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91个字,有15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85位用户喜欢。
朋友请听好 ——读《小王子》有感
十年前当一个小女孩第一次读完《小王子》时,她用笨拙的笔法拿着油画棒在画本上画了四十四个鸭蛋黄色的圆点,四十四个玫瑰红色的圆点。她兴致勃勃地向大人介绍这幅画,“这怎么是日出呢?”人们都笑了。“这就是我和朋友看的四十四次日出和日落。”女孩嘟囔着走开了。
——十年间,我再没有重新翻开过《小王子》,直到那缕晨间的阳光照到仓库的角落,直到封面上星星的光逃到了我的眼睛里——他说:“朋友,好久不见。”
他说:“我想找个朋友。”他教我什么是朋友。
就像流星路过地球,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我无比欣喜而期盼地向他伸出友好的手,哦不,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哦不——其实什么也没做,我们就是成了好朋友。不是因为他来自b612小星球,不是因为他数百光年的游历,而仅仅是,也只能是,他是小王子啊,而我们都没有再多的目的。
而环顾四周,“目的”似乎已成为“朋友”一次的内涵,或是“朋友”一词诞生时的空气。太宰治写道“相互轻蔑又彼此来往,并一起自我作践,这就是世上所谓‘朋友’的真面目。”这也许是存在的“真面目”,但一定不是“朋友”一词的真面目。小王子脚边,撒哈拉沙漠的两粒沙子的拥抱难道有何“目的”与“利益”吗?从历史的罅隙中,我亦有幸感受到了一对“朋友”。苏东坡从黄州谪所被召回时,前往金陵同退休的宰相王安石相会。两个从前站在对立面的人情同知己,就好像苏轼的一路坎坷,从未与新法与王安石有关;就好像王安石的隐退,也只是时运不济,与苏轼归属的旧党也无关。王安石作诗“细数落花因久坐”,临走时苏轼和韵“从公已觉十年迟”。这是一场没有“利益”“目的”的约会,也是真正的朋友。
我真正的朋友小王子又说,“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他教我什么是真诚。
人们看着土耳其天文学家的服饰发型,看不见他发现的b612小行星;国王享受着对325号小行星上一切的统治,看不见每一次不期而遇的“风吹草动“带来的惊喜;商人数着五亿零一百六十二万二千七百三十一个“天空中发光的小东西”,看不见星星每次闪烁的微笑和摇摆的小步调;小王子造访的地理学家写过很多很厚的书,却看不见山川河流承载的苍凉或辽阔……人们用价格让人更好的了解商品的价值,可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更关注表面的数字,仿佛是数字造就了商品的价值。
表面的东西或许充斥着精确的数字,表现着繁复的震撼,“至繁归于至简”,而唯有真诚是通向那里唯一的路。留守女生钟芳蓉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引发热议,人们看到她676分的“数字”,却看不到数字背后是她用心浇灌的对梦想的赤诚。我看到了小王子金色的头发,绿色的外套,但是,这并不重要——我更看到的是他的善良,温暖,美好——这是用数字无法形容之物。圣埃克苏佩里的话道出了其中奥秘:“生活才不是生命荒唐的编号,生活的意义在于生活本身。”
他还说“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他教我什么是爱。
他给我讲述他和玫瑰的故事,玫瑰美丽,骄傲,更重要的,“她是我的玫瑰”小王子说。而后,小王子又后悔了,他担心极了他的玫瑰——“爱不是终日彼此对视,爱是共同瞭望远方、相伴而行。”——“爱是一种责任。”最后的最后,他说。他爱玫瑰,他倾听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倾听她的沉默,这是爱,也是责任。
明白了这,似乎一切行动的难题都不负存在。因为爱亲人,所以露出最真诚的微笑,因为责任,所以筑起港湾;因为爱朋友,所以与之分享最宝贵的时间,因为责任,所以承担起他们的苦恼;因为爱自己,所以用欢笑和泪水保护自己,因为责任,所以拼尽全力也将自己从深渊拉起;因为爱远方,所以风雨兼程,因为责任,所以赢得盔甲战袍为他捍卫到底。
因为爱小王子,所以我想用每一个美好的词汇形容他,因为责任,我停下了笔——不惊扰他的启程。
朋友请听好——我不能用文字告诉你物理的解题,历史的学习技巧,我只想告诉你,何为朋友,何为真诚,与爱。
朋友请听好,那颗遥远的星球正在发亮,是为了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星星——愿我们都不负他望。