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可谓是众所周知,原籍绍兴人,从祖父一代起就长年在外这官,后来则居扬州,朱家本姓余,他曾祖父由朱氏收养,遂改姓朱。
朱自清写的散文,读了文后,觉得蕴含在其中的刘很高的。
从内容上来说,他的散文的核心突出突出了一个“真”字,用真挚的感情,写真实的见闻和感受,记写真实的景物,发表真实的议论。朱自清的散文,从题材来说是比较狭窄的,不过是亲友的交往,家庭的琐事,即使后期那些议论的文字,也很少发空论,但就是这样,中、因为时时追求真切的内容,却能感动读者。正如当年大作家赵景深就的:不大谈哲理,只是谈一点家常琐事,虽是像谈疏影似的不过几笔一却常能把那真诚的灵魂捧出来给读者看,就是因为这样,朱自清的散文才取得感人的力量。
记人记事的散文,像《背景》、《冬天》、《给亡妇》、《儿女》等,都是极平常的事件,却能从记写的真切,感情真挚打动读者,《让我们知道关心爱护周围的人》写景状物一类,像《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荷塘日色》、《春》、《罗马》等,则能将描写的景物,真切的表达出来,都成为蜍炙人口的名篇,使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陶冶了情操,对大自然的热爱注情油然而生。后期写的议论文,表现了他爱国的情怀。特别是《论气节》一文,更是作者的坦诚自白,晚年对待“美援和美国面粉”上,在拒绝宣言上签名,表现了他的民族气节,使我们在从小就立志报效祖国。
从艺术表现来说,朱自清有两个最让我敬佩的方面,第一散文中包含了情歌。
散文不同与纯文学的诗歌,小说和戏剧,既没有曲折的情节和完整的故事,也不注重形象的塑造。散文好写,但写好却不容易。朱自清写景的文章经久不衰,我觉得就是写出其中的情致。
情致,就是散文具有的带的各人风格的味道,读起有富于情趣,与别人不同的那种感人力量。对事物有独特见解,叶圣陶先生说过,每回重读佩弦兄的散文,我就回想起倾听他的闲谈的乐趣,古今中外,海阔天空,不故作高深而情趣然。我常常想,他这样的经验,他这样的想法,不是我也有过的吗?在我中偿过一闪而逝,他却紧紧抓住了,他还能表达恰如其分,或淡或浓,味道极正而且醇厚。这是一位老朋友从感受方面说的,也许地就是对情致最好的注解。能够将一闪而逝的东西抓住,恰如其分地表达出来。如《背影》抓住细微六处体现父享受感动深,不论叙述、描写,还是议论,抒情,都能恰到好处!多么水容易!情致,就是那种恰好的情味,那种表现上的极致。“味道极正而且醇厚”叶先生用饮酒品茶作了比喻,这就是读好散文的艺术享受吧。
第二,语言清香集永。
朱自清的散文,被同代作家交口称赞,有人用“秀丽”有人用“清秀”但都离不开“清”字,在读他文章的同时,不知不觉启示人们敢于与黑暗势力斗争。
朱自清的文章,告诉我们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培养坚强的毅力,用它战胜一切困难。朱自清虽只活了五十岁,但他在散文领域留下的遗产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