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以为像我这样的年纪,读儿童文学的作品多少显得有些幼稚所以,尽管家里买了一大堆儿童文学书籍,我却从来都懒得去翻一下,更不用说去仔细阅读了在我看来,那只是我为儿子买的书偶然和一个朋友聊天,听他头头是道地谈起一些儿童文学作家,如郑渊洁,杨红缨等人的语言特色,让作为教育者的我不禁汗颜在这一刻,我才决定我一定要好好地读完这些书.
每每周五晚上,总是带上儿子去雄风六楼的儿童乐园去玩一玩就是近两个小时有了这个决定之后,于是,我不再为陪玩而发愁,我不再为陪玩感到无聊寂寞陪玩的时间,成了我阅读这些儿童文学书籍最好的时间这一次,我带了本秦文君的《调皮的日子》.才翻开书,我就被字里行间浓浓的童趣吸引住了.
聪明顽皮的朱多星,有点娇气的小沙,勇敢活泼的金妞,认真懂事的曹小娇,贪玩识广的林第一,虚荣傻气的张潇洒,小猫朱咪咪,狗宝贝蛋,蟋蟀大仙......故事里的主要人物就这样一个个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的面前.
《调皮的日子》写的就是在这群可爱的人的身上发生的种种趣事比如林第一为了逃避期中考试假装咳嗽,可一听老师说身体不好就别去郊游他的咳嗽马上就好了;小沙尿床了,朱多星和他合伙骗大人说是橘子汁打翻了;朱多星和小沙为了练就"半分钟吃掉两个烧饼"的高超本领,赢得卖饼小贩100元的奖励,天天去买烧饼吃,眼看功夫就要练成,小贩却不见了;小沙不想上理发店理发,朱多星给小沙理发,最终小沙被-迫去理发店剃了个和电灯泡一样亮的光头;姑夫想增肥,两个孩子向班上最胖的同学要了一份食谱,想用5元钱卖给姑夫,姑夫看了食谱后,却跑去找胖同学,帮他治牙病;……这本书里的四十多个小故事,都显得那么天真而又充满乐趣,语言俏皮而浅显,读来让人感觉轻松确实是一部风趣,幽默,快乐而又充满着活力的儿童文学作品.
秦文君通过故事中栩栩如生,与众不同的人物形象,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快乐无邪的童心世界随便找出一段,便会引得大家哄捧腹大笑比如:
"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还有英语老师都让我们开动脑子,可是我们一共才一个脑子!最惨的是林第一,他只有半个脑子,还有半个脑子给了电视机."
"我养的那只猫也有两个名字,大名叫朱咪咪,意思是朱家的猫;小名不怎么好听,叫臭美朱咪咪是天下最爱出风头的猫,总蹲在窗台上左顾右盼,还爱拍风景照另外,它似乎还是跳迪斯科的天才."
"姑妈不能笑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她是个超级胖子,胖得简直就像是熊的亲戚如果,她弯下腰抱住腿,那就成了一个地球仪姑妈名叫朱好好,名字中有两个好字,真是非同一般."
"姑夫很瘦,谁都别指望在他胳膊上找到隆起的肌肉,他的脸颊凹下去,仿佛永远做着吸麦秆的动作所以姑夫很羡慕胖子,总说:"什么时候我能壮实一点.""
"我们一家穿着雨衣游西湖的时候,好多人都奇怪地看着我们,以为没是一支求雨的队伍,因为那时已经出太阳了."
......
书中生动的语言,滑稽的情节让我忍俊不禁然而,书中描写到的这些孩子,尽管调皮捣蛋,却都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当朱多星他们得知金妞得了先天性心脏病,便与姑父,姑妈说要去金石滩看爷爷,暗地里却与张潇洒用他捉来的蟋蟀大仙换了一张去金石滩(朱多星的爷爷住在那里,而他爷爷是个名医)的船票,而后带金妞上了去金石滩的轮船,要去找爷爷给金妞治箔…我们不知道最后爷爷到底有没有把金妞的病治好,但是在这些孩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颗金子般的童心.
读着这本书,我彷佛回到了童年时代想起了童年时的快乐时光,没有压力,没有烦恼,一切都那么自然,纯真,美好在那些日子里,每时每刻都沉浸在快乐,甜蜜中即使是偶尔的不愉快,也不会留下阴影,而成了现在有趣的回忆随着年岁的增大,再也找不回那种无忧无虑的快乐了人总是在得到一些东西时,也在不经意间失去了一些东西于是,就会有莫名的忧郁,有莫名的悲伤.
然而,这篇充满童真的小说,忽然间让我找回了远离的童年突然发现有些东西未必会一去不复返只要拥有一颗不老的童心,拥有一颗善良的爱心,只要保留自己那一颗透明纯真的心,每一个日子都将会是一个"调皮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