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妖鬼神狐就对人们有着莫大的吸引力。经常看到,有小儿在夜间,求爷爷奶奶讲故事。故事大都与神仙鬼怪有关,但仍让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我便是这样,伴以爷爷奶奶一个又一个通俗易懂的神鬼故事中,我长大了,自然也明白了世上并未有鬼狐所在,但我对他们的痴迷却没有丝毫减退。就这样,在一个平常的下午,小手叩开扉页,我读了由蒲松龄集编的《聊斋志异》
《聊斋志异》不仅故事新奇,也给人深思。每一个故事都像是无声的语言,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告诉我们要多做好事,行善积德,不要横行霸道,言而无信;告诉我们要勤俭节约,不要铺张浪费······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便是《翩翩》中的一个情节:翩翩的好友花城来给二人贺喜,罗子浮本性难改,借捡筷子之机去捏花城的脚,突然感到身上一阵寒冷,原来翩翩给他的华服变回了芭蕉树叶。罗子浮知道错了,收回了手,树叶又变成了锦衣。多么戏剧性的一幕啊!产生邪念,衣服变树叶;收回邪念,树叶变衣服。这不正提醒了我们不要产生邪念吗?郭沫若先生曾给蒲松龄故居写过这样一副对联: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聊斋志异》写的鬼妖高高远于其他作家,因为聊斋鬼狐有深刻的现实内容与深邃的思想意蕴。“苦行僧”蒲松龄青年不得志,便以创作集编鬼怪故事为乐,这些故事里,讽刺了现代社会,也表达了他对那时不良现象的无奈。蒲松龄用他手中的笔警醒世人,告诉我们道理,令人受益无穷。
《聊斋志异》给了我深思,也在生活上给我莫大的帮助。有一次,我走在大街上,看到了一些志愿者站在寒风中,手中抱着一个红色的纸箱,张贴着“给白血病人献爱心”的纸条。妈妈看了看我的口袋,示意我把上衣中的钱捐出去。可我并没有行动,而是紧皱着眉头,想:这些钱可是我好不容易攒下来买文具的呀。如果就这样捐了,岂不是买不到心仪已久的钢笔了吗?不,不能捐!可是又有一个声音在我心中响起:他们真的需要帮助,多可怜啊!我心中好象有一架天平,左右摇摆不定。突然,我想起了《聊斋志异》中《种梨》的故事,乡下人不肯帮助别人,梨便没有了。道士吃到了梨,又种了梨树,将梨分给大家,得到大家的称赞。想到这儿,我便下了心,毅然向救助站走去,妈妈也对我抱以称赞的一笑。
蒲松龄神鬼妖狐话苍生,驰想天外的志怪,是沧海桑田的人生,人神交往,人鬼交替,人妖转换,花妖狐媚异化为芸芸众生,构成《聊斋志异》最和谐的美。使《聊斋志异》成为集志怪、神话、寓言为一体的小说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