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返老还童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973个字,有26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10分钟,朗读时长17分钟,慢速需要23分钟,有278位用户喜欢。
人生本奇遇
——观《返老还童》有感
其实在大学之前真的没有太多自己的时间,加上最近刚好在经历一段不曾体验但又不得不说很难熬的失恋时间,也不只是因为在别人提起经典而自己不曾听闻而惭愧,也不觉当别人都在影院追着最新院线时自己还抱着电脑,看着上个世纪的怀旧情怀,总之各种原因,最近在恶补老片子。
其实内心也一直有经典情怀,总觉得即便会有人喷,会有那么多不解,但或许他被称为经典总有一种不可企及的高度,或许正是"经得起多大的诋毁,才受得起多大的赞美".
《返老还童》是印象最深的,且不说女王凯特和男神皮特的演技,或者其中我窥探到最多的是班杰明与黛西不同寻常的爱情,这世间的阴差阳错总有一种让你遗憾入骨。第三次遇见,无论生理还是心理,他们都刚刚好相会交融,度过一生之中最宝贵但在常人看来在寻常不过的恋人时光,如若将凡人比作同向的涉嫌,那么他们就刚好是方向相反的射线,一旦相交,就再也没有回头。"当我皮肉松垮时,你还会爱我吗?"从凯特口中吐出的台词温和沉稳但敛着一种让人难以抗拒的神伤;"当我长青春痘时,你还会爱我吗?"他说。当他的女儿慢慢长大,他知道自己该离开,他收拾好要为母女俩留下的财产,将支票倾情放在屋内的书桌上,在黑暗的房间里,他想最后回望,却正好迎上黛西的目光,四目相对时,我开始哭,一直哭,从流泪到哀嚎,哭到最后我竟不知道,我到底是在为什么哭,是他们明知相遇即分别的一生的爱情,是这世间所有的阴差阳错造化弄人的人生,还是我自己。
这或许更是一场关于性命的领悟 ,一场一个人一个时代的史诗,影片以凯克先生为新奥尔良火车站制造的大钟开始,一口倒走的大钟,他想让时光倒流,试图战死沙场的儿子重生,试图减少一场战争的进行,还有麦克船长的艺术家梦,多次出现的雷声是何用意呢?性命中的意外会有很多次,但即便这样,这位老人仍坐在养老院中并没有因雷击而离世,在我看来,这是在告诉班也是告诉观众,人总是要完成生命带来的使命,寻求安身立命之平和,安心和归属感。
"你可以像疯狗一样去对周围的一切愤愤不平,你可以诅咒命运,但等到最后一刻,你还是得平静的放手让一切过去。"这句话在影片中出现过三次,一次是船长临终前对班所说,一次是在父亲离世前告诉他,最后一次是在他游历世界知识告诉自己的。人生如白驹过隙,短到欢乐之时不过数年,这生死之间的一瞬,竟也是说来就来,凡物质必不永恒,但当死亡真的来临,不管你以怎样的姿态,也不论你是否做好准备,都请坦然放手,没有什么可以长留时间太阳每一天都会照常升起,正如无法阻挡的降临的出生与死亡一样。
或者也窥探出了生命的意义,可能电影想给我们传达的太多,又或者一千个人的一千种解读过于深刻,这场奇遇,因为爱而显得浓墨重彩。
蜂鸟
——观《返老还童》有感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本杰明的成长与大部分普通人似乎是千差万别。从一个八十多岁的老翁变成一个襁褓中的婴儿,这是他奇异的人生旅途,而正是因为这样的逆生长,注定了他的不平凡。
母亲因为诞下一个八十岁的"男婴"难产而死,父亲因为恐惧将自己抛弃在养老院,这是本杰明人生的开始。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蜷缩在轮椅上,过着一个"新生儿"不该有的老年生活,身体的衰老使他无法行走,直到他遇见了一个神父。
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上帝真的听见了信徒呼喊"哈利路亚"时的笃信与真诚,总之,神父用他自己的方式,让本杰明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跌了人生的第一跤,又第一次一个人爬起。就在本杰明站起后,神父却倒下了,生死不知,但我能够肯定的是,本杰明之后的路上,再也没有遇过这个让他迈出第一步的神父。
