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后感
儿时曾读过很多遍的《安徒生童话》,今日和我的可爱的孩子们一起重读,却又有了很多不同的感悟。
这本童话书中的故事都是唯美的,美妙而神奇的,都很令人感动。其中,《母亲与死神》这个童话记忆非常深刻。这个童话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平凡的母亲想从死神手里夺回自己深爱的儿子,而可恶的死神用这位母亲巨大的代价作为交换的条件,可母亲却丝毫不犹豫,她心里只想着儿子的安危。最后,虽然这位母亲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终于如愿以偿的换回了她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的儿子。
在生活当中也是如此,世界上没有哪对父母不爱自己的儿子,作为子女,我们要学会关爱父母。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和我们班的孩子们一样年纪的时候,只是感觉故事很感人,很好看,并不能真正理解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什么样的"。有时父母批评两句,还觉得很委屈,并不知道自己生活在父母的关爱之下是多么的幸福,也不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么。当我今天再重读这个童话,已经做了母亲的我,对这个童话又有了新的理解。
母爱是无私的,也是伟大的。为了孩子她可以放弃一切。在读这个童话的时候,我就不停的教育我的孩子们要孝顺父母,关心长辈。其实,不仅仅是读这个童话的时候教育他们这样,平时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在不住的渗透德育教育。校园贵在有书香味,而我认为浓郁的书香味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更重要的是在读书中感悟到了什么道理,以后在生活中能不能做到。这些道理,这些品德要在生活中体现出来。我们学校的“小孝星”“美德少年”的评选就是给了孩子们一片这样的天空,从身边做起,从这样的小事点滴做起,抓住孩子的闪光点,发扬光大。
曾记得刚接这个班的时候,有一个可爱的孩子满脸幸福地手中拿着一块糖,说:“老师,给您吃糖!”看着孩子一脸的童真,我很幸福地接过她手中的糖,连声说着:“谢谢,谢谢,老师很喜欢这块糖……”。虽然这是一块很普通很普通的硬糖,我平时根本就不吃。虽然以后这样的事还发生过很多,但这块糖我至今还保存着,它已经不仅仅是一块糖,而是一个纪念,有着特殊的含义。
三岁多的儿子刚刚上幼儿园,回来告诉我:“妈妈,我们发的加餐很好吃!”我就故意的问他:“那么好吃的东西,怎么不给妈妈带一点,和妈妈一起分享呢?”小小的孩子竟然记住了,以后每天放学,都要高兴的给我说:“妈妈,我给您带的加餐!”这些小小的故事都很令我感动,但我知道,这些只是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的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就,孩子是童真的,我们作为老师,作为父母教育好他们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所以,重读了这个童话之后,我对孩子们的教育又有了新的变化。不仅教育他们知道父母是关爱我们的,父母的爱是无私而伟大的,而更应该知道,我们作为子女更应该孝顺父母,尊重长辈!做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做一个懂事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