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鸥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71个字,有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18位用户喜欢。
《老人与海鸥》一文是根据人类学家邓启耀教授的《寂寞鸥灵》改编的。对于这篇文章,我也记不清自己读过多少遍了,但是总觉得还没有读够。文章讲述了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十几年前,昆明化工厂退休老人吴庆恒在翠湖畔偶遇一群北方飞到昆明越冬的红嘴鸥。从此,老人与海鸥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冬季来临,海鸥便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老人也像赶赴约会似的,每天到翠湖畔去喂海鸥,风雨无阻。他视海鸥为儿女,给它们起名字,喂饼干,照顾伤病的海鸥。久而久之,海鸥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然而有一天,老人去世了。海鸥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后又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儿女”,不忍离开自己的亲人。
文中写道:“他背已经驼了,穿一身褪色的过时布衣,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得褪了色。……这位老人每天步行二十余里,从城郊赶到翠湖,只为了给海鸥送餐,跟海鸥相伴。”这是一个十分简朴的老人,他天天步行二十余里却舍不得花一分钱坐公交车,可就是这样一个勤俭的老人,却舍得花自己每月308元退休工资的一大半,买4.5元一斤的饼干喂海鸥,买鸡蛋做饼干喂海鸥。是什么给了老人这么大的动力?无疑,是老人对海鸥的无私的爱。
文中有老人喂海鸥的细节描写:“老人顺着栏杆边走边放,海鸥依他的节奏起起落落,排成一片翻飞的白色,飞成一篇有声有色的乐谱。”从作者生动鲜活的描绘中,我们感受到老人的动作是那么的娴熟,与海鸥之间的配合是那么默契、那么和谐!海鸥有节奏地翻飞着雪白的翅膀,那场面既像一幅灵动的画,又像一首美妙的歌。
文中还有老人呼唤海鸥名字的细节描写:“在海鸥的鸣叫声里,老人抑扬顿挫地唱着什么。侧耳细听,原来是亲昵得变了调的地方话──‘独脚’‘灰头’‘红嘴’‘老沙’‘公主’……”多么朴实的名字!然而透过这一个个朴实的名字,我们看到的是老人对海鸥的亲昵,对海鸥的爱。老人亲昵而自然地呼唤着一只只海鸥,就像在呼唤着自己的儿女。也许老人并不会唱歌,可一声声对海鸥的呼唤,不就是一首首动听的歌曲吗?
现在,每一位来昆明翠湖公园的人都会看到这样一尊塑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坐在水边,面带微笑,手捧鸥食伸向空中,红嘴鸥在他手上、身边翩跹环绕……这幅人与海鸥和谐相处的画面是昆明市民自发捐款兴建的。昆明滇池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昆明化工厂)党委书记杨怡仑说:“吴庆恒老人是一个平凡的人,可他有着强大的道德、精神感召力,让人们为之感动。他热爱生命,保护自然,爱护海鸥!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老人坚守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公司为‘海鸥老人’塑像捐款1万元,也是对老人行为的一种肯定。我们公司的效益并不好,但很多职工学习吴庆恒,都很热爱公益事业,争做昆明好市民。吴庆恒是是我们公司的骄傲。老人生前没有得到应有的掌声,但他若地下有知也会感到欣慰的。”
《老人与海鸥》一文中还有更感人的细节描写:“……过了一会儿,海鸥纷纷落地,竟在老人遗像前后站成了两行。它们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白翼天使。”海鸥也像人一样有情感。它们急速翻飞后,纷纷落地,竟在老人遗像前后站成了两行,它们是那么地严肃和安静,也许它们知道老人再也不会来了,于是它们默默地肃立,好像在为老人守灵。
当老人的遗像被我们收起时,“它们大声鸣叫着,翅膀扑得那样近,我们好不容易才从这片飞动的白色漩涡中脱出身来。”海鸥们的举动又是那么地让人吃惊:所有的海鸥都大声鸣叫着朝遗像扑过来,海鸥们是那么舍不得离开老人,它们在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对老人的留恋与感激。它们用飞动的翅膀形成一个白色的漩涡——这是天宇间最珍贵的花圈;它们用声声鸣叫呼唤老人醒来——这是天宇间最动情的哀乐!每当读到这里,我的双眼就会模糊。
每读一遍这篇文章,我都有一些新的感受。但是,一直令我震撼的还是:动物是有灵性的,它们是我们亲密的朋友。我们对它们所付出的任何一分感情,都能得到加倍的回报。正是因为吴庆恒老人对海鸥有一种无私的爱,所以,才有老人死后海鸥在他遗像前翻飞、盘旋、肃立、鸣叫的悲壮画面。这是海鸥对老人最真挚的爱!文章语言朴实,平凡小事中包含深情。我每读一遍这篇文章,都为人与动物之间有这样真挚的感情而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