯瞰大地,就不可能真正地体会到飞翔带来的快乐!是的,我们就应有飞翔的信念,有飞翔的理想。我们不就应被现有的生活捆住手脚。我们要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个目标能够是工作的目标,能够是学习的目标,也能够是生活的目标。有了目标,就如同有了动力,有了动力,浑身的劲儿也就来了。我相信,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当我们再次回头看看过去时,我们必须会发现我们在飞,在往高处飞,我们已经站在另一个高度去看待人生了。
喜欢理查德·巴赫说的这段话:“我们飞得越高,视野就越广阔,我们才能看到每个选取,每个交叉点,每个十字路口。我们飞得越低,视野就越窄小,一旦着陆,我们洞察其他所有选取的视野就消失了。”
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去选取飞翔,没有理由不让自己拥有飞翔的理想。
当我们彷徨无助,当我们徘徊不前,当我们失去生活的目标的时候,读一读《海鸥乔纳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