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介绍了两个爱鸽子的小男孩。一个叫秋虎,一个叫夏望。两个人在一个班上读书,又都喜欢鸽子。可是,夏望家很富,养的都是好鸽子。秋虎家却很穷,只能养一些老土的鸽子。一次偶然的机会,秋虎得到了一只很好的鸽子。于是,他用妹妹的名字给鸽子取名叫“凤”。可秋虎的爸爸却以一千元的价格卖给了夏望家。秋虎很伤心,于是,他努力打鱼,卖鱼,想赎回自己的凤。不久,夏望的爸爸坐了牢,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夏望把凤藏了起来。再一次放鸽比赛中,两个人都拿着自己的鸽子参赛了。第一个飞回来的是凤,它没飞回夏望家,而是飞回秋虎家。
秋虎拿着凤向夏望家跑去。
在这个故事中,我看到两个爱各自的小朋友之间纯洁的友谊。当夏望知道凤是爸爸从秋虎家买来的时候,他很伤心,在房间里大哭了一场。而当秋虎发现凤是第一个飞回来的,他没有自己一个人去领奖金,而是喊着夏望一块去。我们也要向秋虎和夏望学习,同学之间互相帮助。
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要关爱小动物,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故事。王延赫家有一只“老”狗。他已经十多岁了,相当于人类的七八十岁。“老”狗已经走不动了,但王延赫的姥姥还是每天抱着她下楼,在外面“玩”。就像秋虎和夏望一样爱着鸽子。
我想这就是曹文轩爷爷想告诉我们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