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真是出奇的热,没事干便倒在床上,随手抓过一本书来看――《阿q正传》――不久从弟弟家借来的。于是随便翻开一页瞧瞧,不久,就被阿q调戏小尼姑的情节吸引住了,逗得我哈哈大笑于是我翻到了第一页
我一口气读完了它,读完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又觉得可笑,又认为可悲。同时又佩服鲁迅先生的才华。《阿q正传》它是以辛亥革命前后的农村为背景,塑造了一个深受封建主义压迫和毒害的不觉悟的农民形象。暴露出国民的弱点,写出国人的灵魂。从作品的宇里行间中,我能体会到作者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同时作者也集中描写和痛彻批判了阿q的精神胜利法,也通过在辛亥革命中阿q的表现和悲剧命运,深刻地总结了辛亥革命失败的教训。作品在故事情节的展开和人物性格的刻画,深广的背景和人物的命运悲剧因素和喜剧因素等糅合在一起,组合得十分成功。
阿q这一当时国民性格的典型,他临死前,两件最遗憾的事情是:画押的圆圈画得不够圆,二是游街时,没有唱出几句戏来。这是多么的可笑,更是多么的可悲呀!这决不是临危不惧,而是愚昧至极,他毫无真正的精神世界,连动物都会同情他这一套的精神胜利法,阿q没有灵魂,就是死了也上不了天,只有一幅欺软怕硬的躯壳,他的存在对别人来说毫无意义。多他不多,少他不少,最多会成为人们无聊时的谈资。
阿q死后,人们的态度各不一样,有的说:阿q是坏人,被枪毙就是证据。有的说:枪毙没有杀头好看。还有的却说:游了那么久的街,竟没唱一句戏,白跟了一趟。这些麻木的语言就是对自认比阿q高一等的人们对阿q最后的祝福,令人可悲!《阿q正传》就像是一个凹透镜,当时的人们就像是一束光,这束光穿过凹透镜集聚成了明亮的一点,这一点就是阿q,他的身上汇聚了所有当时的中国人的东西希望阿q会在现在的社会里消失,成为一个真正幽默的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