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鲁迅
阿q是辛亥革命前后落后农民的典型。
他深受剥削压迫,却极为糊涂落后,其性格呈现出十分复杂的状态。不过在诸多因素中,有一个是他的主要性格特征精神胜利法。
阿q不正视现实,不思做真正的反抗,而用精神胜利法,自欺自慰,知道临死前,在死刑判决书上画圈,他也立志要比别人画的圆,结果画成了瓜子模样,他还自我安慰:孙子才画得很圆呢!
我想,正是这种精神胜利法,使阿q一辈子被剥削被压迫被欺凌,却始终处于一种麻痹状态,直至被无辜杀害。
而鲁迅塑造阿q的目的,也是为了写出一个现代的我们国人的魂灵来。阿q是那个吃人时代的特定社会的产儿,有其鲜明的个性,因而是具有巨大概括力的成功的典型。
阿q即使在现代社会,也带有很大的普遍性,其精神胜利法是社会的通病,并非落后人士所特有。
当与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时,用并不存在的过去来夸耀于己,仅为获得心灵上的一丝慰藉。
遭别人殴打,无力还手,懊丧过后,心想:我总算被打了,他太强了。于是心满意足起来,似乎转败为胜。
向别人表白未果,于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想着自己的优点去与对方的缺点比较,然后妄自尊大,接着又欢天喜地的进行另一次恋爱。
这些社会上精神胜利法的现实确实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严峻挑战,只有找准这一现实问题的题眼,才能找到破解的钥匙,一方面,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使得如此悲剧不断上演;另一方面,人们自身的不思进取使得他们一味的追求精神上的安慰而毫无实际行动。.
精神胜利法的存在,也提醒我们,如果这成为一种常态,那么社会进步将不复存在。因此以实际行动冲破精神防线的建设迫在眉睫,决不能让社会成为精神中的廉价物,行动中的奢侈品。
精神胜利法也许有其可取之处,但弊大于利。因此,要不断探究几千年来其演化轨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精神胜利法真正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创造出与时代梦想交相辉映的灿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