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 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电视主持人黑柳彻子创作的,是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多的一本书。它主要讲述了曾被退学的小豆豆来到“巴学园”之后发生的故事。
小豆豆是个淘气的孩子。在原来的学校,她每天上课都跟房檐下的燕子说话。上课时她还把桌子盖儿开开关关,弄得啪啪响,经常把老师也弄得哭笑不得。最后,被学校退学了。可是,她来到“巴学园”之后,有了很大的改变,她喜欢来学校,热爱学习,变成了一个大家喜爱的孩子。在这里,小豆豆遇到了令她终生难忘和敬佩的小林校长,小林校长一切的良苦用心都被她看在眼里,并深深的感化和影响着她。运动会上,矮子高桥君处处得冠。原来是校长先生精心设计好的,想让这个孩子不再自卑!巴学园里的这些在别人眼中心理或生理上有问题的孩子在这里受到了都充分的尊重。吃饭的时候,校长要先带领孩子们唱歌,让孩子们放松心情。不像有些家长要求孩子:吃饭要快、不准讲话。小林先生把旧电车改装成教室,上课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安排学习……这一切都让孩子们感到既新奇又迷恋!多年之后,当他们都长大成人,每个人都非常优秀!
通过这本书我认识了小豆豆、小林校长、美代、高桥君、大荣君等,他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豆豆真是一个天真活泼又很淘气的孩子。小林校长则是一个很有爱心、责任心和爱护孩子的人。最让我难忘的是小林校长那种很特别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小林校长说:“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又来自周围环境的影响,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让孩子们每天都出去玩,在玩中学。小豆豆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快乐成长,后来成为了日本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
我认为这种学习和教育方法很适合孩子,我们应该大力推广,让儿童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把每个人的潜能都发挥出来,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