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还童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285个字,有9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8分钟,朗读时长13分钟,慢速需要18分钟,有161位用户喜欢。
《返老还童》这部电影可以说得上是一部史诗级的巨片。它所讲述的故事构思非常精巧——一个人反向的人生。我们都知道,人的正常生长规律是从小到老,而这部影片的主人公的生长规律却是反向的,他是从老到小。从一个迟暮的耄耋老人直到变成一个看似刚刚呱呱落地的婴儿,最后死去。
在新奥尔良,一家医院当中,垂暮老人黛西让女儿拿出一本日记,并让女儿朗读,故事就从那本日记开始。一战战火刚刚吹熄的1918年,在美国新奥尔良州的纽扣大商汤马斯的家里,一个男婴呱呱坠地,可母亲却难产而死。当医生看到这个新生命的面容时,不禁吓了一跳,那满面皱纹的脸和严重变形的手脚,根本不像一名新生婴儿,而更像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汤马斯认为这个孩子是个怪物,于是将他扔在了养老院门口,结果被养老院好心的黑人大婶看见,将他抱养,并给他取名为本杰明。渐渐长大的本杰明样子像个小老头,和养老院的老人们在一起显得并不突兀。然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本杰明居然渐渐变得年轻!人们才意识到他的生理时钟是倒着转的。十七岁时,本杰明打算出去闯一番天地,于是结识了拖船船长迈克,他跟随迈克在大海上驰骋着,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码头,还参加了一次海战,将日本潜艇撞沉,可是船长不幸身亡。于是他结束了海上漂泊的生活,重新回到家乡,遇见了儿时的青梅竹马黛西。两人经过几段感情纠葛,终于走到一起,还有了一个女儿。本杰明自知自己终有一天会变成小孩,成为妻儿的累赘。于是孤身外出流浪来到印度,但最后又回到了新奥尔良,在黛西的陪伴下在自己儿时生活的养老院中慢慢变小,最后以婴儿的形态在黛西的怀抱中死去。
《返老还童》不仅给我们很好地讲述了一段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同时也更好地给我们表现了人生的真实意义所在——一切都没有永恒。很多人惧怕死亡,而人的衰老会让人更加接近死亡。所以很多人也害怕衰老,总想回到年轻的时候,认为那样就能让自己永远地活下去,实现永恒。可是,年轻并不代表不会死亡,《返老还童》就为我们很好地诠释了这点,片中主人公本杰明就是越活越年轻,可是他最终还是以婴儿的形态离开了这个世界。由此可见,世上没有所谓的永恒,哪怕你让时钟倒着转,让他从黄昏一直转回到清晨,它照样还是会转回黄昏,所以,死亡是人类唯一的归宿。
片中有一句经典的话:“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人的命运是不可预测的,有些事情,假如事情当中的某个人物发生了某些改变,哪怕是小小的、微不足道的改变,可能就会改变整个事情的发展,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就像片中所说,如果一个男人早起了五分钟,如果一个女人记得拿了大衣,如果一个出租车司机没有停车去买咖啡,那黛西就不会被撞,也就不会因腿伤而再也无法跳舞,同时,也就不会和本杰明在一起,自然也就没了下文。这也告诉人们,永远不要对自己的人生绝望。因为,奇迹可能就发生在下一秒钟,所以我们应该永远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无论多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等待奇迹的到来,正因为本杰明的养母,黑人大婶奎妮有着这样的信念,坚信上帝会赐予本杰明奇迹,才有了本杰明如此不平凡的一生。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令本杰明受益终身的迈克船长临终前给本杰明的忠告:“你可以像疯狗一样对周围的"一切愤愤不平,你可以诅咒命运,但是等到最后一刻,你还得平静的放手而去。”是啊,人生在世,总会发生许多事情,你会欢笑,会流泪,会悲伤。会被你的敌人打败,也可能被你的朋友出卖。可是无论是什么人,不管他长相如何,不管他身份贵贱,他终究还是会和平凡人一样死去。所以,没必要谴责命运对你的不公,要知道,命运对谁都是公平的。就好像是人都会生病,都会死一样。所谓的荣华富贵只是人生在世的短暂享受罢了,毕竟裹尸布上可没有口袋,你没办法将你生前的财产带走,那仅仅只是过眼烟云。
两个人截然不同的生活轨道,也可能会有交集的那一天。这也是《返老还童》传达给我们的一个理念,就好像本杰明和黛西,一个是患有先天性早衰的“残疾人”,而另一个却是拥有着超常艺术天赋的美丽女子。这两个看似截然不同的人,最后竟然生活在了一起。这就是佛教当中所阐述的“缘份”的一种理念,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我们没必要刻意杞人忧天地去想些还无法确定的事情,不如顺其自然地生活。该来的总有一天会来,不该来永远不回来,当人们能看破了这一点,那么生活就不再充满那么多烦恼。人的苦恼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对未知事物的恐惧,这又何必呢?我们与其去琢磨这些令人头痛的事情,倒不如把握好当下,这样反而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
电影末尾说,有的人注定是在河边长大,有的人注定被闪电击中过,有的人注定对音乐有超凡的天赋,有的人注定是船长,有的人注定是舞者,也有的人注定是母亲。可见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是带着使命而来的,每个人都注定会对这个世界有所帮助,只是或小或大而已。现在很多自卑人士都认为自己无用,这其实是没有道理的。纵使是蟑螂老鼠这些平日里不招人喜欢的动物都有自己的作为,何况是人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有点,有些只是尚待发掘而已,只要你肯去努力,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那么有一天成功就将会不期而至。如果你首先对自己都失去了信心,那么成功也就对你事去了信心,不会再青睐你,那样你就注定一辈子都消沉下去。所以,请坚信,你是上帝派来的造福于世的天使,而并非是一无用处的草包。
《返老还童》所带给我的心灵和思想震撼,远高于我以前看过的任何一部电影。它所诠释的是一种崇高的哲学意义,所讲述的是一段精彩缤纷的人生故事。而它所呈现给我们的更是一部磅礴的反向人生画卷。我尤为希望看过此篇文章的朋友也能去欣赏一下这部史诗级的作品,享受一次思想的洗礼,感受一下人生的真正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