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育的智慧》有感
我常想在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然而不容易……
寒冷的假期,给予我的是一杯清茶,幽香弥漫,一捧书,读着、珍着、品着。陶行知先生早就说过:“教师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每天花一点时间感受郭文红老师写的《发现班主任智慧——追求充满任性的教育》,给自已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不少的色彩。每每看文章就像在听着这位老师讲诉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在南京市芳草园小学一间普通的教室里,郭老师的生命和几十个孩子的生命相遇,她自然而然地进入了孩子们的故事中,和孩子一起创作,推动情节的发展,并期待着一个完美的结局。她把自己的心融入孩子们的心,并用智慧引导孩子,破解着教育的种种难题,因而诞生了一系列或行云流水或跌荡起伏的精彩传奇。
俗话说:“最淡的墨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文学家托尔斯泰曾要求自己:身边永远带着铅笔和本,读书和谈话的时候碰到一切美妙的地方和话语都把它记下来。书中很多故事很美,在《蛮横与宽容——高明的故事》里,我体会到班级教育是美的教育,很动人;在《从“敌对”到“同盟” 》里让我感受到诗性教育蕴含着教育智慧,耐人寻味;而在《三个没想到——被信任的幸福》里让我悟到诗性教育可以给人快乐和幸福。因此在读书的同时,也记下了自己的一点点感触。
曾偶然在一朋友的博文里发现了伊斯坦布尔的幸福,他说:人生要经历三个阶段:骆驼阶段、狮子阶段和儿童阶段。其中儿童阶段是最高阶段,只有少数人能达到——人用儿童的天真去思考人生、玩游戏、接纳各种影响,找回遗落的真理。我感到自己很幸运,当上了一名小学教师,有了这群孩子们。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的镜子,面对善良的童心,我会永远提醒自己:永远善良,永葆童心!作为教师,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感到无比的快乐也无比的自豪!是他们告诉我,教育如此沉重,生命如此美好。李镇西老师曾说过:“从某种意义上讲,教育是师生心灵的和谐共振,互相感染、互相影响、互相欣赏的精神创造过程。它是心灵对心灵的感受,心灵对心灵的理解,心灵对心灵的耕耘,心灵对心灵的创造。”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也就是说,要让学生喜欢学习老师所教的课,首先要让学生喜欢这个老师。如果我们都是按照大人的标准去衡量自己的学生,以大人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学生,用大人的思维去理解学生,那么教师与学生之间就拉开了距离。在这里说个小插曲:在今年放暑假前我就误会了一个孩子,那天他告诉我,“老师,我知道你的生日,还知道你的学历。”当时我在改作业,很不爱理的应了一句:“你怎么知道的?”“我妈妈是档案室的,只有输入你的名字就能查到。”听了他的话,我有些生气,这不是连自己的隐私的暴漏了吗。直到后来孩子们为我精心筹办了一场生日会,我才明白我当时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有时孩子所做的、所想的并不是我们大人所想的那么污浊,他们总是怀着善良美好的动机去做自己认为能做的事,哪怕是犯了错误,也是因为自身心理发育还没有成熟,所以若我们教师没有童心,就不能发现孩子的可爱之处。
和孩子们没有界限的做着游戏,这是心灵的碰撞;收到孩子们寄来的一封封“密函”,这是心灵的信任;念着他们精心准备的贺卡上的祝福,这是心灵的触动,是快乐,是幸福……是什么让师生彼此有这么多的感动,我想,作为我自己,有的就是一颗童心。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朋友们,我们的那颗童心是否生锈?我们的心是否依然和孩子们一样晶莹透明?在教育这个美丽的岗位上,我已无愧而充实地走过了阳光灿烂的春秋,我常常回望自己走过的路:平凡、平淡但精彩,可以说累却快乐着,就是因为我的那颗童心还没有变质。
孩子们的想法很天真,说法很幼稚,却充满了老师们所追求的浓浓的人情味。请让自己永远怀揣一颗童心吧,只有有了童心,我们才能进入孩子们的世界,才能有心与心的沟通,才能更能容忍孩子们的淘气、任性与顽皮,才能在他们肆无忌惮的时候像郭文红老师一样,有耐心的抒写自己的教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