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望和秋虎是两个喜欢养鸽子的孩子,在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但家境差别却很大,夏望家有钱,家里有许多优良品种的鸽子。秋虎家穷,只有一些老土的鸽子。一个偶然的机会,秋虎的到了一只极其宝贵的鸽子凤,它比夏望家最好的鸽子都要好。秋虎视若珍宝,但是,赌徒爸爸却将其一千元的价格卖给了夏望家。秋虎非常难过,却无力反抗,只能靠打鱼攒钱赎回自己的鸽子。命运捉弄,不久,夏望家的生意失败,家里变的一贫如洗,那只鸽子也不知去向。秋虎的愿望落空了,好在同样喜欢鸽子的夏望把凤藏了起来。
放鸽子的比赛中,他们各自带着自己的鸽子参加。第一只飞回来的鸽子是凤,这只已经属于夏望的鸽子,却飞到了秋虎家。夏望和秋虎这两个家境悬殊的男孩,因为这只叫凤的鸽子,两个人的人生被紧紧联系在一起。两个孩子化解了个人的矛盾和得失,去并肩追求一种更高的东西。
从故事中我学到了,人与人之间不应有贵贱之分,都应该是平等的,每个孩子心中充满着善良与纯真,这些优秀的品质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