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在人间名著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035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1分钟,慢速需要16分钟,有233位用户喜欢。
高尔基的《在人间》这本书讲述的是高尔基在上大学之前的痛苦生活。高尔基这个名字并不是他的真名,而是他的笔名,高尔基在俄语中的意思是“苦,痛苦,苦呀”的意思,他取这个名字是因为他“在人间”所经历的生活十分坎坷和艰苦的。
高尔基家庭败落,他的外祖父破产,他们一家也辗转反侧,四处搬家,他的母亲也在他十一岁的时候死了。因此,非常伤心的他,不得不走向“人间”到人间去自行谋。那个时候,他的年龄还不到十二岁。相比之下,我们这时候还在温暖的家里玩耍,可是他,却必须走向社会。
高尔基第一次是在一家鞋店当“小伙计”,因为在这之前,高尔基是以捡破烂为生的,因此他的双手都烂了,而且得了很严重的皮肤病,双手都溃烂了。在他当小伙计的时候不停地挠着他的手,看到此处我很难受,他的生活真是艰苦,为了生活他还学要去捡破烂,手得了病却没有办法治疗,在这样的环境下,他还顽强的坚持下去,真令人佩服。他的老板是一个长相非常丑陋,心底更加恶毒的人,他阿谀奉承,对待有钱的客人,总是装出一副彬彬有礼的样子,可是,当客人们走了之后,他就露出原来的嘴脸,开始咒骂顾客。可是他并没有与他们同流合污,就如一句话“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一样,高尔基在这样的环境下却没有受环境的影响而改变他原有的善良的性格。
他又回到了家,不再当“小伙计”了,而是去他的东家,也就是他外祖母的妹妹家里当“小保姆”,他打扫卫生,做家务。但是他仍然十分的乐观。他说:我是很乐意干活的,我喜欢把屋里的肮脏消灭掉,喜欢洗地板,擦铜质餐具、炉子的通风口、门把手。高尔基的东家和别的人家一样,家人们一点都不和睦,婆媳之间经常吵架,打闹,这样的生活环境十分糟糕。后来,经过他的再三请求,他的东家终于肯让他学习画图。他学习画图非常认真,也很兴奋,致使他的东家和他说话他的听不见。画图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他第一次把房子画得倾斜了,他还幽默的告诉他的东家那是下雨的情景,惹得他的东家哈哈大笑,我觉得高尔基十分可爱。第二次画图,他原本画得很好,可是,他因为觉得寂寞又画上了住户,让图画变得热闹起来。第三次,他终于中规中矩的画好了一张图。他很喜欢做这种干净的活儿,这让他非常快活。可是,好景不常,他学习画图的生涯十分短暂,因为遭到东家的妈妈和妻子的嫉妒,她们总是给他添乱,最后还把他的图画弄脏了。
他逃跑了,他不愿意呆在东家的家里,他很讨厌那种生活。他去了善良号上当洗碗工。替他庆幸的是,他所在的“善良号”上的厨师斯穆雷表面上是一个待人凶巴巴的厨师,他对高尔基很严厉,像一个父亲那样,他保护高尔基,不让他受到船员们的捉弄,他教高尔基读书,告诉他读书的好处。好景不长,因为高尔基洗的餐具被别的船员偷走了,老板没有让他继续工作下去。斯穆雷也和他告别了,他的一句话使我受益匪浅:“读书吧,这是最好的事情。”好书中的事物并不像他所生活的环境那样颓败、让人萎靡不振,书中的知识可以充实大脑。高尔基虽然离开了这样一个好人,但是他后来也碰到了许多像他这样善良、孤独,受尽生活折腾的人。
冬天下雪的时候,外祖父又把他带到了东家。高尔基又要生活在那种叫人头昏目眩的苦闷的迷雾之中了,因此他只能多做家务来战胜这种苦闷。但是,我记得,我那时仍然觉得,生活变得越来越枯燥乏味、残酷无情了,它总是牢固不变地采用那样的形式,通过那样的关系表现出来,如同我日复一日所见到的那样。我想不出有可能出现比现在更好的生活,比每天都不可避免要出现在眼前的更好的生活。从这句话中,我体会到了高尔基枯燥乏味的生活的讨厌,他更喜欢富有情趣的生活,而不是每天重复着做着同样的事情。对此,我也有过这样的感受,整天都泡在学校里读书,但是,我觉得乏味的事情,在那时候,高尔基会非常喜欢呢。
有一套房间里住着全城最好的缝纫店的一个裁剪师和他的妻子,他的妻子像一个成年少女那样热爱读书。高尔基很热爱读书,因此他经过她的同意就到她家去偷偷的借书看。让我很惊讶的是,高尔基为了读书,他晚上半夜还在读书,读书读到晚上睡在长凳上面。他热爱读书的精神很值得我学习,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之下他仍然坚持自己的爱好。
对他影响很大的要算“玛尔戈皇后”了,她是一个非常漂亮和优雅的女人,她给了高尔基许多的书并且告诉他应该看哪些对他有好处的书,高尔基很喜欢她,他用所有从书中看到的美好的词语来赞美她。我很高兴,高尔基能够遇见那么多好人,这说明,在那个时候,不是所有人都是那么坏、恶毒的,其中还有许多和她一样好心肠的,他们并没有因为环境的而改变自己,变得和那些小市民一样狠毒。
高尔基对知识和书本的渴望感动了很多人,他的东家、继父……高尔基是在所有好心人的鼓励下顽强和自信的在“人间”成长起来,他吃了许多苦,为了学习,他甘愿受到别人的凌辱、饥饿。如果没有书籍和知识,高尔基很难看见光明和希望,也不会那么顽强的生存下去。
我很喜欢这本书,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名人的成长历程,和我不一样的经历。痛苦,能催生一个人顽强的意志,也能击倒一个人的自信,这就是高尔基所经历的生活,它是痛苦和辛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