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小村落前,有着一片大海,大海里面住着一头蓝鲸,而蓝鲸是海上不容冒犯的神灵。它每一天只会去吃一些海面上闪闪的“星星”。而这头蓝鲸,最喜欢、最珍爱的东西莫过于他那双冰蓝色、水晶球般的大眼睛。在小村落里的每一个渔民都知道,只要得到了蓝鲸的眼睛,也就等于得到了光明,有了它,瞎眼能够重见光明,亮眼能够变得炯炯有神。最珍奇的是,它能使人们的眼睛越来越美,永不衰老。
千百年来,曾有过多少人试着去挖蓝鲸的眼睛啊,可是,到了最后,所有尝试去挖蓝鲸眼睛的人都失败了。
后来,有个勇敢而冒失的少年,却向蓝鲸发起了挑战,并把那冰冷的长矛刺向了蓝鲸的眼眶,蓝鲸的眼睛掉了下来。在这之后,那只失去了一只眼睛的蓝鲸开始疯狂地报复小村落里的渔民。把村子里出去捕鱼的渔船全部吞噬在大海里。最后,那个勇敢而冒失的少年,因为觉得自己非常对不起蓝鲸,而在蓝鲸的面前自刎了。
村子里的盲女孩得到了那个蓝鲸的眼睛,她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但当她知道那是蓝鲸宝贵的眼睛时,她选择了放弃好不容易得到的光明,把那个眼睛还给了蓝鲸……
蓝鲸爱着眼睛,男孩爱着女孩,女孩爱着世界;爷爷爱着孙女,也爱着祖祖辈辈傍海而生的渔民们……蓝鲸的眼睛就是爱的晶体。只有爱,才能消弭怨恨;只有爱,才能宽恕过错与冒失;只有爱,才能洗清污浊;只有爱,才能让世间重归美好。
写出这样作品的人,心中怀着多么大的热情与希望、多少的忧伤多少的爱!我总是这么感激地想啊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