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97个字,有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88位用户喜欢。
且爱且珍惜——读《小王子》有感
时隔数年,再次翻开这本扉页有些泛黄的童话书,不禁让我这颗十七岁年少轻狂的心为之感动且震撼。像狐狸被小王子被狐狸驯服一样,我被这本书所驯服。我感动于小王子和玫瑰间虽有遗憾却单纯的真爱,感动于狐狸那份积极真诚的人生态度,感动于小王子对初心的那份执着,更感动于人生路上的种种遗憾与美好……
有人说,这是一部童话,但不知它更是一部人生寓言。它的爱是忧伤的,沉重的,每一部童话的结局都是灰姑娘与王子幸福生活在一起,而小王子却在懂得爱的真谛后,死在了沙漠中。它在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愁中,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是爱与珍惜的寓言的奇迹。它唤醒了我心中的那位小王子。
"你只有用心才能看到本质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小王子很幸运,因为他爱上了一朵玫瑰,一朵骄傲又脆弱,温柔又娇蛮的玫瑰。很奇妙又纯真的爱,从初见那面开始,他们互相排斥,互相吸引,互相思念,他们被彼此驯服。“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星,就会觉得满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小王子在离开玫瑰之后才明白,玫瑰带刺的外表下的一柔情,才遗憾没有守护好自己独一无二的玫瑰,而玫瑰才开始悔恨自己曾经的幼稚与天真。他们都太年轻,他们还不懂如何去爱。
其实我们都是那朵被呵护的玫瑰。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那刻起,爱与我们结缘,我们享受着来自家庭,社会,学校不同的关爱。可能父母的爱太过无私,我们轻而易举就可以获得;长辈的爱太过泛滥,我们毫无付出就可以享有;老师的爱太过包容,我们不费力气就可以拥有……所以我们理所当然地享受着关爱,却常常失去爱人的能力。当爸妈辛苦劳累一天回家做出饭菜后,我们会挑三拣四;当爷爷奶奶身体不适时,我们熟视无睹;当老师循循善诱讲解时,我们忙着开小差……如同青涩的玫瑰一般,我们用身上的刺掩饰内心的真实想法,我们享受着他人的关爱,却骄傲的不愿付出自己的爱。直到后来的某一天,我们发现遗失了属于自己的美好,我们再也无法享有那无微不至的呵护。去绽放吧!享受世界对你的爱的同时,也回报世界以你的爱。我们得到阳光,雨露与呵护,应回报世界以芬芳与色彩。我们享受爱,更应学会爱。在父母劳累时,给予父母一句温暖的关怀;在老师无私奉献时,给老师一句真诚的感谢;在同学需要帮助时,给同学亲切的善意……都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动人与可爱,我们都会是那朵绽放的玫瑰,因为爱与被爱让我们散发光彩。
爱是一种能力,而珍惜是爱的翅膀。小王子在懂得爱之后,才遗憾没有珍惜从前的拥有。而生活中的我们何尝不是如此?我们都在寻找遗失的完美,而忘记会成为完美的此刻。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我们才会觉察到痛苦,这痛苦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曾经的拥有是有多么可贵,而自己却没有珍惜。小王子与玫瑰间的爱注定只能化为夜空中的星星,但他们之间的爱让我明白,已过去的缅怀就好,拥有时要倍加珍惜。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同学和朋友间的相处都是如此。是小王子教会了我面对生活应该升起的是一颗“学会珍惜,学会感恩”的心。我们和生活中的每个人相遇,相处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是每天过的日子,看起来和平常一样,但其实每天都有细微的变化而变得独一无二,我们应该在每分每秒变化中珍惜拥有的一切。珍惜父母对我们无私的呵护,珍惜老师对我们谆谆教导,珍惜同学间真诚的关爱,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珍惜这个美好的世界……因为珍惜,我们变得不会计较,不会争吵,不会后悔,我们渐渐学会包容,理解,学会爱别人,学会珍惜自己拥有的爱,学会反思自己的得失,学会像小王子一样,回头再去寻找那一朵玫瑰,和她和解。
我们不能留住时间,不能让现在成为不朽,但我们应该尽力珍惜现在,尽力珍惜即将随着自己寻找而流失的现在。 小王子就如同一记陈酿,随着岁月的加持,越来越有味道,香的烈而悠长。在它的味道里,让我明白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得到爱,珍惜爱,更要学会爱。 只愿带着一颗满怀爱的心灵,珍惜拥有的每一朵玫瑰花。
且爱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