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的情节非常简单,正如其名,就是老人与海的故事。一位老人、一个男孩、一片大海、一条马林鱼,简洁而清晰。但简洁的情节并不是简单的串联,而是描绘了老人丰富细腻的心理活动和捕鱼、与鲨鱼抗争的细节描写。
阅读,是轻松的,但也是奢侈地,读书并不难,但读懂、读透并不简单。
不论你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在一个怎样的场合,但是真正读到它的美,读到深刻的寓意,确是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一颗宁静的心和一个想要去阅读的愿望。如此,你才能更加融入其中,引起共鸣。
小说从一开始就笼罩着一种灰暗的基调:小船上空空荡荡,帆上打满了补丁,像是一面象征着永远失败的旗;简单陈旧的捕鱼工具;一个孤军奋战的老人,身体苍老,脖梗子上满是深深的皱纹,手上是年深已久的疤痕;连续下海84天一无所获,快要打破87天的记录;在第四十天一无所获之时就被家人强制与老人断交以免沾上“坏运气”的男孩;其他渔民的嘲笑……在绝望的生活条件下,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抱怨、失望、委屈,甚至从此一蹶不振,很多渔民都会把捕不到鱼的责任归因为大海脾气的阴晴不定,但是老人从来不会抱怨,他把大海看做是一个女子,一个自己也左右不了自己,而是受大气、受地壳运动和月球引力作用的影响,才会有海浪,才会有潮起潮落。
老人还有有关心他、陪伴他、给他准备鱼饵、用咖啡唤醒他、信任他、崇拜他、鼓励他的小男孩,他是小男孩的师父,曾经一起经历过风浪,每一次出海、每一件事,小男孩都记在脑海中,虽然不能一起出海了,但是每当孤独来袭,他都能想到他,唤起他的名字,回忆他们在一起的瞬间,想象着如果他也在船上陪他说话、帮他揉揉抽筋的手、帮他一起控制大马林鱼、帮他一起击退鲨鱼的情景,一切遍有了希望、有了动力;他还有一双勤劳的双手,这双手虽然满是疮疤,每一次捕捞,钓锁都在上面烙下了印记,但是一共写上的,还有捕鱼的技术和经验,就像小男孩说的,“好渔夫有很多,最棒的只有你一个”;他还有小船,还有捕鱼工具;最重要的是,他有信心,“希望和信心从来没有在他的心中消失过”,从他的海水一样蔚蓝的眼睛里透出来,从每一次与大鱼周旋的执着里,从他明明知道结局但还是要与鲨鱼抗争的不服输里。
在茫茫大海上,一只船、一个人是如此渺小、孤单,但没有人会永远孤单。正是因为独处,他学会了享受海风的吹拂、抬眼就能看到冰激淋一样堆积的云朵,远处海面上有着奇异的波动,在幽暗深邃的海水里能看见彩虹,海鸭、海鸟、军舰鸟是他的伙伴,梦中有在海滩上奔跑的狮子。没有收音机,他就自言自语,他期待着棒球比赛的结果,渴望着能够赶紧钓上一条大鱼,想念着男孩……
经历了一天一夜的周旋,他终于捕到了大马林鱼,但是却因为大马林鱼身上的留着的血,引来了一波又一波鲨鱼的袭击。“武器”随着与鲨鱼搏斗,被一件一件用完,所以不能轻举妄动,因为要保存实力,他寻找着最省力、最有效的方法。但只要有一点机会,他都要试试,直到还剩最后一点力气。
但是体力一点点被耗尽,又冷又饿又疼,夜深了,依稀看到灯光,却没有逃过鲨鱼的追捕。搏斗也是徒劳,一个个直立的鲨鱼鳍在海面上划着线成群过来,扑着、咬着、撕扯着、咀嚼着,连最后一根棍子也沉入了海底,只能无能为力的看着鱼肉一点点被残食。老人,终于被打败了。,那么绝望,有那么无能为力,他是多么需要男孩,多么需要关心、需要支持,哪怕是自己给自己的安慰。
但是他越挫越勇,他鼓励自己,只要没死,就不会放弃,只要确定自己是活着的,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在老人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漫漫人生路就像茫然一望无际的大海,我们没有巨轮、也没有帮手,只靠着自己的那艘小船,航行在人生的道路上。那个渺小卑微、但一直打拼的自己,屡屡受挫但从不服输的自己,那份在独处时只能对着“海鸟、野鸭”自说自话的寂寞,那些偷偷留着泪水,那份在人前故意装出的宠辱不惊。
我们没法选择生活,我们没法改变自然,因为我们是如此的脆弱、渺小,但是我们生而为人,贵在有希望,贵在能努力,没有能力改变生活,我们就改变自己,去做我们力所能及的。即使结果是失败,或许我们能成功,但是,什么才是成功?也许这个过程才是更值得珍惜的,因为这些经历,你会发光,你会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