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那是一个烟雨蒙蒙的傍晚,任何事物都被雾气所笼罩。天气十分闷热,我的内心不免有些不快。放下手头的工作,冒着细雨到外面散散心。出门后,呼吸着外面的新鲜空气;品尝着美味佳肴的香味;还有那零碎小鸟的歌唱……内心的不快似乎刹那间便消失地无影无踪了。
漫步在田间的小路上,踩着泥泞的泥土,赏着梅花那小鸟依人的美貌,听着溪流的“哗啦”声,任何事物显得如此美妙,但放眼望去,我已经到了另一个村庄的入口了。
朦胧间,我看见一个白发苍苍,衣衫褴褛的老人,他坐在一个门槛上,身前还放着一只破破的碗。他并没有像其他乞讨之人一样,黏在我身边,他只是默默地坐在那儿,每当有人路过他身边,他都会起身向他鞠躬,当然我也不例外。可事实上,我十分害怕这样的人物(也许是儿时有过阴影的缘故吧),矛盾的心理涌上心头:首先认为他不像是一个骗钱之徒,从他的行为举止和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很需要别人的帮助,而且我也想跨过心中的那一道坎。但又认为他一定也和其他流浪汉没有什么区别,是为了钱不惜一切代价。最后,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我否决了后一种想法。
我走到爷爷身边:“爷爷,这是二十元钱,我身上没有带其他钱了,请您不要介意。”
老爷爷什么话也没有说,可能因为我所给予他的帮助太小,所以我不敢看老爷爷的脸,生怕他失望的表情显露在我面前。于是,我快步向前走去,走了一段路后回头看,发现这个老爷爷还面带着微笑目送我离开。他的微笑是那么舒服,使我内心涌上一股暖流,这感觉是那么得淳厚、温暖,此处无声胜有声。
有些小激动的我又往回走去,天气已经晴朗,虽天色有些暗淡,但我发现在天空的那一边,有一道红色的晚霞,如老爷爷的笑容那样柔美,我的举动让爷爷或许有些感动,也使我自己内心深处十分温暖。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经常用这句名言勉励自己,更何况“情暖他人,温暖自己”,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