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和狼的故事读后感
新开学,我们的语文课本上有文章,叫做《鹿和狼的故事》,读完后让我感受很深。
课文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在上个世纪初,美国亚里桑娜州北部的凯巴伯森林还是松衫葱郁,生机勃勃。森林中大约有四千只左右的鹿出没,凶恶残忍的狼是鹿的大敌。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为了让凯巴伯森林的鹿得到有效的保护,繁殖的更快更多一些,就宣布凯巴伯森林为全国狩猎保护区,并雇请猎人到那里去消灭狼和其它以鹿为捕食对象的野兽。就这样,经过了二十五年,有六千多只狼被先后毙命,森林里的狼所剩无几。
自从狼被大规模捕杀后,鹿就成了森林中的宠儿。它们在森林里东啃西啃,灌木丛吃光了就吃小树,小树吃光了就啃大树,一切能被鹿吃的植物都难逃厄运。森林中的绿色植被在一天天减少,大地露出的枯黄在一天天扩大。
灾难最后降临到鹿群头上。原本十万只只多不少的鹿群,在经过了饥饿和疾病双重灾难的折磨后,最后只剩下八千只不到的病鹿在苟延残喘了。
读完这个故事,我想起了暑假里我们家发生的一件事。我为了让可爱的小鸟们落在我家的窗台上,就在窗台上放了一杯水和一把小米。小鸟们果然来了,它们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但是过了几天,当妈妈打开抽油烟机时,却发现小鸟在管子里做窝了,而抽油烟机的强大吸力把两只小鸟直接吹了出去,可能摔坏了。我们也只好把它们的窝捅掉了。
我的行为和这个美国总统的行为多么相似,都是好心反而办了坏事。我们喜爱动物、喜爱大自然,但是大自然的生物有自己的生存规律。我们不能想当然地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破坏这个规律,要尊重大自然的规律,尊重所有的生物,这样才是真正的帮忙它们,与它们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