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书笔记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277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7分钟,慢速需要10分钟,有156位用户喜欢。
知天命而明方向——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作为一部神秘学象征主义作品,《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很好地展现了作者保罗·柯艾略心中对于生命及宇宙的所思所想。他借主人公牧羊少年旅途中的经历与感悟,为我们呈现了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和生活的本质。
在二十世纪中后期,保罗身为一名炼金术士,一直在为他的终级目标(也是全部炼金术士的终级目标)——点金石与长生不老液而努力。这虽然在现在看来是无稽之谈,但在那时,化学还名为炼金的年代,点石成金以及长生不老对于那些人来说就是他们的信仰。保罗也是如此,苦苦寻求无果后,便请教他师傅为其解感。于是在师徒两人的探讨中,保罗明白了:炼金术是领悟世界之魂和莱格所说的“集体无意识”的唯一桥梁。于是为了让世人都明白并了解这条至理,保罗就借一名牧羊少年的经历,为我们讲述他心目中生命的真谛与世界的本质。
圣地亚哥是名牧羊少年,他喜欢放羊时所接触的一切:蔚蓝的天空,如毯的草地,自由的风儿和商人女儿灵动的眼眸。当然他还喜欢看书,不然怎能与少女畅言?其实少年不光只了解这些,他还拥有从放羊之中得到的道理——那些看似普通实则真正的道理。
但有一天,少年因为接连做着同样的梦,决定出发寻求那被埋藏的宝藏。虽然有过犹豫,但在一位老人一一撒冷之王的劝说之下,踏上了征程。其实少年口中的宝藏就是他的天命。何谓天命,就是人们想要做,喜爱做的事。但在种种因素下,大部分人只能将其埋在心,无人时才回味品鉴。虽然有过机会,可人们往往无法实现各自的天命。
少年启程,怀揣着卖掉羊群的钱,一人前往埃及金字塔去寻求宝藏。但不巧,从未出国的少年刚来到非洲,钱就被骗光了,他不得不边打工边继续存钱。这次教训,让少年反思:我总以理想的眼光看待世界,以为事情会按理想的方式发展,不会用现实的眼光看待世界,看不到世界的真谛。
少年工作地点是一个即将倒闭的水晶店。在少年运用自己的智慧下,水晶店一日日红火起来。但店主却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一度成为我的福音!我对生活本没有更多的要求,但你正迫使我盯着从未见过的财富和前景。现在,我知道了这些财富与前景,也明白了自己完全有可能拥有它们。可我的感觉比以前更糟糕了,因为我知道自己可以拥有这一切,却不愿拥有它们。”
少年终于又上路了,他要跟随着一支商队穿越撒哈拉大沙漠。途中,一名失去家国的赶驼人这样对他说道:“但是,当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都是由同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会消失。”经过了惨绝人寰的战争,又遇见了真爱,少年还是有些患得患失的心理。当然他也明白了生活永远是现在经历的那一刻,虽然未来还有天命需要完成,但这不妨碍他享受每一刻生活。
后来,他遇见了一名真正的炼金术士,一个教会他如何聆听自己心声的老师。明白了自己的心,少年寻求天命的脚步愈发坚定。
时经数年,少年终于来到了金字塔面前,但却始终没有找到宝藏。但就在被强盗盯上,幸免于难后,他明白了宝藏原来一直都在:那途中的风景、生活的道理、命中的真爱以及壮观的金字塔……少年笑了,笑得心满意足。
本书不长,却透露出一名智者数十年的思考与感悟。毕竟,点金石从未存在过,存在的只有探索过程中你明白的真理!
马克图布——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马克图布是一句阿拉伯方言,只有生来是阿拉伯的人,才能弄懂它的意思,它的大意是命中注定。每个人生来就注定有自己的路要走,就像沙漠中的女人注定要苦苦等待她们的男人,因为沙漠带走她们的男人并不总是再将他们带回来。而我们注定一生都要为自己的天命拼搏。最近在读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在这本书中主人公是一位牧羊少年名为圣地亚哥。故事是从少年的梦中开始的,他曾两次梦到自己将在埃及金字塔寻到宝藏,在撒冷之王麦基洗德的鼓励下,少年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