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读后感800字
“鲨鱼一次又一次冲来,老人用棍子揍。晚上,鲨鱼又成群窜来,老人只见它们身上的磷光,他不顾一切的用棍棒劈去。棍棒丢了,就拽下舵把,两手抱住,一次又一次劈下去。但是鲨鱼还是从棍棒、舵把下撕咬下一块块死鱼肉......”每次读到海明威所著的《老人与海》这段描写鲨鱼和老人搏斗的这段场景,我的心就被牵动起来,久久不能平静,字里行间都让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激动和感动。激动是场面描写给我的冲击,感动则是老人顽强勇敢的精神所带给我的。
如果有人问,老人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我会毫不含糊地告诉那个人,老人是个成功者,而且是个很伟大的成功者。
单从结果上看,老人并没有打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回来,而是拖着鱼的骨骼回来了,没有成功。可是让我们深入去想一想,老人打鱼的过程是否收获了许多可贵的东西?
在文中,老人对自己,对大马林鱼甚至对鲨鱼都说了话,从每一句话都可以看出,老人对这场殊死搏斗充满了足够的勇气和力量,他觉得生活就是这样,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我认为老人不但是一位伟大的成功者,同时还是一位英雄。他用双手告诉我们,有勇气,不放弃,就能战胜一切挫败。
此刻,我又想起了自己,与老人的经历恰恰相反:我所得到的结果,还算看得过去,可我在过程中,没有应得付出的勤奋。
忘记了是哪一年的期末考试,我自认为自己学的还可以,就没有认真复习,天天玩电脑看电视,一天到晚逍遥自在,一点没有临考前的紧张气氛。明智的老妈决定“放养”我一次,她只是想让我知道,不努力没有好下场。当时,我还撇撇嘴,对她来了个白眼说:“走着瞧吧。”
结果,卷子一点难度没有,我数学考了95,语文96,英语96.5,要整体看吧,这个成绩倒还说得过去,可平时一直沉默的妈妈坐不住了,她狠狠地批评了我,说我一点没有上进心,没有尽力,在过程中首先就给自己留下了遗憾,就算得到的回报凑合,也不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因为,你没有为你应得的过程播下自己的汗水,你从根本上说,你就已经失败了。
当时,我对妈妈的话反感极了,不懂妈妈说的“过程”到底哪里重要。现在读了《老人与海》,文中的老渔夫桑提亚哥就告诉我了一个决定我一生命运的人生哲理:“不以成败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