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最终漂过来的却是一条似空非空的船,不是因为船上那可悲又可笑的鱼骨头,而是因为这在船中静静躺着、双眼中仍流出希望的老人。他的一切足以填满这脚下的船,甚至于身后那与他相伴一生的海。这船上载着,梦想。靠海为生,老人家一生都有一个来自大海的梦,他在这海面上迎接在海下升起的第一缕阳光、送走最后一次浪潮。每次出行前他总是和曼诺林一起畅想新的旅途,尽管事实与想象总是相差甚远,但那个属于他的梦却从不曾断过。心中的梦与希望也同这渔网一样在海水起起落落,但一刻也未停止下一次的撒网。
就这样他在他自己的梦里扮演着他自己的王者,真如书中所说:“但是这些伤疤中没有一块是新的。它们像无鱼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般蓝,喜气洋洋而不肯认输的。”虽然他总是受来自皮肉和精神上的打击,但是心中与大海的约定,使他不曾倒下,反倒练就了他超人的意志与勇气。这船上载着,勇气。“狮子、曼诺林……”这两个词伴随着他整个旅途。狮子是他年轻时闯荡非洲的见证、曼诺林则是他同样回想起了当年轻力壮时的样子,他们同样给了老人挑战鲨鱼、暴风雨的勇气:“这两个肩膀挺怪,人非常老迈了,肩膀却依然很强健,脖子也依然很壮实,而且当老人睡着了,脑袋向前耷拉着的时候,皱纹也不大明显了。”这一种信念和勇气竟可以使他返老还童:
书中老人面对一波波鲨鱼的来袭仍旧奋力反抗,捍卫自己的战利品,用手中的鱼叉、木棍……并最终以血肉之躯与之相搏,这种勇气是常人所不及的,更别说是这样的一位年迈的老人。那可能是他的执拗、执着吧。这船上载着,执着。“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