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吴大观同志先进事迹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700个字,有5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4分钟,有258位用户喜欢。
在中航工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每一名从事航空事业的共产党员都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认识水平,不断坚定科学发展的理念。“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处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地位。我们只有这样认识它,才能真正理解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深远考虑和重大战略意义。”此席话语本无惊人之处,然而它出自一位数十年坚持做笔记的耄耋老人之笔,再读老人与中国航空史几乎同步的一生之后,这一席话更有了一份打动人的力量,它饱含了吴大观——中国发动机之父,93岁仍矢志不渝地保持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事业无限热爱的深情,这是我读到的对科学发展观最感人的解读。
吴老的一生是以一颗火热的中国心打造中国航空工业的“中国心”的一生,吴老是我们所从事的主业——发动机事业的楷模。学习吴大观同志先进事迹后,确实使人心中涌动、受益匪浅、感受深刻。
坚守是成就航空事业的基础吴老航空报国的理想诞生于旧中国,经历过国破流亡之苦、忍受过动荡年代的不白之冤,然而自从确立了航空报国的雄心壮志,他就终其一生为这一理想而奋斗。正是由于这份坚守,吴老成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创始人之一,成为名闻遐迩的发动机专家,成为许许多多个第一。能够坚守,是意志坚定、勤奋不懈的体现,吴老正是这样的一个人。尽管他本人谦虚地说:“我的脑力、智力并不是很高。在学校里,无论是在扬州中学,还是在西南联大,我都不是高材生,学习成绩平平。但我认准了‘笨鸟先飞’和‘勤能补拙’的道理,智力是可以用勤奋来弥补的。”当前,我国航空发动机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只要每一个航空人都甘愿像吴老一样坚守我们的信念,坚持不懈地走民族工业自主创新的道路,现在处于“笨鸟”地位的战机一定会飞得更高更远,因为它的体内装载的是饱含爱国热情的“中国心”。在旧中国满目疮痍、山河破碎的年代里,吴老等老一代知识分子都能志存高远,不离不弃,展报国之志,而今,中国航空工业面临大发展的难得契机,我们更应坚信中国航空工业一定会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完成吴老未尽的事业。
施予是获取至高境界的种子吴老有句座右铭“人生是施予不是索取”,并以此作为他一生的行为准则。学习吴老的事迹后,会感到他身上自然而然散发出的温暖和光环,无论是他坚持30年每月多交党费,还是他爱心捐助社会弱势群体;无论是他87岁之时仍不辞辛苦赶赴西航解决发动机攻关问题,还是力排众议为青年技术人才争取学习机会;无论是他简朴到出国穿的西服都是向别人借的,还是花甲之龄也从未向组织提出安排女儿来身边照顾生活,所有这些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吴老高标的人生境界和党性修养。采访过吴老的记者说,通过采访他找到了4个问题的答案: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怎样做一个共产党的干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的高级干部?吴老的一生是爱党爱国,忠于党事业的一生。
信念是撑起人生大厦的脊梁人生如屋、信念是柱。吴老集一生的精力搭建他的人生之屋,在这个屋内,首先装的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在国家危难时刻,吴老付出了“爱国要救国,要读书,要做大事,要为人民做事情”的实际行动。来到贵州山区钻研航空发动机,这是他人生之屋的第一块基石;其次装的是给中国飞机安上的“中国心”,在国家穷困之时,吴老把紧张的工作当作最大的幸福,攻关的胜利是他最大的快乐,在他的人生之屋中装载最多的是工作,到了离休年龄又耕耘不止30载;他还装着他的大爱真情,对家人、同事乃至社会弱势群体,他以自身的豁达与善良回馈和温暖着周围的人。读吴老的一生,感到他的人生之屋特别的充实感人,如果把每个人的一生都看作是在盖一座房子,吴老的人生之屋堪称是一座精神大厦,在中国航空工业史上立下了不朽丰碑,令世人仰止。然而吴老总挂在嘴上的话却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并因此他总在不停地、不懈地工作学习和帮助别人。拜读吴老的人生经历,真切地感受到支撑起如此厚重人生的是他坚定的信念,是他矢志不渝忠心为党的事业执着追求的信念,是他一定要建设好中国航空工业的信念。信念高远,堪称大厦;信念不渝,终成大业。吴老把他的人生与民族的命运、祖国的发展、时代的节拍紧紧地结合在了一起,使他的人生如同一台永动机,把力量传播给后代万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