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处的箫声伴着呼唤,那么轻快,清脆。是幸福的呼唤,让我太激动了,这样的音乐我在梦中都没听到过……”这句话是小说《柳林风声》中的河鼠说的,因为他和鼹鼠清晨在大河上划船偶尔听到的箫声,如梦如幻,仿佛是远处的神灵在呼唤。
本书的作者是英国儿童文学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此书让英国文学界沉寂了,正所谓:一鸟进林、百鸟噤音。它讲述了有钱的蛤蟆先生靠祖传家产生活,挥霍浪费,追求不真实的东西,连连上当,家都被人抢去了,自己也漂泊在外。最后还是靠朋友的帮助夺回了家。美国的总统罗斯福曾亲笔写信给格雷厄姆,说他看了三遍《柳林风声》。肯尼斯·格雷厄姆写《柳林风声》的基础是他给儿子讲述自己的故事,自己年轻时的遭遇。所以此书令人百看不厌:格雷厄姆幼年父母双亡,在坎坷中读完中学后开始谋生,20岁时有幸进入银行工作,工作之余又开始文学创作,他把自己的情感融入这个风格独特的故事了,动物们的经历浓缩了他的生活,描绘了只属于格雷厄姆的那个令他向往、令他无比痴迷的世界。
我猜过:这绿色的箫声可能想表达友谊的真谛。可能这个故事也能当作写友谊的寓言。柳林里绿色的箫声撩动着可怜的蛤蟆先生脆弱的心灵,也撩动着朋友们的心,使他们心灵相通了。最后寻找到了蛤蟆先生,他们又因为互相的热爱帮助了蛤蟆先生夺回屋子。他们的友谊又被升华了。但是,我也一直坚信,这个故事还藏着什么没被我们发现的玩意儿、这个伟大的作者一定还有要表达的情感、它的另一面又会不会令人吃惊呢……终有一天,会被发现,如果你好奇,请你也来看看这本书吧,你一定能看的它所蕴含的深刻的含义。
《柳林风声》这本书据我了解,在英国是妇孺皆知的。它优雅的文字以及独特的风格让它无论历经多少年,还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它的魅力也在于此,所以它的光芒永不黯淡。
自出版以来,看过这本书的人,无论大人和孩子,都被这风趣、有时又带有点凄凉的文字所感染;被这柳林里绝美的音韵所陶醉;都被绿色的箫声迷住了……它告诫我们道理、陶冶我们的情操,给我们的心灵洒下了明媚的阳光;给我们的眼睛滴下了纯洁的露水。
啊,仔细倾听吧!你的心灵深处有没有绿色的绝美箫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