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再一次打猎时,猎到了一只罕见的白鹰,从脚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当晚,根鸟与父亲寻遍了附近的山谷毫无收获后,根鸟决定西寻紫烟。途中,根鸟认识了板金,两个人都是为追寻自己的梦而西行的。途中虽然艰难无比,他们凭借着那坚持不懈的意志,克服了种种的艰险,竭力寻找着自己的梦,但板金的命运是悲惨的,在莺店的郊外他与世长辞了,临终前,他告诉根鸟:“要坚持不懈地区寻找梦中的大峡谷、紫烟”。根鸟凭借梦中的记忆,漫无目的地寻找,但他努力着。在鬼谷,根鸟做苦力过着艰苦的生活。在米溪,他又一次舍弃了荣华富贵和秋蔓,踏上了西去的行程,在莺店根鸟一贫如洗,但坚韧不拔的恒心和毅力让他继续往西直走,终于来到了大峡谷。
根鸟的事迹深深地感触了我,使我受益匪浅,如果一个人将要着手一件事时,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也要一办到底,决不半途而废。我想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梦想,明确自己的道路,不要被途中的风光所迷惑,要像根鸟那样坚持,现在我们比他的条件好,应该距离自己梦想会更近,更容易实现,只要我们做好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努力学习,掌握足够多的知识,就一定能够实现梦想。
坚持是什么?是人们眼中的一块金子,是夏日里的一席凉风,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根鸟,这样一个少年,在曹文轩先生笔下被描绘得惟妙惟肖。起先,根鸟去森林打猎,无意间接到了一只白鹰的特殊来信,说是一个名叫紫烟的女孩跌入了开满玫瑰的大峡谷。一天,根鸟突然梦见峡谷里传来紫烟“救命”的呐喊声,急促而又悲悯,于是他便踏上艰难的西行之路。途中曾被人贬去搬石头,受尽辱骂,又因身无分发而上街乞讨……历经千般折磨。“孩子,坚持下去!”父亲临终前的话就像火苗一样在根鸟心中燃烧,最后,他终于救出了紫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