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教师报读后感范文
前几日上网,忽然见到《中国教师报》一周年的征文活动。心想:这一年来,我与《中国教师报》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凭着自己对她的熟知和了解,凭着编辑老师对我的厚爱,无论如何也该写文章来说说自己内心的那份愉悦。 心存感动的我,何不趁着星期天赶紧动手!起个什么题目呢,想了半天,3个歌名跃入眼帘-----就用《读你》●《懂你》●《爱你》吧,这或许正是我现在的一种心境。
2002年秋季,喜欢看书的我在《中国教育报》、《教学与治理》、《德育报》等报刊杂志,几乎同时见到有关《中国教师报》的创刊消息。当时的我,还仅仅只是记住了它的广告词,《中国教师报》----全国教师自己的报纸,这也可能是中国教师自己的的第一份报纸,再看看她的理念-----零距离贴近教师,她的办刊宗旨-----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我当时就想:以前征订过《教师报》,老师们都说刚开始的时候觉得非常适合我们一线教师看,但是,过几久,就被它许多功利性的征文给吓跑了。虽然这只是部分老师的观点,但至少,我心里也有这样一种担忧。《中国教师报》,听起来觉得亲切,但会不会是糊弄糊弄我们的,上面还不知刊登些什么呢?是不是都是些政策文件呢?
过不久,我正好有文章要寄给《辅导员》杂志,是关于我校开展学生评价改革的文章----《快乐成果袋》,编辑老师马上说要发表,并建议我上“成长论坛”看看。当我走上“成长论坛”,除了学习别人的文章,发表自己的建议外,就积极发帖子,这时候,我发现这里有《中国教师报》的两位编辑,网名为“wury”,还有一位网名为“帘卷西风”的老师,我就给她们发短信,说自己有几篇随笔想寄给她们看看,两位热情的编辑立即说:“好啊,欢迎上我们的论坛看看。”我这才知道《中国教师报》的实力还很强大呢,除了报纸,还有自己专门的读者论坛,可见那里云集了很多颇有个性、颇有能力的编辑老师。接着,我越发对她产生了好奇,知道了报纸的地址,学校也破季订阅了这份报纸,当我第一次看到《中国教师报》时,心里早已拥有了几份欣喜。正如广告上说的:“这是我们自己的报纸埃”每一期有16版,编辑阵容强大,里面精品荟萃,涉及教育热点、难点,新闻跟踪报道,剖析教育教学案例,关注教师的生存状态,同时也报道了国内外的最新教育动态,信息量覆盖面非常广……我一页一页、细心地读过去,有好奇转为惊态,有惊态转为感慨,再有感慨触发了许多灵感……读着每一期的报纸,我知道了前卫的教育理念,了解了教改动态,知道了班级工作的新方法,许多在新课程实施中迷惑的东西在看了杨伟广老师主持的“创新课堂”栏目里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分析后,顿时豁然开朗起来。于是,每缝茶余饭后,处理好学生的作业,手捧着《中国教师报》,端坐在办公室里,耳边欣赏着轻快的音乐,眼睛盯着报纸上每文章,很多时候人好累啊,真想舒适地休息一下,但是,我又觉得今天报纸来了,出色的文章篇,不好好看完,那是一件遗憾的事。
对于诸如:《在活动中做数学》、《换一种角度和方法评价》、《花雨弥天妙歌舞》---高年级综合实践课等文章,对于我这个小学数学老师来说,真是收获不小啊,所以宁愿劳累了眼睛,也要幸福了大脑!细细研读着每一份报纸,才渐渐懂得报纸所阐述的办刊理念是完全正确的,没有夸大其词,没有让众多象我一样对它寄予厚望的读者失望。我慢慢熟悉了它的众多栏目:《新观察》、《班级在线》、《家校彩虹》、《校长峰会》、《教学文萃》、《杏坛春晓》……我觉得这里就象是通向世界的一扇窗口,除了了解教育信息,还有更多人文化的东西。还有记得今年教师节,我在《中国教师报》上看到题为“老师一句话,影响人一生”的文章,说的是闻名速算家史丰收为三位恩师增订《中国教师报》的事情,我当时就想:象他这样一个非常有成就的人,怎么在教师节前给恩师订阅报纸呢,这正说明了《中国教师报》的魅力所在啊!班队课上,把这消息向学生一说,孩子们也很感动。我也问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老师,我能做些什么呢?对呀,我可以把《中国教师报》介绍给学校的每一位老师,介绍给我工作中的好朋友,希望大家与我一起学习,共同提高。于是,在岁月流逝中,在每月四期报纸中,我渐渐读懂了《中国教师报》,象许多积极上进的老师一样,我想我不仅可以是她的一位极其普通的热心的读者,更要成为她的一名热情的作者。我慢慢把平时写的文章通过e---mail,发给了相关的编辑老师,在漂亮的等待中,不知不觉,我竟然陆续在上面看到了自己的一些教育教学随笔故事,育女手记,数学论文,学校的特色教育报道等等。记得在今年五月的一份报纸上,我竟然出现了两篇文章,《开门与关门》、《哭脸与笑脸》。其实,是教育故事,是我的教学一得,是不同的栏目编辑同时看中了我的文章!那一刻,我激动的真想跳到学校的司令台上,把这好消息告诉学校的每一个老师 !整个下午,我在办公室里,什么也不想做。同事跟我开玩笑:“因为你平时认真阅读的态度,感动了编辑啦!”是吗?我想这主要是编辑老师对我的厚爱吧!就在那一刻,我告诉我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写文章,写出精品文章,发在报纸上,让我与更多的老师进行交流沟通,不断提升自我!几多欣喜之后,我在“成长论坛”里注重到了《中国教师报》的信息动向。它每过一段时间,都有一些征文活动。凭着我阅读了大量的报纸,看到自己的文章陆续在上面刊登后,我对她的感情可以说是与日俱增。
正如许多老师所说的那样,《中国教师报》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了一个不断发展的平台,我想,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在这里驰骋思想、飞扬激情,《中国教师报》也会以自身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老师在这里切磋交流,交汇思想,共同提高。
就如蔡琴 在《读你》一文中所演唱的那样------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三月,浪漫的季节,醉人的诗篇,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象春天,喜悦的经典,漂亮的诗篇……太阳天天都是新的,报纸每期都是新鲜的,读你的感觉每一周都是欣喜若狂的!
我真诚地希望《中国教师报》能依托我们庞大的教师队伍,能依托一批精干的富有事业心、创造性的编辑老师,依托阵容强大的“读者论坛”,以自身先进的理念,周到的服务,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越办越好,真正成为每个教师的精神家园!
《中国教师报之高效课堂》读后感高效课堂就是以最小的教学和学习投入获得最大学习效益的课堂,也是让学生自主学,快乐学习的课堂,这是我对高效课堂的理解,今天阅读了《中国教师报》中《高效课堂应关注的9个细节》让我发现了自己在课堂上所做的不足之处,也让我更加有信心合理规划好自己的课堂。在读到细节2卡片和细节3交流时,我发现我的课堂是把学生作为主体参与进来了,可是没有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自主学习,我怕课堂上学生们讨论的太热烈了而耽误了课堂的进度,把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只让他们组内讨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