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66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13位用户喜欢。
一直久仰阿q大名,据说他的“精神胜利法”十分“利害”,可就是没看过原著。恰好最近又学了鲁迅先生的一篇课文,再次被他犀利的笔风征服,于是欣然前往图书馆,搜罗他的书,翻开《狂人日记》,便直奔《阿q正传》。
粗略读了一边,算是和阿q打了个招呼,仿佛那个穿着破夹袄,面带轻蔑走向王胡的阿q正迎面走来;又仿佛对面镜子里,自己的脑袋下长出了阿q的身子。
在我眼里阿q是可悲、可恨、可气又可笑的人,但他始终不值得人可怜,即使是多于的同情,恐怕失去自尊的他也无法承担吧。
他悲的是生活在强权的压迫下,已变得麻木不仁,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基本人格,甚至把被压迫,视为理所当然,最终在“精神胜利法”的帮助下依旧可以活得“飘飘然”。他的可恨之处在于,毫无自知之明,专爱欺负弱小,把他受压迫的气愤转而发泄到比自己更软弱、低下的人身上,以获得精神上的胜利,如调戏小尼姑。然而可气可笑的是,直到死的那一刻,他最终也还是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何而死,却在“精神胜利法”的“光环”下,死得“泰然”……
我一直很喜欢用白居易的“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来形容鲁迅先生的文章,但在这里我暂且抛开他的针砭时弊,也抛开阿q所有的政治、历史、社会等背景,单从阿q这个艺术形象看,他最大的“光环”便是他的“精神胜利法”了,而他的可悲、可恨、可气、可笑的唯一资本也注定是他的“精神胜利法”。
阿q是那个时代的产物,那个时代缩影和“结晶”,可谓是“时势造就阿q”可是一旦阿q脱离了那个时代,他还是那个阿q么?抛开了阿q所有的政治、历史、社会等背景,他的“精神胜利法”还有什么意义可言么?也许有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但是作为一部有着鲜明时代烙印的经典小说,它能跨越那个是带仍以经典的名义走向今天,这徰说明了他的经典不仅仅停留在他的那个时代,而且还能穿越时空与今人产生新的共鸣,那我们也理所应当给经典镀上新的金边,让“阿q精神”在今天添上新的一笔。
有时读着阿q,恍然间却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即陌生又熟悉。小时候,考试一考不好便伤心落泪,每每此时,身为“前辈”的表姐便主动扮演了心理咨询师的角色来向我传授“阿q精神”:“一次小测验而已嘛,有什么大不了?犯不着伤心、伤身,又不是大考。再说了,考都考完了,你伤心也没用,白白浪费时间而已,还不如下定心去好好复习,找出错误与不足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你要实在过意不去就想想那些比你考得还差的人,他们不也好好的吗?也没像你一样伤心啊……”听了表姐的话,再想想考得比自己还差的人,心里竟也真的平衡些了,也能定下心,平静地订正试卷了。
后来长大了些,遇到挫折,我便也将“阿q精神”活学活用了,心里再难受也要学会自己安慰自己,学会自己解开心结。难受有何用?伤心又有何用?即使整天愁眉苦脸,日子也一样要过下去,明天一样还会来,困难也一样要面对,用一个好心情面对困难总比垂头丧气面对要强,微笑总比满脸愁容有魅力。于是,勇敢地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我能笑着站在这块崎岖不平的土地上已经很不错了,我并不比别人缺少什么,接下来我只要充满自信地努力去迈开自己的第一步就可以了,这样一切便柳暗花明变得简单起来了,于是乎一个乐观自信的青春少年重新人间。
当然,如果一辈子都像阿q一样浑浑噩噩固然不可取,但以适时、适度、适量的“阿q精神”面对苦难也未尝不可。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爱钻牛角尖,心眼儿真,一直想不通便很可能走上不归路。这时候,如果能适度、适量、适当地发挥一下“阿q精神”难得糊涂一把,也许有些悲剧将会改写结局。尤其是在今天这个竞争激烈的高压社会下,也许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与时俱进的“阿q精神”吧。
阿q的牢车在众人麻木地目送下已渐行渐远,他单薄的背影犹如一篇秋叶,在我眼中无处一曲别样的“阿q精神”后,安然落幕,徒留我一地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