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乔纳森读后感
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我们对待自己的梦想却有不同的态度。有的人为了梦想奋斗,追逐梦想;有的人则把梦想当作一个完美的幻想,但仍持续着原有的生活状态。今年我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读了一本关于梦想的书——《海鸥乔纳森》。
这本小说情节并不复杂。讲得是一只名为乔纳森?得文斯顿的海鸥,不安于在海里捞鱼吃的传统活法,要挑战命运,决心练习飞行。它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就在要获得成功之时,却遭到了鸥群的强烈反对,被逐出了鸥群。但它没有放下,经过纯粹的技术训练,进而领悟飞行的真谛,直至凭着意念到达彼岸。它成功后,飞回鸥群,播撒自己的感悟,帮忙更多的海鸥超脱自己。
读完这本小说,一只看似平凡的海鸥闯入了我的脑海,给了我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撼。我佩服它的信念,赞叹它的意志,却又为它的宽容感到诧异。
乔纳森拥有着顽强的信念。它一心向往着蓝天,向往蓝天中的惬意,而对现实中只啄食些小鱼这种平淡无奇的生活充满了不满与腻烦。它的思维十分超前,它清楚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生命的好处。它明白了,生命的好处在于挑战!就是这一信念支持着它,使它永不满足于现状,顽强地超越了自己,也懂得了无限的好处。在它刚开始练习飞行时,父母焦虑万分,提醒它别光顾着飞,也该学着捉鱼吃。它的回答很简单:“我不在乎皮包骨。我只想明白我能在天空中做什么”。这种信念伴随了它一生,使它应对重重困难却依然没有放下挑战,直到它学会了用意志去飞翔。
程中付出了巨大而又艰辛的努力。它将一整天的时间全部用来练习飞行,常常累得筋疲力尽,头昏眼花,而且还要应对一次又一次痛苦的失败。它反反复复跌打滚爬,却从来没有放下过。一次,它从两千英尺的高空练习疾速垂直降落,像一枚炸弹一样俯冲下来,时速快得惊人,但却无法停下来,便一头扎进大海,晕了过去,翅膀也受了重伤,钻心地痛。等它醒来已是晚上了,它有些想放下了。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它忍住了,托起伤痕累累的翅膀,又一次飞上了蓝天。靠着惊人的毅力,乔纳森勇敢地应对了一次一次失败,到达了生命的顶峰。
书中告诉我们,每个生命都有无数种可能,面临无数种选取,中有飞得越高,视野才越广越远,才能看清每种选取,发现自己心中真正的梦想。此刻,我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当你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应对迷茫的时候,当你想要超越平凡的生活又害怕世俗的阻力的时候,请想一想乔纳森。让我们高举“敬业、笃学、诚信、创新”的企业精神大旗,继续发扬陕汽人艰苦奋斗、勇于拼搏、无畏困难的光荣传统,与时俱进、加快发展、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朝着建设国际化大型集团的战略目标而奋斗!
愿我们都能像乔纳森一样,无悔着追求着自己的梦想,踏上自己渴望的人生的崭新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