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汉修先生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56个字,有15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280位用户喜欢。
听说这本书对于孩子在写作方面会有很大的启迪,封面上的的宣传口号也有这样一句话:一本亲爱的汉修先生,抵过所有作文书。带着这样的期待读后,慢慢品味,渐渐进入小说描绘的场景中的从读第一二章时是质疑,到掩卷时为之叹服,这才明白它荣获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是实至名归的。
一、巧妙的构思,细腻的描写
本以为主人公是一个叫汉修先生的男子,读了才知道这是一个叫做雷伊的男孩子的成长的故事。关于汉修先生的正面描写并不多,只能从他的信以及那位女作家的口中了解到这是一个智慧的作家:他用巧妙的方式带动了雷伊,激发了雷伊的表达欲望,再现了雷伊从讨厌写作到爱上写作的过程;他是一个幽默的作家,从他的回信中可见一斑,雷伊也受到了他的影响,他的文笔也有了幽默的因子。
他是一点懂孩子的作家,所以雷伊愿意向他倾诉。小说把雷伊的信与雷伊的日记按照章节交叉排列,从第一章还有错别字的短短的书信,到后面有精彩的场景描写,情景交融的表达,我们看到了雷伊的进步。
在小说中的确有给大家习作的建议,都是通过雷伊的回信和日记呈现出来的,包括多看书、多观察、多听、多看、多写。在雷伊不知道怎样写日记时,汉修先生建议雷伊假想一个人物,以写信的方式来倾述,于是有了"亲爱的‘假’汉修先生"这样的书信体的日记。
书的结尾,雷伊的爸爸回来了,还带回了小狗土匪,可最终妈妈没有答应复合,这种构思还原了生活的真实,这时的雷伊已经走出了自我的烦恼,相信自己已经能应对一切了,如果改为大团圆的结尾个人觉得反倒不太好。
二、薄薄的一本书,浓浓的一份情。
让我更感动的不是雷伊习作水平的提高,而是他心灵的成长。作为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转学后的雷伊是孤独寂寞的,他渴望父亲的爱,曾那么埋怨父亲,特别是从电话中听到了一个男孩子的声音后,但他最终也释然了,从爸爸的角度去思考,谅解了爸爸。在书的结尾,雷伊的爸爸找到了小狗土匪,雷伊却决定让土匪跟爸爸在一起,去陪伴爸爸翻越雪山;他想方设法制作了报警装置想抓住偷他午餐的小偷,最终在法兰德林先生的影响下,决定不再追究此时,也许,小偷有什么难言之隐呢?
雷伊没有因为打击而一蹶不振,是因为他的身边有爱他的、带给他正面影响的人:
雷伊的妈妈离异后自己带着孩子,谈及离婚的原因,她说是因为雷伊的爸爸太热爱他的卡车,在雷伊出生前她也是如此,但是后来因为有了雷伊,妈妈长大了,而爸爸还没有长大。她没有埋怨,更没有数落前夫的不是,让自己变成一个怨妇。她让雷伊明白彼时他们是有爱的,现在的分开是有原因的,虽然他们的生活是辛苦的。
校工法兰德林先生宽容、乐观、善解人意,他乐呵呵地清扫孩子的呕吐物,和雷伊交流,时刻关注他、提醒他,是雷伊在学校最喜欢人。
那位共进午餐的女作家贝乔称呼雷伊为"小作家",尽管雷伊说自己只得到了荣誉入围奖,贝乔却说:"那有什么差别?每个评审的意见都不同。我就很喜欢你那篇文章,因为它的作者很诚实地写出自己熟悉的事物,而且表现出很质朴的感情。你让我觉得身临其境,感觉自己好像开着卡车在陡坡上载着好几吨葡萄。"这样的称呼,这样的话语,这样的肯定,给了雷伊无限的鼓励。
图书馆理员知晓雷伊希望汉修先生的作品,于是在第一时间把汉修先生的新作品借给雷伊,让雷伊体会到别人对他的在意……
小说中呈现出的爱与痛的挣扎,不正是生活的真实吗?我注意到,雷伊在校园内的孤独,注意到他没有提到一个自己喜欢的老师。其实雷伊就是我们身边一个普普通通的男孩子,愿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给予每一个孩子,不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能给予他们阳光、雨露,愿他们像雷伊一样完成自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