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得非常精彩,它讲述了一群个性鲜明又可爱的小动物,有胆小又爱冒险的鼹鼠、热情又浪漫的河鼠、睿智侠义的獾先生、敦厚老实的水獭和虚荣爱吹牛的蟾蜍一起生活在河岸与大森林里,它们之间发生的有趣的生活故事和它们之间的友谊和温情。
在这些动物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蟾蜍。它依靠祖传的家产过着奢侈的生活,追求时髦,挥霍浪费,而且不听朋友的劝告,偷了别人的车,在警方刑事拘留的时候还越了狱,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它还是被警察抓住了,罪行加深了,所以进了大牢。最后当它被释放,自由了,回家一看,房子却被黄鼠狼和貂鼠等夺取了。它后悔不已,心想:要是我当初听朋友们的劝告,不欺骗它们,就不会落得如今这样的田地了。它终于下定决心向它的朋友们道歉,而它的朋友们原谅了它,并帮助它想办法把家产夺了回来。蟾蜍被朋友们的情谊感动,从此改掉了挥霍浪费的毛病,变得谦逊起来,成为了一只体面的动物。蟾蜍的经历让我不禁想起了以前我也总是不听外公外婆的劝告,自以为是,因为忠言总是逆耳的。我遇到喜欢的玩具总想着买更多、更好的,没有勤俭节约的精神。和小伙伴在一起的时候,我不愿意分享我的玩具和食物,有时候闹得不欢而散。以后在这些方面我应该努力改正,争取成为一个谦逊和懂得珍惜的人。
《柳林风声》这本书读完了,但是它带给我的美妙感受却让我回味无穷。我想作者希望通过蟾蜍的经历来告诉大家:人不能挥霍浪费,要学会珍惜,要能听取他人合理的批评和劝告,如果自以为是、一意孤行,肯定是要吃苦头的。要珍惜朋友之间的友情,每个人都需要朋友,只有用真心对待朋友,在朋友有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才能让友谊变得更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