第一次带本杰明走出那个满是肥皂味的养老院的人,是一个勇敢的黑人,在本杰明的眼里,他有着讲不完的冒险故事,和一个身材高大的女朋友。他让本杰明第一次知道世界的奇妙,但他最终又踏上了冒险的道路,与本杰明草草作别,再也没有出现。
本杰明还遇见了一个忆不起名字的老奶奶,他在日记中写到:"有时候我们最不记得的人,我们对他的印象最深。"——而这个老奶奶,教会了本杰明弹琴。
音符的世界是最神奇的,钢琴就像是魔术师的匣子,每按下一个琴键,就会有一个声音从匣子里溜出来,虽然曲会终人会散,但就像老奶奶所说,"我们注定要失去我们爱的人,否则怎么知道他们对我们有多重要呢?".终于,在一个午后,老奶奶安详的去世了,什么也没有留下,只有温煦的阳光照在身体上仅存的余温,以及墙边的那台钢琴……
有一天,本杰明拄着拐棍一摇一晃的出门时,结识了一个叫黛西的小女孩,黛西有着漂亮的眼睛。她用她蓝色的眼眸,洞穿了本杰明与外表截然不同的内心世界,她发现本杰明与她之前遇到的任何人都不一样,所以她愿意触碰他布满皱褶的脸,愿意与他靠在一起听袋鼠的故事,直到他们分开。
后来,本杰明渐渐健壮起来,离开了养老院,上了一条名为切尔西号的拖船,认识了一个叫迈克的酒鬼、船长、懒虫兼艺术家。迈克是一个痞子,也是一个疯子,他带着本杰明去妓院逍遥,让本杰明第一次体验了招妓;他在身上纹出各种各样的图案,美其名曰艺术;他习惯喝的烂醉如泥,然后在周末的时候睡一上午;在遭遇敌军的时候,他在驾驶室里愤怒的吼叫,娴熟的操控着切尔西号。
他所做这一切,只是将对生活的无奈发泄出来罢了,只是将对无法完成艺术家这个理想的不满发泄出来罢了。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在迈克被机枪打的肚破肠流,瘫倒在陪伴他一生的切尔西号的驾驶舱之际,他对自己的一生做了一个总结:"不顺的时候,你可以像疯狗一样对周围一切愤愤不平,你也可以诅咒命运,但到头来,你还是得放手。".迈克,就是这样一条"疯狗",最终,他平静的放手了。
离开切尔西号,本杰明又结识了一个名为伊丽莎白的女人,两人发生了婚外情,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妙的夜晚,她也是第一个让本杰明全心全意爱上的女人。但伊丽莎白选择了离开,悄无声息地结束这一段没有结果的感情,只留下了一张字条:"nice to meet you.".
本以为两人的故事到此结束,可是造化弄人,多年以后,当本杰明在电视上再一次看见伊丽莎白时,她已经成为第一个成功游过英吉利海峡的女性,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伊丽莎白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没有什么不可能".那一刻我愣住了,就像影片中的本杰明一样。即使已经分开多年,当年的感情依旧互相影响着,虽然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日夜。伊丽莎白选择了离开,但她还是尽力留下了对本杰明的一切感情。
在影片的最后,飓风袭击了美国本土,大雨所积成的洪水涌进了各个角落,淹没了屋里的那口巨大的钟,黛西也在同时悄然离世。
其实不论你是冒险家、艺术家、舞蹈家、神职人员、钢琴家、船长、游泳者、纽扣生产者、甚至被雷电劈了七次……时间就像流水一样,会将一切都带走,将你推向死亡,你明白,却阻止不了,所以你恐慌,害怕淹死在这时间长河中。
但仔细想想,一个人的人生沉没是必然的,但是一个人的人生沉默则是可悲的。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就好像本杰明的那个比喻——蜂鸟。
蜂鸟这种娇小的鸟儿为了能让自己飞起来,每一秒都要将翅膀扇动八十余次。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生活这片了无边际的天空之下,每个人都如同蜂鸟一般奋力挥动翅膀,尽力向着最高点飞去,去享受最新鲜的空气、最辽阔的视野。在你飞行的时候,你会发现与你同行的鸟儿要么脱力而死,要么放弃了努力,去习惯下层污浊的空气。当你鼓起勇气,孤独的飞到最高点时,你会发现你已经活出了最精彩的自己。
本杰明·巴顿,这个男人的一生,称得上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