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学生读《乌丢丢的奇遇》有感范文
前几天,我读完了文豪金波的作品《乌丢丢的奇遇》,它使我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之中,因为它让我知道了人间的真善美。
“有爱滋养的生命,才是鲜活、美丽和不朽的生命”是金波在《乌丢丢的奇遇》中的一句名言,刚读到这句名言时,我还有些似懂非懂,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我一下子豁然开朗,这句话解答了两个问题:1人生的意义是什么?2人生的财富是什么?这句话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当然不只这句话吸引了我,整本书同样吸引了我,它的主要写了:主人公乌丢丢从木偶变成了有血、有肉的人,并在珍儿和吟老的感召下成了一个有思想有感情的真正的人,之后,乌丢丢一意孤行,不辞而别,这让对他呵护有加的珍儿和吟老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到是,他又回来了,却听到学校着火的事,他一路飞奔去学校,冲进火场救珍儿,不幸的是他被烧的只剩一条腿。后来,被烧剩的腿融进了珍儿的腿里,珍儿的腿好了,可乌丢丢却从此化为乌有了。
乌丢丢是这么勇敢,不顾自己会怎样,就冲进火场救人,我连他的万分之一都不如,有一次,我和妈妈在南浔逛街,刚走到索菲特牛排店门前,一幕让人心酸的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一位老太太要从平地跨上一节阶梯,将手里的垃圾扔进垃圾桶,可脚被阶梯绊了一下,眨眼间摔在了地上,发出了疼痛的叫喊声,我的心像是被刀子插了一下,我刚要跨上前去扶那位老太太,转念又想:新闻上经常爆料有一些老人假装摔倒,让一些好心人扶他们起来,却被他们诬赖,怎么帮呢,失去帮她呢还是不去呢,这两个念头在我脑海里争斗。我一狠心,算了,如果那个老太太讹我们的钱也就算了,要是爆料到电视上,我和我亲人的脸往哪搁呀,我一转头,头也不回地走了。说到这,我真是无地自容啊!
我非常喜欢读《乌丢丢的奇遇》这本书,它使我明白了:“有爱滋养的生命,才是鲜活、美丽和不朽的生命”,让我们像乌丢丢一样用爱来回报他人吧,世界将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在这两个星期里,我读了《乌丢丢的奇遇》这本书,它让我爱不释手,每当一有时间,我就捧起它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有时会哈哈大笑,有时会感到悲伤。
这本书 主要讲了残疾小女孩珍儿在木偶戏表演家布袋爷爷那里捡到了一只会跳的小脚丫。珍儿把他安在了一个没有腿的布娃娃的身体上,变成了一个有生命的人,珍儿给他取名叫乌丢丢。乌丢丢很快乐,同时也很想念布袋爷爷,于是乌丢丢悄悄地离开了珍儿的家。他无意中遇到了他无意中遇到了诗人吟痴老先生,吟老与乌丢丢一起寻找布袋爷爷和珍儿。在寻找布袋爷爷和珍儿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如蘑菇人、种鸡蛋的小姑娘芸儿。他们找到布袋爷爷的住处后,却得知一个坏消息,布袋爷爷因病而去世,乌丢丢听了,眼泪哗哗流下。接着,他又去找珍儿,那一天,珍儿的学校刚好着火了,乌丢丢赶忙去救火,并且把珍儿救了出来。可是,乌丢丢却被火烧的只剩一个小脚丫了,这个小脚丫仍然有生命。小脚丫把自己融进了珍儿的身体,于是,珍儿有了健康的脚,乌丢丢却永远消失了。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奉献能使自己感到快乐。在我的生活里,我从来不为别人奉献,只有别人为我奉献。在家里的"时候,我总是把自己喜欢吃的菜拿到自己的跟前,大口大口地吃,不喜欢吃的菜放在桌子上,留给爸爸妈妈吃。星期六的时候,奶奶在家里打扫卫生,一会儿扫地,一会儿拖地,一会儿擦窗,没过多久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我却若无其视,坐在沙发上悠闲地看着电视,我有时还会责怪奶奶。现在我才知道,奶奶一直在为这个家作出贡献,我不但没说谢谢,反倒责怪她,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感到无比惭愧。
看了这本书后,使我懂得为别人奉献,自己也会感到快乐,以后我一定要像乌丢丢一样,做一个乐于奉献的好学生
