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成长,是父母的另一次成长:寒假伊始,孩子从学校里带回来这本书,让我细细品读。目光触及此书的名字,就被它深深吸引。爱孩子这个话题从来都不缺少,溺爱、协爱、惜爱、顺爱、吝爱,但是究竟如何去爱?却是门大学问。此书恰时抓住了这点,从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个角度科学地分析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身体特点、智力发育特征、心理情感的特殊性,读后让我茅塞顿开,以前一直纠结、烦闷不知所以然的问题一下子就迎刃而解,让我知道陪伴孩子成长是为人父母必修之课,孩子的成长也是父母的另一次成长。
九年级的孩子正好处于中考升高中这个特殊关键时期,学习的压力、住校寄宿自理、情绪的变化、同学之间的相处等等问题接踵而来。而这时就非常需要家长站出来,亦近亦远认真观望,适时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发现不对及时疏导,陪伴孩子一起走过这段人生路程。
而如何爱孩子?如何陪伴孩子?却是感触颇多。
回忆孩子儿时,因忙于工作,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导致孩子丧失了最好的学习、生活养成习惯。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每一段时期都是不可逆转,错过就是永远的错过,你再想回头来补救已是不可能。这世上的时间不能等着你,孩子的成长、学习也有个时效期,它也不能等着你。陪伴孩子成长,是父母的责任。是低质量的陪伴还是高质量的陪伴?取决于聪明的父母。
发展心理学的观点认为,儿童期、少年期的孩子主要任务还是学习。
怎样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做到高质量的陪伴呢?
荷兰教育家伯纳德曾说过,“孩子对他周围环境的感知越是无意识,这种感知渗透进灵魂的就越多。”
女儿眼睛粉尘螨过敏,经常去湘雅医院找一位教授看病,这位老教授对待病人非常有耐性,来找教授看病的病人永远都是那么多,一个接一个围在他身边,多的时候把他堵得水泄不通。再多的病人,他的态度总是那么和蔼,不会皱着眉头抱怨、呵斥病人,也没有半分厌烦情绪,他的眼里只有眼前的病人,细致的问病情,认真的做检查,嘱咐病人用药。在喧闹的环境中,你只要看着教授,你忽然心就静了,就安稳了,你就知道你的病一定会好。他的身边有一位漂亮的年青女医生协助他,也是同样的好性格,两人配合非常默契,这一老一少就这样让整个病房感觉温暖异常,疾病也似驱散了一半。
后来与医院的一位朋友谈起这位令人尊敬的教授,她告诉我,那位年青的女医生是老教授的女儿。忽然间就顿悟了,父亦此女怎差!我相信,在教授的家庭里,父亲与女儿日复一日的陪伴、生活中,女儿在父亲的潜移默化之下,爱上了医学,也想成为像父亲一样受人尊敬、治病救人的医生,从而走上了医学之路,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医生。
我想这位教授已经很好的诠释了爱孩子、陪伴孩子的最好做法。孩子的成长从家庭生活开始,最后还是回到家庭。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孩子人格、性格的培养离不开家庭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成长是孩子成长的前提。家庭教育不只是简单的教育孩子,更是父母的自我教育。没有父母的成长,永远不可能有孩子的成长。与孩子一起成长,才是父母最美好的人生姿态!对孩子的抚育过程,是父母自身成长历程的一种折射。
文末,忆起龙应台的一段话,送给奋斗在中考一线的九年级孩子,共勉之。“孩子,我要求你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