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和狼的故事读后感
这天我读了语文课本上的《鹿和狼的故事》这篇课文,这篇课文使我仍然记忆尤新。
故事讲了一位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为了保护森林中善良的鹿请来猎人猎杀,经过20xx年的猎杀,森林中的数千只狼以及以鹿为食的一切野兽统统在猎人冰冷的枪口下命丧黄泉。可没想到在几年后,原本茂盛的森林露出了枯黄的大地,不光如此,那十万只鹿的数量也在飞速锐减,它们有的死于饥饿,有的死于疾病。罗斯福总统想也想不到这些动植物的锐减正是因为他多年前猎杀狼的决定。原先自己下令捕杀的恶狼是森林的保护者,狼虽然吃掉一些鹿,可吃的鹿又几乎都是病鹿,所以狼既能够维持鹿的数量,又能够防止疾病传播到鹿群身上。
读完这篇课文,我记住了这篇课文中的一段话:“生态的‘舞台’上,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主角。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仅仅根据人类自身的片面认识,去判定动物的善恶益害,有时会犯严重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