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878个字,有27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10分钟,朗读时长16分钟,慢速需要23分钟,有291位用户喜欢。
《生命的重建》作者露易丝。海,露易丝·海(louisel.hay)是美国最负盛名的心理治疗专家、杰出的心灵导师、著名作家和演讲家。她是全球“整体健康”观念的提倡者和“自助运动”的缔造者。露易丝·海揭示了疾病背后所隐藏的心理模式,认为每个人都有能力采取积极的思维方式,实现身体、精神和心灵的整体健康。她帮助了千千万万人改变了健康状态,提升了生命质量。
这本巨著不单给人以师长般的教导,而且是由这位女作家以亲身经历写出,所以非常感人,有巨大的影响力。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知道有关自己生命的一切。这本书就是教导我们怎样应付生命中的一切,和怎样使我们的生命更健全、更充沛。露意丝。海在这本书里,写出和疾病之间的互相影响,引述了她的亲身经验,作出非常精辟的讲解。她说“济世度众”是写这本小说的动机,希望大家都参与进来用自己积极的力量,来应付生命中的种种波浪,改变自己的坏习惯,成功的转向积极的一面。
序中这样写到:“假如我不幸被困一个荒岛之上,而又命中注定只能存有一本可读的书,且无法保有其他的书籍的话;我会毫不迟疑,选取露意丝。海所著这本伟大巨著:《生命的重建》。以下就是我通过读这本《生命的重建》的感悟。
在本书的自序中,露易丝·海很详尽的讲述了她的人生哲理:
“我们的生命经历,完全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我们的一思一念,都在创造我们的将来。
最有力量的是‘当下’,不是过去,也不是将来。
每一个人都因为自我憎恨和内疚,产生出很多痛苦。
很多人都认定自己‘不够好’,要知道这只是一个念头,念头是可以改变的。
对我们最有害的是憎恨、批评和内疚。
如果把憎恨溶化、甚至可以使癌症痊愈。
如果我们真正地爱护自己,我们的生命便有成就。
我们一定要将过去网开一面,宽恕所有的人。
我们一定要开始学习爱护自己。
我们‘当下’就应该接受自己,对自己满意;这样,我们便走向了积极的一面。
我们身体的一切疾病,也都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无限好的世界上,一切都很完美,只是生命却在不断地转变。
我们可以说一切都还没有开始,也还没有完结;一切都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经验。生命永不停滞,每一刻都新鲜。
我们和佛的力量是一体的,这力量使我们能够从心所欲地创造。我们自己的心意可以创造各式各样的事业。生命里每时每刻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可以脱离陈旧的一切,让我们就在‘当下’作一个全新的开始吧!
在佛陀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完美的!”
饱富深情的文字中,充斥着她对生命热爱,对生活的积极,以及对个人的充分肯定。引领着大家一起向无限美好的世界迈进,相信我所相信的,承担我该承担的,做我能做的,绝不要忽略自己的能动作用。
我很喜欢她在文章中的一句话:“如果你坚持相信生命是孤苦的,没有人爱你,那么,你的世界很可能真变成孤苦和没有人爱──因为你自己躲在阴暗处,太阳自然照不到你。人唯有先能自助,然后佛才能助你。”生活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谁也不会是谁的谁,天助自助者,人只有自己独立起来,别人才有相助的可能,如果你连自己独立的能力都没有,又如何要别人来相助你呢?不抱怨生命的孤独,不奢求别人的关爱。孤独是自己造成的,关爱是自己给的,人生若是不能找到自我排解的途径,孤单寂寞是必然的,当你走在喧嚣的街道,不是大家映照了你的孤独,而是你的沉默成就了孤独。爱若是需要别人给,永远都是奢望,所以你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给予自己关爱。
在每一天我们都会有很多现实的问题困扰着,那么如何改变呢?首先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喜爱自己,找到问题根本所在,批评和职责别人都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使我们被束缚在问题之中,所以要尽快从问题中解脱出来,认清问题的本质。当你找到导致问题的心理原因,你有了新的模式。马上让这些思想开始在你的生活中实现。从现在就开始改变…,她教导我们,不要找借口、推卸责任,用积极的心态来看待问题。而人总是这样,遇到挫折就会消极,因完成不了一件事就总会找借口,总会把责任推卸给别人,不敢承担责任。而这本书正好可以教会我们如果改掉这些缺点。
文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人要想化解怨恨心,先要消除恐惧心,因为当我们恐惧的时候,很难把心中的意念集中。所以我们一定要先把恐惧化解,凡事从从容容,自然能够产生力量帮助我们。如果我们不加改变,只一味地以为自己是一个无能为力的受害者,一切事情不会再有希望;那么,即使佛菩萨也无法和我们感应,帮助我们,我们便被自己所害,更加一落千丈。反之,如果我们一朝醒悟,痛改前非,化解了所有恐惧和怨恨,有正确的思想观念,那么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力量,将使我们转败为胜,步步高升。”生活中摩擦少不了,真正深刻到不共戴天的也确实不多,但现在传媒,各种娱乐生活中见识到的就多了。往往一部肥皂剧中就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场面,旁观者常常会劝受害者“冤冤相报何时了”之类的话,总想着规劝别人放弃,但若发生在自己身上就不会那么淡定了,人就是这样宽裕律己,严于待人。在我看来,必要的教训是少不了的,让曾经伤害到你的人看到你的成功,而她却是这个让你成功的人这样的教训不仅对人对己都有好处,也让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变得更加的坚强。一味的与人拼个你死我活,除了映衬自己的可怜,增加别人的同情分之外什么也没有。所以我们要消除恐惧,从容的面对,改变自己,将各种支持的力量化作动力,使我们转败为胜。
生活社交中,人们的人际关系常常凸显个人的能力,“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关系像镜子一样映射出我们自己。我们喜欢的人一般都是具有某些和我们相同品质的人,或者具有某些和我们一样看待关系的信念。如果他们身上具有的特征不能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你自身的不足,你也不会接受他们或是让他们进入你的生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找出自己最讨厌的人,那自己与他们对比再找出对方最令你讨厌的地方,而你有什么时候也做了与对方一样让自己讨厌的事情?然后问自己,你是否愿意改变自己?结果是当你从思想或是行为方面丢弃这些习惯模式时,对方要么也改变了,要么就从你的生活中消失了。所以人们常说要彻底的了解一个人,看他交往的朋友就知道了。玩的很好的几个朋友之间总会有些相似,朋友之间的一些喜好似乎变得会传染了,而你的一些锐利的棱角也会在潜移默化中磨平了许多。朋友中需要宽恕来为朋友之间的友谊加温,一味的索取再深厚的友谊也会被耗光的。与宽恕别人同样重要的一件事是──自己应该喜爱自己。尽管我们健康不佳、缺少金钱,或是婚姻关系不快乐,都只是暂时性的,只要我们喜爱自己,种种不如意事,都会很快过去。
只有当我们接受和喜爱自己时,我们的所有潜力,才会被发挥出来,会高明的连我们自己都惊奇。当然有人鼓励时,事情能做得更好!我们需要来自好友的鼓励,也需要自己来多多鼓励自己!不懂得改善生活,只知道一味自苦的人,是很对不起自己的。闲暇时,通过看书来为自己充电也是很重要的,书永远是你最忠实的的粉丝,永远在你需要的时候排在最前面,你的喜怒哀乐它都能给你最好的排解方式。从相信自己开始,从鼓励自己开始,从改变自己开始,开始生命,开始生活,开始努力,从容,淡定,相信无论我们的往事如何不如意,我们都有能力完全把生命扭转过来,使生命充满正气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