在这两个星期里,我读了一本有趣的童话书,名字叫做《乌丢丢的奇遇》。这本书写的就是乌丢丢的奇遇。
乌丢丢本来是布袋爷爷的一个小木偶上的一只小脚丫。一天,他被布袋爷爷一不小心弄丢了,但珍儿捡到了他,珍儿想带他去找布袋爷爷,可她有一只脚坡了,没法带他出发。于是,珍儿找了一个没有脚丫的布娃娃,为他找了一个身体,起名乌丢丢。一天,乌丢丢溜到了吟痴家。吟痴是一位诗人,他热心地帮助乌丢丢。他们一路上碰到了许许多多的人和事。终于有一天,他们来到了布袋爷爷家,但布袋爷爷因丢了这个小脚丫而一病不起。后来,他在一场火灾中救了珍儿和她身边的小狗,但他的身体被烧掉了。后来,他献出了自己,让珍儿有了一个完整的身体。
乌丢丢奉献出了自己的身体,让珍儿有了一个完整的身体,而奉献与帮助常常让人感到温暖。但我记得我有一次在学校的食堂里,应该轮到我和费一凡抹桌子,但庄翀yi和我们争,说是他们抹桌子。争了半天,我想:反正他们抹了以后轮不到我们抹桌子,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理所当然地把抹布一甩,一蹦一跳地走了。但我现在发现,我这么做是错的。我不可以这么做,我应该和他争到底。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我们要多多帮助别人,多为别人做出一些贡献,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沈智悦
这两个星期,我读了《乌丢丢的奇遇》这本书,非常感动。
故事讲的是,口袋村里有一个耍木偶的口袋爷爷,他有一次不小心丢了“独脚大侠”的一只脚,他觉得没有那只脚,就演不成“独脚大侠”了,因此他越来越衰弱,最后一病不起。后来,残疾小姑娘珍儿找到了那只小脚丫想把它还给口袋爷爷,可由于走路不便,就给予了它身躯,使它成为了一个独脚娃娃,并给它取名——乌丢丢。第二天,乌丢丢跳到了老诗人吟痴先生家,认识了许多可以说话的朋友:皮肤雪白的套娃娃七姐妹、喜爱看书的樟木老头儿、威风凛凛的鬃人、声音沙哑的诗篓子……在它们开的晚会上,吟老找到了自己童年的往事与快乐。在吟老的感染下,乌丢丢拥有了一颗爱心,提出自己想去找口袋爷爷和珍儿。第二天,他们出发了,一路上,他们发现了不少独特、拥有美好心灵的人或物,如:种鸡蛋的小姑娘芸儿、只有一只脚的蘑菇人、可以永生的石雕姑娘……后来,他们终于到了口袋村。可是,口袋爷爷已经病死。于是,他们只好去找珍儿。他们没有想到,珍儿的学校着火,珍儿还在校内!乌丢丢义无返顾地冲进大火,救了珍儿和她身边的一条小狗,可自己却陷进了火海之中,只剩下了一只小脚丫。他感激珍儿给予了自己那么多东西,就把自己的体温、力量,一点一点地赋予了珍儿那条残废的腿。最后,他不见了,珍儿的脚却不跛了。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乌丢丢从一个不能说话的木偶变成了珍儿一条腿的一部分。他经历了许多,却拥有了一颗充满感激与爱的心,明白了生命是多么地来之不易,懂得用自己那暖暖的爱去滋养其他的生命。在学校着火时,他义无返顾地去救珍儿直至把自己融为珍儿的一部分。他是用爱去感激、回报曾经给予自己太多的珍儿。我要向乌丢丢学习,做个知恩图报的好孩子。当别人给予、帮助自己时,要心存感激;当自己有能力回报别人时,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甚至于牺牲自己的生命。当然,在生活中,我也要时时用自己那颗纯真、热情的心去帮助别人,并且不求回报。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记得一次美术课上,我忘了带水彩笔,课铃就要响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团团转。这时,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沈智悦,你怎么了?是不是没有带水彩笔呀?正好我带了两盒,借你一盒吧!”说着,坐在我旁边的何蕊把一盒水彩笔递给了我。“谢谢你!”我笑了,她也笑了。第二天,她忘带自动笔了,我立刻在自己的笔袋里选了一支最好看的自动笔给了她。她笑了,我也笑了。那一刻,我觉得能给予别人帮助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
我非常喜欢读《乌丢丢的奇遇》这本书,它使我明白了:充满爱生命,才是鲜艳、美丽的生命。让我们像乌丢丢一样用爱来回报他人吧,世界将因此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